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资管惊雷 基金公司需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和能力

公募资管惊雷 基金公司需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和能力
2019年03月03日 2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公募资管惊雷!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创: 吴君 刘芬 何漪  

  公募资管竞争日趋激烈

  基金公司需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和能力

  不管是否情愿,和公募基金站上同一起跑线的对手越来越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在即,门槛亲民的公募信托也要横空出世。虽然相关政策尚在制定当中,不确定性还有不少,但两大强敌虎视眈眈,公募大众理财的主阵地正面临巨大竞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新环境下,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等大资管领域各个子行业的壁垒会越来越低,公募必须强化原有优势、培养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在大资管行业中成为独具魅力的存在。

  信托也要分公私募?

  公募基金受到正面冲击

  上周,有报道称,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已结束内部征求意见,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等内容在整个资管行业引起极大关注。随后,在银保监会的媒体吹风会上,信托部主任赖秀福称,公募信托产品起售从原来的100万元降至1万元是小道消息,不是很准确,以正式发布为准。

  虽然正式文件未出,但信托公募产品的出现,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迎来银行理财和信托两大势力的同时冲击,公募基金的低门槛投资优势将不复存在。

  “银行理财门槛降到1万元,对小资金很有吸引力。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流动性、投资收益等都优于公募。在固收方面,银行理财的投资水平比较强,而且有管理大资金的能力,门槛降低后,银行理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步增强。公募信托如果推出,也将冲击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的客户结构。这对公募来说,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北京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某中型公募基金产品总监坦言,“公募信托”对公募行业是偏空的消息。信托以后可以向公众募集资金,门槛又不高,肯定会对公募造成冲击;而且信托可能还可以做回购、放杠杆,收益率可以做得更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信托新规更像是为了落实资管新规、统一监管而采取的系列动作,给予新的业务、扩大投资范围。“短期来看,信托公司做公募的动力、人员储备都需要时间;但是后续无风险业务越来越少,会有更多的信托参与这块业务。基于信托与银行的天然链接,他们获取资金的能力要强于同等条件的基金公司,对公募的冲击可想而知。”

  但多位公募行业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募信托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比较有限,相对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的冲击更为真切。

  上海某次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会有影响,但总体冲击没有那么大。“信托业务跟公募区别较大,主要是非标和融资;二级市场只有少数信托公司有经验,他们在证券投资方面的人才不多。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固收投资等方面与公募非常接近,而且有客户和投研人员的积累,影响会比较大。”

  华南一位负责市场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即便信托门槛降低,短期对公募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长期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公募、银行理财、信托将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公募在权益类产品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且在净值化管理上也更为成熟,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位高管也坦言,银行理财的渠道优势强大。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化,公募基金的渠道建设越发关键。

  大资管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公募加强自身优势建设

  信托新规尚未落地,门槛还未确定,但未来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等大资管领域各子行业的壁垒越来越低已成趋势。

  上海某银行背景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监管导向应该是拉平各个资管机构的门槛,不再以牌照红利和监管套利作为业务基础。未来资管机构需要比拼的是拓展能力和投资业绩,门槛降低并不是影响客户理财资金流向的决定原因。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信托的资本金实力、客户资源都有强于基金,他们通过引进投研人才、丰富产品线等手段,会对公募基金形成较强的竞争压力。”

  上海某小型券商系公募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牌照价值在弱化。公募基金的很多设计,比如产品净值化,都具有标杆意义,是未来资产管理的大方向。

  多位公募人士认为,基金在权益投资、产品设计、制度规范等多个方面有优势,未来还要更加强化这些优势、培养竞争力,这样依然可以在大资管行业中保持吸引力。

  前述北京基金资深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人才建设是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投资研究、运营销售、风控等各个部门人员配置都比较成熟。而银行理财、信托机构在人员素质上还有差距。同时,公募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布局都优于其他机构,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具备相当大的优势。“在大资管行业,投资门槛降低仅仅是一个起点,规范化的信披、业绩、产品的丰富性、运作的规范性等将决定公募、银行理财、信托等各个子行业的发展空间。”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从投资端来看,公募、信托及银行各具特色和优势,信托所长在于各类债权的有抵押结构性融资,比如房地产、矿产等项目融资,银行特长体现在信用风险的评估以及类固收投资,公募基金则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量化投资以及交易所债券等标准化产品上更为突出。“当前公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机制和人才方面,短处是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大部分不在自己手上。希望能够保持优势,并且拥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前述上海次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在标准类资产领域,少数信托、公募、理财子公司都会做,竞争是肯定的,但也有互补,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投资上偏弱,他们需要借助公募的力量。

  前述华南公募高管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投资研究、风险控制、运作模式上都有很多积累,尤其是在权益市场的专业度上。“公募核心投研人员大都经历过市场的牛熊转换,对权益市场、上市公司和行业的理解更深刻。公募基金在权益类、可转债、FOF等产品上优势强于银行理财和信托。未来公募的发展,还是要回归权益、做好权益。”

  公募信托一旦推出信托公司将迎多重变革

  听到“公募信托”的消息,相比银行和公募,信托机构更为平静。公募对于他们而言是全新的领域,机遇背后更多的是挑战,投研、销售都要从头做起。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募信托短期尚不具备冲击公募的能力;长期而言,随着资管新规的深入落实,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募信托将形成良性竞争关系。

  北京某中型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表示,公募信托对资管行业影响深远。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相比,信托最大的优势是机制比较灵活。虽然在专业化方面尚处劣势,但可直接借鉴基金业20年的经验教训,后发者可以少走弯路。

  北京某小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即使公募信托落地,也要看公司的能力。资产管理和募资能力跟不上,降低门槛也没有特别大的意义。而且初期也轮不到小公司。

  对于哪几家大型信托公司最有可能入围,市场上关注的并不多。北京某大型信托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公司没什么动静,即使有入围资格,也仅是在讨论层面。可能公司高层在做相关准备工作。

  一位在大型信托公司从业多年的人士表示,公募信托门槛降低,拓宽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信托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是非常有意义的。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P2P爆雷事件频出,很多老百姓血本无归。如果公募信托落地,普通投资者从正当渠道买得起信托,引导资金流入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产品。

  上海某银行系公募人士表示,未来大资管行业,不管公募信托还是银行理财,比拼的还是投资能力和业绩,降低门槛并不是决定资金流向的主要因素。

  摆在信托机构面前的是一连串的具体挑战。产品形式、投研规范、销售体系等,都要从头做起。多位信托人士认为,信托传统的非标产品不太可能做成公募,销售体系也需要重新搭建。

  首先,公募信托在产品形式上会有差异。上述沪上公募人士认为,银行和信托还是由银保监会管理,基金和证券是证监会管。虽然门槛整体拉低,但两个监管部门对具体产品的投资范围、久期要求还是会有所不同,特别是在固收产品方面会有差异。

  上述北京银行系信托人士认为,信托的固定收益特征深入人心,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公募信托实行起来,比资产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信托公司的资产获取能力。非标资产不太可能做成1万元起售,公募信托大概率也要做成标准化产品,对公募的货币基金影响不会太大,会多少影响到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上述北京小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认为,信托主要是做非标业务,非标产品没有净值,又是期限型产品,没有流动性,公募信托产品就不能继续这样做。低门槛的公募信托应该没有刚兑预期,原来100万元起售的信托有刚兑预期,信托公募应该是做不到的。

  再者,公募信托一旦诞生,客户结构的变化也在所难免。北京某大型银行系信托的部门负责人表示,小客户肯定会多起来,但公募信托的产品形式不确定,是和宝宝类产品一样做净值型,还是浮动型,现在都未确定。净值型的可能性更大,这样也有利于未来大客户、小客户都留存在信托公司。

  此外,公募信托的业务模式、竞争模式也将因公募的性质而发生巨大变化。上述北京中型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认为,信托公司原来主要是做通道业务,资管新规鼓励大家做主动管理,竞争格局必定发生变化,布局早的更有利。公募领域竞争激烈,但竞争是有差异化的。信托不做相对收益,即使有公募牌照,依然坚持做绝对收益,公募信托有可能是全市场第一个做绝对收益的公募。信托的人员队伍也会发生变化,原来是小团队作战,而公募强调系统化、团队作业,整体推进,跟信托小团队、分散化作业的传统是不一样的。

  信托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与他们对接、要搭建怎样的销售体系,是摆在信托公司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同时是最为现实的问题。北京某信托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表示,做公募业务必需要找渠道,做不了直销。信托公司不可能建立零售渠道对1万元起售的客户,要么找银行渠道,要么是互联网。

  上述北京某大型银行系信托的某部门负责人表示,销售体系的变化是必然的。今年以来,看到很多信托公司在招人,招聘门槛不低,但实际上是“人选公司”,显示信托公司的人才需求很大。

  大资管竞争券商处境最尴尬

  资管新规将所有资管业务纳入统一管理,凡资金投向符合规定,都可以采用公募方式募集发行。从机构类别上看,券商资管和银行、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获得了平起平坐的机会,但是券商资管要发行公募产品,先要申请牌照。而摆在券商面前的申请障碍似乎一时很难逾越。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已有120多家,加上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券商资管……大资管全行业竞争的参与者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都是牌照业务,没有公募牌照无法管理公募性质的基金产品。而券商申请公募牌照有很大难度。

  南方某中型券商资管部人士表示,信托也可以直接做非标,未来如果拥有公募牌照,这就意味着资管机构都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的竞争压力会比较大。

  对券商资管来说,牌照成为能否进入公募领域的通行证。北京某老牌券商资管部总经理表示,目前比较大的压力是转公募,困难很大。很多券商下面都控股了公募基金公司,由于证监会有一参一控的要求,如果再成立资管公司,一家证券公司去争取两个公募牌照,能否获批,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上述资管部人士还表示,目前有60多家信托机构,未来有可能就是60多个公募牌照。“现在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受限于‘一参一控’,希望未来可以放松要求。”

  公募信托一旦成行,更加亲民的门槛,加上信托在资金端、资产端的实力,信托在牌照上的优势远比券商资管要大。上述券商资管总经理认为,券商资管做私募,跟私募基金相比没有优势;券商资管跟公募比,也没有优势。券商的处境比较尴尬。

  现在券商大集合产品的投资门槛有两种:5万和10万。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大集合在券商资管业务中的存量规模很大,但要求是不得新增大集合产品,只能做存量的持续营销。“还是牌照的问题,新发产品必须拿到公募牌照。”

  与此同时,上述总经理还表示,券商能做出规模的大集合产品,除了现金管理类,其他基本都是结构化产品,都面临着整改。存续的大集合产品在逐年减少。券商要转型公募,如何吸引客户、扩大规模都是很大的挑战。

  “券商资管做公募在还缺乏核心竞争力。”对于券商资管如何在公募领域突围,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即使获得公募牌照,券商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必须要做到差异化。“公募的投资群体主要是银行客户,券商资管的客户群体首先要面向券商经纪业务条线。此外,在投资过程中,券商资管要聚焦在自身优势上,公募靠的是权益,券商资管在策略上不会趋同,可以结合券商在量化等方面的优势开发公募产品。”

  “接下来人才的竞争会非常激烈,而人才是有限的。”在上述券商资管部总经理看来,如果银行理财子公司机制好,加上源源不断的资金,很多基金经理很可能会跳槽到这些机构。“券商资管的规模不大,投资经理一般都会愿意到能管理更大规模资金的机构去。”

  资金信托新规,私募也是信托产品的一个类别。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资金新规是对标落实资管新规的一个步骤,开拓新的业务空间。估计后续还会针对不同类别产品推出不同的监管规则,比如产品分类、销售要面签等等。

  他认为,短期来看,信托公司做公募,人员储备需要时间,而且推进公募业务的动力也需要培养。长期来看,随着无风险业务的减少,肯定会有更多的信托要参与这块业务。信托与银行之间已经形成链接,获取资金的能力要强于公募基金公司,会对公募形成一些冲击,对私募的影响不会太大。

  然而,随着资管新规细则陆续出台,银行理财正在向净值化产品转型,陆续压缩非标业务。北京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在安全性、流动性、投资收益优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门槛下降到1万元后,已有小资金开始流入银行理财产品。要是信托大幅降低投资门槛,势必也会冲击银行理财业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