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慈善基金成投资机构新猎物 多家私募却遭退单?

千亿慈善基金成投资机构新猎物 多家私募却遭退单?
2019年01月09日 20: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千亿慈善基金成投资机构新猎物,多家私募却遭“退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创: 蒋金丽 公私风云 

  随着《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潜在的千亿慈善基金成为投资机构竞逐的新“猎物”。

  慈善基金投资大有可为

  1月1日,《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明确了慈善组织可开展三项投资活动:一是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二是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三是将财产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投资。同时明确,慈善组织不可直接买股票,也不能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

  从体量来看,慈善基金投资大有可为。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7年度境内接收款物捐赠共计1499.86亿元,较上年增长7.68%,其中,接收捐赠收入过亿元的基金会共64家。

  据一位长期从事慈善基金会工作的律师介绍,《暂行办法》出台前,慈善基金会的资金运营各有差异,主要以安全的投资方式为主,例如,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等。周期可长可短,但关注流动性。《暂行办法》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慈善基金投资的风险界限。随着我国慈善基金组织可投资资产的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慈善基金会关注增值保值工作。

  对于慈善基金入市,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慈善基金是典型的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因为中长期资金会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改善投资者结构,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

  部分机构提前布局

  事实上,在《暂行办法》出炉前,部分知名基金会就已与投资机构开展合作。比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2017年对外委托理财规模达117.88亿元,当年实际收益1.27亿元,受托机构涵盖公募、私募、证券、信托。其中,汇添富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嘉实基金3家公募受托金额合计2.33亿元,合晟资产、北京涵德和千合资本3家私募受托金额合计3.8亿元。

  此外,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2017年委托中信证券工商银行、鹏华基金、南方基金等7家机构管理资产97.9亿元,当年实际收益1.25亿元;腾讯公益基金会则委托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3家机构管理资产29.4亿元,2017年实际收益4330万元。

  “专业投资机构可以为慈善基金会提供更为专业的投资理财服务,更好地为慈善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兴全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据悉,兴全基金在2016年启动了社会责任专户项目,这类产品致力于为公益基金会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业绩报酬的一部分还会专项用于与公益基金会合作公益项目。“目前公司共有5个社会责任专户,2017年是第一个运作年,由业绩报酬产生的公益捐赠超过400万元。”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政策利好之下,兴全基金将争取与更多的慈善基金会展开合作。

  尽管《暂行办法》为慈善组织的投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有观点认为,多数慈善基金会仍靠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进行资产保值增值,与金融行业的投资理念仍相去甚远。

  “慈善基金的资金来源除了募捐,还应该有存量资金的运作收益,如何有效实现存量资金的保值增值是慈善基金目前面临的普遍难题。”杜坤认为,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随着时间的推进,慈善基金会积极和金融机构合作,成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中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多家私募被“退单”

  就在市场为千亿“活水”入市欢欣鼓舞之际,多家私募却遭慈善基金会撤资。

  据悉,这些私募被“退单”的主要原因在于:《暂行办法》中明确,可直接购买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或委托给受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但列举中均未写明私募基金。

  《暂行办法》第四条显示,本办法所称投资活动,主要情形如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而从界定来看,私募基金不属于持牌机构。

  私募真的被慈善基金会列入黑名单了吗?“目前没听说这个情况。”一家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资产的私募人士表示。

  杜坤则表示,基岩资本目前暂未和慈善基金会有资产运作方面的合作关系,但是对相关合作始终持积极欢迎态度。

  他认为,私募基金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在资产管理上比公募基金更加灵活,对于长期资金的运作同样拥有丰富的经验,相信和公募基金一样,私募基金也能够做好慈善基金的运作工作,为慈善基金的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