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主题基金近期业绩翻红 白酒估值有待修复

食品饮料主题基金近期业绩翻红 白酒估值有待修复
2018年12月12日 20:14 国际金融报

  食品饮料主题基金近期业绩翻红,白酒估值仍低于历史中枢

  原创: 夏悦超 公私风云 

  近期,有两类基金的反弹引起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注意,分别是消费主题基金和黄金QDII基金。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多只消费主题基金走出10月至11月中旬期间的阴霾,单位净值增长翻红。

  近一个月业绩反弹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年内有近八成出现上涨。其中,农林牧渔、传媒行业上涨超5%,食品饮料、建筑装饰行业上涨超3%。

  从各主题基金来看,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反弹效果明显,在经过 10 月 22 日至 11 月 16 日的底部震荡后,多只基金近一个月业绩表现相比前一个月翻红。

  具体来看,10月12日至11月12日期间,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天弘中证食品饮料等2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5%。但从11月13日至今,上述基金中有26只业绩近一个月翻红,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其中,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单位净值涨幅分别为6.61%和5.05%,市场排名居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食品饮料行业收益存在较高波动性,导致相关主题基金单位净值波动较大。根据上海证券统计的数据,近12周以来,食品饮料主题基金行业排名飘忽不定,有4周排名行业第一,有3周排名行业倒数。

(近12周主题基金收益表现排名,表格来源:上海证券)(近12周主题基金收益表现排名,表格来源:上海证券)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经过前期下跌后,食品饮料股投资价值凸显;其次,近期部分资金从医药股中退出,配置到同属于非周期的食品饮料行业;再次,食品饮料行业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小;最后,A股被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基准指数渐近,北上资金提前布局明显。

  某证券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称,按目前的投资思路,消费类白马股只能是反弹。由于白马股前期已经过一波上涨操作,长周期需要休养生息进行调整,缺乏持续上涨的能力。该人士也认为,外资大规模进入可能会推高消费板块,进行长线投资。

  白酒估值有待修复

  每年消费行业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曾经在去年大展身手的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下半年来遭遇折戟。数据显示,去年领跑市场的主题基金,年内单位净值均遭遇不同程度回撤。

  相比于其他行业,韩玮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对抗周期性较强,在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速度产生分歧时,食品饮料股票往往成为避风港。食品饮料行业中,不少个股目前体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预计随着大盘转暖,未来会有较好表现。”

  有公募基金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消费行业每年都有行情,但在未来投资年中表现会落后于5G等科技板块。特别是白酒板块,长周期来看需要调整,调整未到位,实际上也是大盘绩优股的通病,明年的主题投资会在小盘科技股上。

  作为食品饮料板块的风向标,白酒板块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行业最敏感的神经。部分龙头券商表示,白酒板块仍处在估值调整和修复期。

  招商证券认为,白酒板块上周经历小幅反弹,当前龙头酒企估值仍低于历史中枢,中期视角看具备战略布局价值。预计未来两周,各家公司将陆续给出来年目标规划,建议继续关注年底的估值修复行情。周期视角看,继续维持前期判断,预计2019年春节与一季报期间估值将触底回升。大众品板块当前仍建议谨慎看待行业后周期效益,优秀子行业龙头成长性确定,具备穿越周期提升份额的能力,建议从三条主线进行布局:看份额、买定价、寻成长。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白酒行业经过整固调整,2019年仍然有机会。首先,从基本面看,行业的周期波动不改各价格带龙头集中的大趋势,看好各价格带的第一品牌,以及消费大省的区域龙头;其次,从估值水平看,当前时点白酒行业2018年动态估值约20倍,已经处于2009年来平均水平之下,跟帝亚吉欧等海外龙头相比,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今年来外资持股比例持续提升(11月北上资金继续买入),未来外资的话语权将会不断提高。短期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有利于白酒板块的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