3000点轮回博得正收益 这些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3000点轮回博得正收益 这些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2019年03月04日 23:36 中国证券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000点轮回博得正收益,这些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原创 王炯业 

每一轮牛熊轮回,最考验基金管理人的赚钱本事。每一轮牛熊轮回,最考验基金管理人的赚钱本事。

  3月4日,上证综指早盘直接高开0.73%,轻松越过3000点整数关口。

  3000点上一次进入投资者的视线,要追溯到2018年6月19日。当天受内外利空因素影响,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上证综指直接低开击穿3000点的心理关口。

  走过一个轮回,虽然指数还是那个3000点,但期间振幅超过20%,最低曾探至2500点下方,市场结构前后变化巨大。

上证综指近8个多月走势上证综指近8个多月走势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募基金表现又如何?基金君这就带看官一起来看看统计结果。

  超额收益基金占比四成

  Wind统计显示,在2018年6月19日前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包括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尚存的基金共有2741只,它们在这场轮回中(2018年6月19日至2019年3月1日)平均亏损2%左右,亏损最多的基金有近26%的跌幅。

  但依然有一批基金凭借不俗的投资能力,成功穿越牛熊。

  在上述基金中,有1087只基金斩获正收益,占比近四成,其中还有49只基金净值涨幅超20%。

  若以上证综指为衡量标准,由于指数经过一轮牛熊依然维持在3000点,因此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就等于斩获了超额收益。

  净值涨幅超过20%的基金如图:

前十名涨幅超30%前十名涨幅超30%

  细心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注意到,前十名基金的业绩表现相当抢眼,全部达到30%以上,而一家名为前海开源的基金公司几乎包揽了前十名。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它们中净值上涨最多的基金有37.89%的涨幅,最低的也有31.21%涨幅。

  不得不提的是,上述十大牛基全都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此类基金最大的优势是进可攻退可守,股票仓位可以在0至95%之间“灵活配置”,也正是这一策略成为了它们在震荡市场中取胜的关键。

  择时成为制胜法宝

  事实上,前海开源的基金公司也是最先喊出“全面加仓”的基金公司。

  去年国庆长假前后,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亮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他认为,上证指数过去数月出现的调整,与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相符。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一定会走出A股市场应该有的、与基本面符合的走势。

  彼时投资者对后市分歧巨大,股市也出现了大幅震荡。盘面显示,2018年9月18日,上证指数在创下2644.3点阶段性低点后开启反弹模式,短短几周便突破2800点,然而去年10月8日后指数再度掉头向下,到了去年10月19日已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

  回头来看,虽然上证综指在2018年年底再一次探底,但市场近一年的最低点差不多就在上证综指2500点附近,王宏远的观点显然极具前瞻性。

  在“全面加仓”的策略指引下,前海开源旗下的多只基金都踏准了这一轮牛熊转换的节奏。

  以涨幅第一的前海开源景鑫A为例,2018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债券仓位为95.24%,到了去年三季度末,债券仓位降至83.72%,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债券仓位降至1.05%,而此时股票仓位已提高至91.58%。

  从抛售债券到开始储备现金,到继续抛售债券,再到大幅加仓股票,短短数月中,这只基金的持仓品种转换一气呵成,也幸运地在指数低位成功抄底。

  不可否认的是,在指数这一轮回中,基金取得超额收益并非全都依赖择时,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各大基金可谓各显神通。

  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通过高仓位的板块轮动,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