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ETF遭净赎回213亿份 资金或转战股市

货基ETF遭净赎回213亿份 资金或转战股市
2019年03月02日 00:00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货基ETF遭净赎回213亿份,资金或转战股市

  近期,A股市场走出一波行情,沪深两市成交额放量走高。从资金动向来看,部分嗅觉敏锐的资金(包括外资等)正源源不断流入场内,而ETF却在本轮行情中呈现缩水态势。其中,货基ETF年内份额缩水超200亿份。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些ETF因类型不同,其份额缩水的原因也不大一样。部分股票型ETF主要受聪明资金获利回吐影响,货基ETF则是被众多投资者当作场内资金储备,在遇到股市走强时,资金大概率会流入到股票市场。

  1

  货基ETF份额缩水逾200亿

  自2月25日A股出现反弹势头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明显上行,并在2月25日和2月26日连续两天成交额破万亿元。即便2月27日和2月28日两市成交额有所下滑,但8912.41亿元和6622.88亿元仍然成为继万亿元之后年内最高的两日成交额。

  据了解,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额冲高的入场资金可能来自几方面,其中一方面便是ETF的赎回,多数股票型和货基ETF均出现份额大幅缩水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27只货基ETF场内份额合计减少213.16亿份。整体来看,有19只货基ETF份额出现缩水,有8只货基ETF份额出现少量增长,但增长幅度最高不超过6亿份,最少仅为几万份。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在份额出现缩水的货基ETF中,华宝现金添益A场内份额缩水最多,达132.01亿份,总份额跌出千亿大关,银华交易货币A、南方理财金H、建信现金添益H场内份额缩水程度均在10亿份之上。

  首只货基ETF诞生至今已有近七年光阴,与传统货币基金一样,投资于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创造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收益,是账户闲置资金实现稳健增值的现金管理工具。于是每逢股票市场低迷,便成为诸多资金避险的港湾,故而也具有一定的“吸金”能力。

  去年三季度末,A股震荡之际,货基ETF总份额曾一度逼近2500亿份。但目前份额已经失守2千亿大关,为1765.93亿份。

  2

  收益大体维持不变

  今年以来,资金面一直保持宽松。

  1月4日,央行迎来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截至3月1日收盘,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依旧未走出转冷态势,隔夜Shibor报收2.16%,下跌42个基点(BP)。有机构人士认为,央行开展流动性投放,预计一两个月内流动性仍会继续宽松。同时,短期资金利率持续下跌,而与之对应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继续下行。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便不断下行。截至3月1日,场外可统计的629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1%,相比年初的3.5%下滑近80个BP。其中,宝宝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下滑超60个BP。此外,目前还有172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占比近三成。

  “大多数客户都把货币ETF作为流动性储备的工具。”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沪深两市的成交额来看,货基ETF净赎回的资金有90%的可能流入股市。

  北京某公募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货基ETF份额大幅缩水的原因主要是流入股市。一方面是受股市赚钱效应吸引,另一方面是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收益率比较低。目前货币基金应当紧跟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向,在当前宏观经济的情况下,预计货币市场的利率难以出现明显上行,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将大体维持在当前水平。

  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