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大幅回撤后 东方红睿阳混合基金竟要进入封闭期

净值大幅回撤后 东方红睿阳混合基金竟要进入封闭期
2018年12月16日 20:44 中国证券网

  净值大幅回撤后,这只基金竟要进入封闭期,这一招能否挽回败局?

  原创: 朱琳娜

  近期,东方红睿阳混合基金转型投票结束,结果尚待揭晓。这只以灵活为特征的老基金在经历规模迅速下滑和大幅回撤的“双杀”后,或将进入封闭期,这一招是否能挽回业绩,挽回投资者的心?

  11月20日至12月13日是持有人投票期,东方红睿阳混合基金计划调整投资范围,借助港股通机制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并提出为引导长期投资理念,计划将该基金转向为三年定开基金。

  每个封闭期为三年,封闭期与开放期交替循环。据了解,该基金继续保持在深交所上市,投资者仍然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转让基金份额。

  逆潮流而上

  “印象中很少出现开放式权益类基金转型为三年定期开放式基金的。一般都是封闭式基金及定期开放式基金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的。尤其是在权益类基金中,这是非常罕见的。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东方红睿阳是LOF基金,即 “上市型开放式基金”。这类基金的特点就在于较灵活,一般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部分投资者看重资金的流动性,这催生了LOF基金的市场需求。如果急需卖产品就能很方便地可以将场外基金转成场内份额卖出。

  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只基金转型,其中定开基金 “封转开”成为主流。那么东方红的这款产品为何“逆潮流”而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确实能避免规模波动对基金经理操作的影响,理论上业绩要更好一些。但从实际业绩回溯看,这两项的正相关性并不强。因为一旦封闭式基金规模固定,意味着管理费也稳定,可能存在缺乏管理积极性的情况。

  另有基金经理对上证报表示,定开产品主要会有利于基金经理实施中长期投资策略,尤其是在 A股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不过,他提醒,定开权益类产品在更大程度上还是受发行时点或开放时点、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封闭期长短等因素的影响。

  目前,东方红资管旗下一共有36只基金产品,其中9只是定开基金。

  为管住投资者的手?

  东方红为什么要力推这只老基金的转型?

  该公司称,相比普通的开放式基金,以三年为一个开放周期,通过封闭运作,让基金短期内可以不受申购赎回的影响,规避因择时可能带来的损失。

  据上证报统计,从睿阳的净资产规模变动来看,年初达到自成立以来的规模高峰9.06亿元。然而,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净资产规模已近腰斩,为4.87亿元,跌至成立以来的规模低谷。

  东方红表示,封闭运作有利于基金经理中长期投资策略的实施。长期持有能够有效提升价值投资策略获胜的概率,基金经理可以专注投资和选择优质标的。此外,投资者可通过长期投资,以封闭换取中长期的投资收益。今年10月,东方红就曾发行了业内首只5年定开产品。

  这只5年期产品发行的时候,投资经理林鹏就曾非常具体地谈了东方红对产品封闭的看法:“当你把偏股型基金持有年限拉长到5年以上来看,赚钱的概率就非常高了,A股的这种市场环境跟美股和港股去比较,换手率是非常高的,中国老百姓平均持有时间非常短。持有时间短的结果就是投资人的收益和产品的收益是不对等的。

  这时候,东方红就会去思考怎么样让客户把基金经理创造的收益完完整整的拿到,就需要克服人性。但是克服人性很难,所以才会做封闭的设计。这也是为什么14年开始我们设计了第一个睿丰这种封闭的产品。逼客户去感受到好的业绩。用封闭的设计让客户在狂热的时候进不来,在恐慌的时候也出不去,用被动的机制,让客户去克服人性的弱点,去减少他的买卖交易量。

  东方红整体投资风格遵循价值投资,所以看公司也是从3-5年来看公司的表现,买入上市公司预计持股期限也在3年以上。”

  这次睿阳产品持有人的投票内容,还包括增加港股通投资方向,对此,东方红表示,从估值情况来看,港股依然比较便宜。转型后东方红睿阳将并重点关注4类标的:

  (1)A股稀缺性行业和个股;

  (2)具有持续领先优势或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类企业应具有良好成长性或为市场龙头;

  (3)符合内地政策和投资逻辑的主题性行业个股;

  (4)与A股同类公司相比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

  简而言之,未来投资范围中这些港股投资标的要和A股标的形成互补,还是要比A股便宜的成长型或龙头公司。

  年内回撤有点大

  东方红睿阳混合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19日,从时间上看也算是一只“穿越牛熊”的老基金了,在三年封闭期满时,份额累计净值为2.13元。

  不过,今年A股市场行情低迷,这只基金也经历波折,首先是明星基金经理离任。今年8月,东方红睿阳灵活配置混合 (LOF)公告称,林鹏离任该基金基金经理,由共同管理基金的秦绪文直管该基金。

  此外,在同类的偏股混合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跌幅最深的是东方红睿阳,年内回报率为-22.94%;不过,在2017年大盘蓝筹结构性行情火热之时,睿阳每 10 份基金份额派发过红利 3.43 元。

  三季报显示 ,睿阳A股投资占92.61%。基金重仓持有分众传媒(持仓比例8.37%)、伊利股份(持仓比例7.34%)、上汽集团(持仓比例5.89%)、广汇汽车(持仓比例5.86%)、美的集团(持仓比例5.40%)、保利地产(持仓比例5.39%)。

  该基金重仓前三的分众传媒、伊利股份和上汽集团在东方红旗下基金中,持股重合度很高,分别有36只(旗下所有基金持股)、16只与20只东方红旗下基金持有。但今年年初截至12月14日收盘,分众传媒下跌46%,伊利股份下跌逾2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1.57%。重仓白马股,且持股重合度较高使其权益类产品表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