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持仓23吨刷新纪录 金价短期或将维持震荡

黄金ETF持仓23吨刷新纪录 金价短期或将维持震荡
2018年12月05日 21: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公私风云

  12月5日,华安黄金易ETF持仓增至23.37吨,持仓量创下最新纪录。截至目前,国内4只黄金ETF总持仓达到45.59吨。

  通常ETF的持仓变化能够直接反映市场的需求量。业内人士认为,黄金走势与美元指数呈现负相关,短周期来看,黄金ETF的加仓无疑有利于金价的表现。但也有观点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将维持震荡。

  黄金ETF持仓创新高

  随着近期市场避险需求增加,国内黄金ETF的持续加仓备受市场关注。

  所谓黄金ETF,是指绝大部分基金财产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跟黄金价格,并在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由于当前市场黄金ETF数量较少,仅有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跟踪标的均为AU9999,所以大部分国内投资者对此比较陌生。不过,同类产品在国外市场异常火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上述黄金ETF总份额为45.59亿份,按照100份为1克单位计算,总持仓为45.59吨。《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自11月份以来,投资者对黄金ETF的申购明显加大,基金累计加仓超2吨。其中,华安黄金易ETF仓位自年初以来增至23.37吨,为目前国内黄金ETF中最高,并刷新持仓纪录。

  上述4只黄金ETF年内均展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平均跌幅仅为0.19%。虽然业绩上整体差距不大,但在规模上已经出现较大分化。

  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是SPDR Gold Trust,其持仓数据和增减仓行为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也足以影响市场对黄金的总体供需情况。不过,近一个月数据显示,SPDR Gold Trust持仓量持续下跌,自11月5日759.06吨下滑至12月5日758.21吨。全球ETF投资者共抛售了0.85吨黄金。

  对于旗下黄金ETF创下持仓新纪录,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中期压制黄金的因素改善、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目前来看,加息周期处于尾声、经济增长风险加剧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为黄金带来关键性投资机会。

  短期避险首选

  事实上,黄金是资本市场中极其复杂的投资品种之一。历史资料显示,二战后,黄金的重要性开始逐渐显现,其丰富的储备量曾使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牢固。

  作为黄金市场的参与主体之一,黄金ETF主要是被动跟踪金价走势,其持仓量变化对金价的影响是一种传导效应,并不是直接作用在金价之上。

  目前,部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投资情绪不太明朗,对于是否需要配置黄金ETF,不少投资者也感到困惑。有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类产品波动太小,持有价值不大。”还有投资者反映:“只了解到这类产品短期可避险,不太清楚其长期投资价值和走势,所以没有选择购买。”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身边大部分“90后”朋友都没有投资黄金的概念,特别是对于一些工薪阶层的年轻投资者而言,大部分选择将资金用来投资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

  许之彦表示,明年美联储加息暂缓和全球避险情绪回归大概率将成为市场主导因素。黄金ETF是短期避险的首选之一。投资者能够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黄金ETF,将股票和商品的风险头寸转移到避险资产上。黄金是对冲宏观经济增长风险、通胀风险、系统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的传统手段,中长期也具备配置价值。

  挖财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国内外的经济政策形势,建议大类资产的配置除债券类资产外,还可以优先选择黄金。

  多重因素影响金价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走向瓦解之后,大多数情况下,黄金和美元不再是固定比例兑换,呈现出一种负相关关系,即美元上涨,黄金下跌。

  近一个月来,市场的反复震荡再次推动避险需求升温,而美元指数持续下行,也让黄金价格得到进一步支撑。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黄金合约收报274.28元/克,涨幅0.14%。国际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连续4日承压下行,当前跌破97关口,目前国际现货金价已经逼近1240美元/盎司关口。

  不过,自今年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收涨,对金价走势形成重压。

  对于短期国内黄金ETF加仓,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将迎来机会?业内人士均表示,美元是影响黄金走势的主要因素。但有的认为,黄金短期将维持震荡,市场避险可能会青睐美元;还有观点认为,投资黄金应当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衡量。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价格走势更大程度上受到实际需求等因素的影响,比如贸易摩擦、地缘因素、货币汇率以及石油供需等因素。此外,黄金本身具有避险功能,但从长期来看,黄金与美元走势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关系,美元强弱会影响黄金价格表现。未来,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资产、不动产配置增值效果更佳,黄金属于阶段性避险资产,长期资产增值效果一般。

  许之彦认为,影响黄金的因素除了短期避险需求外,还有美国经济增长情况、货币政策、货币流动性、通胀增长趋势以及中长期供需水平等,而这些因素应该站在中长期经济周期的角度去考虑,是长期因素推动黄金价格。因此,投资者更需要以价值投资的尺度去衡量黄金。

  挖财基金相关人士则认为,整体而言,短期内黄金依然以震荡格局为主。美股大跌往往拖累全球股市,避险资金有很大可能依然青睐美元,而非选择流入非美经济体。此种情况下,美元指数可能依然保持强势。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分析师肖银莉认为,尽管美元指数在年度高点附近徘徊,但近期黄金表现持稳,这表明最近的涨势是空头回补和避险需求推动,而非宏观需求的结果。如果美元继续如此强劲,在股市不出现崩盘的情况下,黄金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将受压制,但如果美元见顶,国际贸易前景出现改善,黄金将向上突破。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