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事故多 国泰君安控股华安基金后悔了吗

“婚后”事故多 国泰君安控股华安基金后悔了吗
2018年12月12日 09:49 新浪财经

  在基金业,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格外引人瞩目,一是这则公告涉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二是这家基金公司“婚后”事故多,大有让控股股东应接不暇的趋势。

  12月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原股东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各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次股东变更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

  《号外财经》注意到,国泰君安证券此次受让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的股权,主要是为符合2016年底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券商直投子公司新规,即《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中的具体规定。“私募基金子公司不得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本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或国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风险低、流动性强的证券以外的投资标的。”该规定第十七条如是要求。因此,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是应新规要求,将股权转让给了母公司国泰君安证券。

  此次股权转让距离华安基金上一轮股权变更刚刚过去1年左右时间。2017年10月1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原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均为上海国资委,相比上海国资委间接持有上海国际信托28.27%股权,上海国资委通过上海国际集团等控股参股公司最终持有上国投资产89.66%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上海国资委对华安基金的参与程度进一步提升。国泰君安系合计持有华安基金40%的股权,可以说如愿“娶得”华安基金。

  然而“婚后”,华安基金“事故”多。首先华安基金老牌产品交易佣金居高,令市场惊诧;二是子公司卷入P2P风波。

  《号外财经》发现,近日,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廖发达“火”了,他管理的华安创新基金2018年中报显示,20.58亿元的规模,却花钱如流水地给券商交了2506.91万元的交易佣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高昂的交易佣金最终却要由“蒙在鼓里”的基民们买单。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单位净值为0.5780元,其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3.34%,在19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96名,为后五分之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31.00%,在1050只同类基金排名中列第882位,同为后五分之一。

  再来看子公司卷入P2P风波事件。今年8月6日,网贷平台“票票喵”提出公司清盘公告,导致投资者的8亿元资金人间蒸发。而票票喵第一大股东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票票喵清盘一周前“精准”撤资,独善其身。不少投资者质疑华安未来知情隐匿、弃责出逃。

  作为基金公司的股东,最在意的还是基金公司的规模,因为这将直接决定其营业收入。数据显示,至2018年三季度,华安基金的公募资产总规模为2762.26亿元,在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和包含货币基金的排名中,居第14位。华安基金不仅是我国第五家成立的基金公司,曾凭借着开放式基金冲上第一名的宝座。可如今却跌出第一梯队,规模下滑至十名开外。

  国泰君安控股华安基金后悔了吗?

  (文章来源:号外财经网)

责任编辑:高君

国泰君安 华安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