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规模突破2万亿 直逼开放偏股基金

债基规模突破2万亿 直逼开放偏股基金
2018年12月17日 09:45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当前债基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大关。照这个趋势,用不了多久,开放式债基规模就会超过开放式股基加混合基金(10月底为2.2万亿),这在基金史上将是首次。对于债市投资,南方祥元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黄斌斌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及宽松货币政策等影响,今年债基收益企稳飘红的情况有望延续,一些行业龙头民企债券将有估值修复的机会,未来债市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债基总规模突破2万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股市继续面临调整格局,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明显,但在货基、债基规模增长以及股票ETF规模逆市增持下,单月公募规模净增700亿元至13.43万亿元,环比9月仍保持整体规模净增长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债基规模10月已达1.97万亿元,再加上11月以来新成立债基的840亿元规模,当前债基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大关。用不了多久,开放式债基规模就会超过开放式股基加混合基金(10月底为2.2万亿),这在基金史上将是首次。

  回顾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黄斌斌表示,从主要的数据指标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政策基调从“去杠杆”向“稳杠杆”转向,同时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下,国内的货币也保持着独立性,双重因素推动债市利好的特征较为明显。宏观经济方面,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社融、M2等主要数据持续下滑;货币政策方面,年内央行进行普降和定向降准,4月份以来1年期MLF利率也稳定在3.3%的水平,金融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收敛。“政策环境的转变叠加经济下行的进一步确认促使债市收益率逐步下行,也使得债券基金的收益稳步走高。”

  未来债券市场怎么走

  在今年债牛行情下,在持券市值增长和各路资金的追捧下,债券型基金1-10月规模增长5110.7亿元,以34.89%的增速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受益于债市持续回暖,截至11月30日,上证国债指数年内上涨4.88%,债券基金以4.27%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各大类基金。

  经过今年这轮债牛行情后,未来债券市场怎么走?黄斌斌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从当前的内外部环境来看,债市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叠加外部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另一方面,中央在积极引导资金流入民营企业,前期对信用风险的恐慌情绪将会出现阶段性的修复,可通过严密的信评分析,深挖被错杀的民企债券,获取超额回报。黄斌斌表示,未来长期的债券更具有投资价值。

  数据显示,由黄斌斌担任基金经理的南方祥元债券今年以来表现出色。截至11月26日,南方祥元债券A近一年收益率为8%,在9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他表示,年初团队对今年整体债市有基本的判断,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打破刚兑带来不良率的上升将对中低等级债券有明显的冲击,因此在运作上注重流动性的管理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高君

债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