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基金经理换人了 基金业绩会不会急转直下?

中泰证券:基金经理换人了 基金业绩会不会急转直下?
2019年01月21日 19: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少成多 | 基金经理换人了,基金业绩会不会急转直下?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原创: 文/鲁资资 

  投资是场马拉松,不求一夜暴富,但求跬步千里。本栏目自带发掘八卦的热情,探讨有趣的基金话题,“基”少成多,积精华干货,行财富自由。

  最近有件事让我有点闹心。

  上周末打算理发店烫个头,准备过年有个全新的形象,结果楼下理发店我那御用发型师Tony老师辞职创业去了。无奈卡里还有几百块,只能硬着头皮换个发型师。还真别说,烫完之后满头尽带黄金卷,越看越像爆米花。

  好的理发师不好找,好的基金经理更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个合意的基金经理(理发师),买了基金(办了卡),本以为从此投资(烫头)不再有烦恼,突然有一天他换东家了,留下在风中凌乱的粉丝们不知所措,生怕基金业绩(发型)受到影响。

  换了人操刀的发型看着像爆米花,那么换了基金经理的基金,业绩会不会也急转直下?

  变更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据东方choice数据,2019年元旦到上周二(1月15号),短短半个月期间公募基金行业已经发生了113人次基金经理变更。另外,2018年全年整个公募市场发生了2092人次的基金经理变更,远远超过了2017年(1571人次)和2016年(1145人次)。从变更比例上看,2018年的变更比例是19.8%,也要高于2017年的16.6%和2016年的14.8%。

  都说基金跑得快,全靠经理带,基金经理可以决定基金的奔跑速度。初中物理告诉我们:路程=速度×时间,这里的时间除了持有基金的时间,也可以理解成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

  从2005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期间所有权益类公募基金经理(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任职时间平均数是775天;中位数是619天,不到两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基金经理变更的原因无外乎两点:干得太差、干得太好。

  干得太差不难理解。公募基金一直都是数据透明的行业,好公司大多倡导能者上庸者下的理念,无论曾经取得过什么样辉煌业绩,一旦业绩两三年持续低迷,该换人就得换人。比如上周就有报道,几年前拿过年度冠军的一位基金经理,最近被一下子公司剥夺了四个基金的管理权。别觉得基金公司冷血,换下业绩不好的基金经理,才是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

  再说干得太好。业绩差的基金经理是供大于求,但业绩好的基金经理可就是供不应求了。就像葛大爷说“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业绩好的基金经理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猎头的电话,因为更优渥的条件去投奔新东家也是人之常情。另外,还有一些基金经理会自己创业,也就是我们说的奔私。

  那么,变更之后,

  业绩会不会急转直下?

  为了更客观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对200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过基金经理变更的权益类产品(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做了一次统计。这张图中,纵坐标数字是排名,越小越靠前。横坐标代表的是基金经理变更前6个月收益的排名范围,举个例子,“20%-30%”代表的就是基金经理变更前6个月收益排名在全市场前20%到30%的基金。灰色方块用于更直观地观察变更前6个月的排名范围,红色横线代表的是变更之后6个月收益排名的中位数。以左侧第一列为例,代表的是基金经理变更前6个月排在前10%的所有基金,变更之后6个月收益排名的中位数在25%左右。

  发现了吗,处于不同业绩排名区间的基金,在基金经理变更后,业绩变动方向是不一致的。原来业绩排名比较高的基金(方块中圈出来的),在更换基金经理后排名整体确实出现了下滑;而原先排名偏后的基金(右边区域),在经历换人之后,业绩的整体排名也确实会有所改善。这里并没有劝大家选产品时“唯基金经理论”的意思,但我们必须要承认,优秀的基金经理对产品业绩的影响可见一斑。

  当然,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除了收入水平会影响就职外,基金公司本身的理念、机制和文化也是决定自己工作去处的重要因素。相应的,如果一家机构始终保持对优秀投资人才强大的吸引力,那么这家机构自身也该被打上“靠谱”的标签。

  说到这里,忍不住要为自己打call,如果你是我们公众号的老朋友,你应该能感受到,自中泰证券资管公众号推出由投资经理亲笔撰稿的“天团”栏目以来,这三年间的天团撰稿人队伍变化不大。

  中泰证券资管的投资团队的稳定性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为我们相信,每一份财富的托付都是信任;既承载信任,当不负所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