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扫货A股速度加快 “春季暴动”或将持续

北上资金扫货A股速度加快 “春季暴动”或将持续
2019年02月25日 1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ETF和分级圈 

  上周五市场在经过开盘一个小时的震荡后,市场持续单边冲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1.91%,创业板收涨3.1%。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券商板块的集体涨停,这与2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有一定的关联。在该通知中,中证协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中证协就减税降费征求意见意味着券商经营成本将获得实质性降低,这对券商行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自猪年春节至今,A股市场显著回暖,券商板块作为权重板块也功不可没。不少券商股走出强势上涨行情。

  (图片来自Wind)

  除了券商板块外,外资布局A股的速度越来越快,截至这周五已经是连续第18个交易日净买入。下图展现了2017年以来每个季度平均每日资金净流入情况,2019年一季度的水平远超历史上的每一个季度,2017年平均每天净流入8.5亿元,2018年平均每天净流入12.8亿元,而到了2019年,目前平均每天净流入33.9亿元。光大证券认为,当前陆股通、QFII对A股的持股占比3.8%,远低于韩、台市场外资持股比例(16%和27%),流入空间仍大。

  (数据来源于WIND)

  开年以来,沪指周线七连阳,北上资金七周均呈净买入状态,合计净买入1120.87亿元,其中本周(2月18日至2月22日)净买入194.8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成交金额达1787.48亿元,创下历史单周最高纪录。

  (图片来自数据宝)

  从板块持股变动来看,深股通(创业板)、深股通(主板)、深股通(中小板)、沪股通本周持股数量环比增幅均超2%,其中深股通(创业板)持股数量环比增加5%,加仓最为明显,其持股数量已连续七周增加。其中就创业板成分股持股数量来看,相对于年初已经增长了27.4%,有配置需求的小伙伴可关注下创业板指基(160223)。

  从行业持股变动来看,除通信、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行业外,北上资金对其它25个申万一级行业持股数量均环比上升,其中北上资金持有有色金属、机械设备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长均超5%,加仓最为明显。

  (数据来自Wind)

  (数据来源于WIND)

  除了外资疯狂外,内资的投资情绪也在这两周随着指数点位的连续飙升而水涨船高。从上图的上证综指周线来看,这一周的成交金额达到了1.2万亿,2018年平均每周的成交金额仅0.79万亿,2016年和2017年的平均每周的成交金额为1.0万亿。除了成交量之外,“十天九板”之类的极端行情也预示着市场赚钱效应的火热。

  随着内外资情绪的回暖,小伙伴们最关心的问题春季暴动还能持续多久?如果从技术面角度来看,目前趋势或许还将持续,尤其在上周经过三天十字星调整之后于周五收出一根大阳线之际,但在点位上也面临前期反弹高点、年线等压力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深股通 北上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