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支持 山西汾西县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

中基协支持 山西汾西县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
2018年12月03日 17: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协会动态】众志成城汾西定点扶贫初见实效 攻坚克难基金业再出组合拳——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仪式暨2018基金业扶贫公益联席会纪实

  中国基金业协会

  2018年11月29至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仪式暨2018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在山西省汾西县召开,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洪磊带领基金行业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并深入僧念村等村镇慰问贫困户、考察落实对口扶贫项目。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富仕,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汾西县委书记任天顺和汾西县长张安文以及博时基金、重阳投资、赤子之心、淡水泉、敦和资产、东方港湾、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国开开元、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华商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江苏高投、嘉实基金、交银施罗德、基石资本、南方基金、诺安基金、鹏华基金、鹏扬基金、前海方舟、上海东证资管、上海富善、上海宏流、上海景林、上投摩根、天弘基金、星石投资、兴全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盈富泰克、招商基金、中欧基金、朱雀投资、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等39家基金行业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洪磊在僧念镇举行的“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仪式上表示,2017年协会与汾西县合作启动了“光伏农场扶贫托底”、“扶贫产业基金助推龙头企业发展”和“电商平台助力农户增收”三大扶贫重点项目。一年来,协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攻坚有关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党委“精准扶贫、专业扶贫”相关政策要求,不断加强扶贫工作组织领导、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相关扶贫项目,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汾西县定点扶贫项目的落地、落实、落细,“光伏农场”等相关扶贫项目相继落实并发挥扶贫效能。

  一是“光伏农场”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开始发挥“扶贫托底”效益。由协会倡议、35家会员单位捐资建设的汾西“光伏农场”项目已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实现并网发电,开始发挥“扶贫托底”效益。截至10月底,8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110万度,发电收益92万元,按年化计算8个光伏农场可以帮助约8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提供托底支持。下一步,协会将支持汾西县各乡镇结合各自实情,规划光伏下农业项目,预计每年可产生种养殖业收益230余万元、直接带动70多贫困人口就业,形成“光伏+农业+就业”的复合收益,真正实现“输血+造血”的可持续、精准扶贫。

  二是以协会捐助1000万元为基础的“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助力汾西做大、做强肉鸡养殖等龙头产业,开始发挥产业扶贫开发的功能。以协会捐助给汾西县的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为基础,山西证券与汾西县政府的平台公司合作,于2018年初在汾西注册设立“汾西启富扶贫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1亿元,将以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为汾西县重点产业的发展引入资本、管理和其他资源,助力汾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全面发挥产业扶贫的功效。

  协会为汾西当地养殖龙头企业洪昌养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肉鸡出口分会首任会长单位“山东诸城外贸”,并计划以扶贫产业基金助力汾西肉鸡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12月,双方合作完成27.5吨鸡肉产品阿富汗出口订单,成为汾西县历史上第一笔出口订单,也是山西省历史上第一笔中东地区鸡肉外贸出口订单。目前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汾西县建立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为汾西培育一家年产值3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该项目建成后将可以直接安置近30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带动汾西县1万人脱贫致富。

  三是“电商平台”助力农户增收的作用初步发挥。2018年以来,在协会、汾西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汾西县正式开通“京东·汾西特色馆”和“乐农汇”电子商务微信小程序两个电子商务平台。协会还积极倡议基金行业通过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汾西农副土特产品采购帮扶,仅在2018元旦、春节的一个月内就取得400万元订单、实际交付170万元产品销售佳绩,截至2018年10月底,共取得约310万元电商销售额,有效助力汾西农户实现增收。

  洪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协会党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有关论述精神,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与汾西县委、县政府紧密合作,汇聚基金行业合力,在养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领域打出对口帮扶“组合拳”,助力汾西县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一是与汾西县委县政府携手,持续加大养老和教育扶贫的力度,提升汾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汾西目前有近万名留守老人,为了使老人健康生活,让外出务工子女安心工作,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贫困老人家庭经济负担,协会计划与汾西县政府合作设立养老照料中心。针对汾西县70岁以上留守老人,设立村级日间老年照料中心,解决老人一日三餐、医疗护理等基本生活需要。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扶贫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激发年青一代脱贫致富内在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基础。协会倡导并发动基金行业力量,计划与汾西县政府、教育局联合,通过奖助学金、职业技能培养、师资培训等方式,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经协会引荐,汾西县已与国泰基金合作,引入“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通过助学金和家庭补助金的形式,帮助当地优秀学子完成学业,为这些优秀的贫困学子圆人生梦想。目前,国泰基金捐助的40万元助学款已全部到位。后期,还将有职业高等教育合作、师资培养合作等项目持续落地。

  二是聚焦产业扶贫领域,深化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工作。

  一方面协助建设农产品储藏冷库项目,完善汾西农产品产、存、运、销体系,助力农民增收。目前,汾西县尚未拥有农产品储藏用冷库,玉露香梨等特色果蔬农产品的储藏主要依靠周边地区冷库代存,增加了储存成本、流失了相关就业,不能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农产品的附加值。为解决汾西县农产品储存问题,推动县域农业服务业发展,增加相关就业,经与汾西县协商一致,将依托僧念镇公路交通区位等优势,建设一座50万公斤储藏量的冷库(可扩展到100万斤)。冷库建成后,能大大降低农产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可以直接带动30余名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2,000余元。

  另一方面协助做大黄粉虫养殖、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汾西特色扶贫产业。前期,汾西县已开展黄粉虫养殖试点项目,两年来,共帮扶全县255贫困户增收630余万元,户均增收2.8万余元。为了能够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特色产业扶贫红利,协会经过对该项目的实地考察,计划与汾西县合作,选取合适乡镇,扩大产业规模,逐步建立养殖、深加工、制成品的“一条龙”黄粉虫产业体系。

  三是优化“电商扶贫”,完善汾西县电商平台及相关服务,把农产品附加值和就业留在汾西。

  为提高汾西县电商平台运营管理和产品开发能力,推动当地农业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经与汾西县协商,初步拟定几项帮扶措施:一是引入京东等国内一流电商平台的运营服务,完善当地电商平台的建设,加大对当地的电商服务培训力度;二是配合汾西县产品销售周期,发挥协会优势,引导行业积极参与电商扶贫;三是在电商销售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当地农户及相关服务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四是加大对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工作的宣传力度,凝聚行业共识、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基金行业20周年,协会参与组织“2018全国扶贫日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策划并实施了“基金行业20周年之社会责任宣传”等系列扶贫公益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协会将加大基金行业扶贫公益的宣传力度,凝聚行业共识、形成扶贫合作合力,让社会各界了解基金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所作的贡献,不断传播基金行业扶贫公益正能量。

  协会还与汾西县委、县政府合作,召开“汾西县定点扶贫座谈会”和“2018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汇报2018年度汾西定点扶贫工作完成和执纪监督情况,听取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就助力汾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行业积极参与扶贫公益事业的意见建议,对统筹2019年汾西对口帮扶工作和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工作进行了讨论。

  洪磊一行还专门前往汾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对洪昌养殖、产业扶贫基金、电商服务中心等定点扶贫重点项目进行了调研考察。洪磊表示,下一步协会将加大帮扶力度,发挥基金行业专业优势为汾西县定点扶贫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智力、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对接,扎实做好有关项目的监督执纪,助力汾西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协会还与汾西县委、县政府合作,举办“汾西乡镇干部金融扶贫培训会”,邀请重阳投资、山西证券的有关专家介绍金融和资本市场支持扶贫的有关知识、政策和案例,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家金融扶贫有关大政方针,帮助汾西县乡镇和企业干部提升利用金融和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