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年薪“砍”六成 首席人才官与基金公司对簿公堂

百万年薪“砍”六成 首席人才官与基金公司对簿公堂
2018年12月13日 17:56 新浪财经

  转眼间,2018年即将落下帷幕。一到年底,一个离不开的话题自然是年终奖。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跟基金公司“发钱”和或许“舍不得发钱”的故事。

  今年权益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不少基金公司员工也对年终奖的预期降低了不少。而能拿到多少奖金,这又主要取决了年终考核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甚至年终考核的最终成绩还将影响下一年度的工资水平。

  近期,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人才官就因为考核问题与基金公司对薄公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且把这家基金公司称为A基金公司,这位首席人才官称为王某。

  王某可以说是A基金公司的老员工,自2003年进入A基金公司工作以来,已经过去了15个年头。从目前的基金行业来看,不管是什么职位,15年的从业经历绝对可以称得上公募基金的“老人”了。

  2011年开始,王某担任A基金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一职,并与A基金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016年4月,双方协商一致后,A基金公司将王某的职务调整为首席人才官,且从2016年7月起,王某每月的基本工资为96285元。

  按照这个薪资水准,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王某的年薪已超百万,而这还仅仅是每月的基本工资。实际上,王某担任首席人才官享受百万年薪待遇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2月,A基金公司对王某2016年度工作考评,王某经考评为不胜任工作。

  2017年4月,A基金公司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根据2016年绩效考评结果,决定将王某的工作岗位调整为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同时按照新岗位确定相应的基本工资水平。彼时,王某的月基本工资由96285元调整到了37000元。随着岗位调整,王某的薪资下调超过六成。

  而这次调整,也彻底让双方无法愉快地相处了。

  王某对于工作岗位及工资调整均不予认可,拒绝在“劳动变更约定”上签字。2017年7月,A基金公司向王某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通知王某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王某包括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及其他的离职结算费用,总计税前796667.2元。

  不过,王某并不接受就这样离职。于是在2017年9月,王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1、撤销解除决定,恢复劳动关系;2、支付2017年5月1日~7月18日的工资差额151279元;3、支付上述期间的交通费、通讯费等相关费用。

  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前两点请求,对王某的其他请求不予支持。但双方对于此次仲裁均不满意,先后起诉到法院,正式对簿公堂。

  有意思的是,由于A基金公司提起诉讼时间较早,因此成了原告;而王某提起诉讼时间在后,便成为被告。也就是说,变成了基金公司状告王某。

  经法院审理之后,认为王某2016年度绩效考核虽然只有78.69分,但根据A基金公司《人力资源绩效评估系统操作指导手册》规定来看,考核结果等于或低于75分才属于“部分符合工作预期”,故A基金公司主张王某2016年考核不合格的意见,不予采信。

  另外,A基金公司据此调整王某工作岗位,并降低王某工资标准的行为,缺乏事实依据。因此,法院认为A基金公司应当按照王某调岗前的工资标准补发工资差额。但同时,由于A基金公司已经将王某原先担任的职位撤销,双方的劳动合同客观上无法恢复。因此法院也裁定,A基金公司与王某无需恢复劳动关系。

  可以说,到这里这件事情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近两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类似的劳动纠纷已经有多起,有的还依然在不断地寻求仲裁和起诉,在过程中,有的员工心力交瘁,甚至出现了抑郁症,而基金公司显然也没落下什么好处。随着基金行业规模的扩大、基金公司员工队伍的壮大,如何处理员工的劳动关系,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高君

基金公司 首席人才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