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讨债后基金子公司出手 要查封乐视系1亿资产

王思聪讨债后基金子公司出手 要查封乐视系1亿资产
2018年12月02日 21:44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屋漏偏逢连夜雨,乐视再遭债主讨债,近亿财产被查封。

  近期,知名公募天弘基金子公司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对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价值9002.2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法院已批准并执行相关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系公司名下近亿元资产。

  基金君发现,这原来涉及2016年乐视体育B轮融资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里面投资者还有王思聪的普思投资,最近也申请了仲裁。乐视网预估,乐视体育案件中,如果A+轮和B 轮新增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乐视系公司可能共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

  如今深陷债务漩涡中的乐视,目前债务究竟有多大?乐视网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披露,截至9月底,公司面临的有息债务大约为80亿元。另外,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票6月30日至今累计减持4155.42万股,主要是为了还债。目前依旧在美国为造车梦努力的贾跃亭,未来究竟有没有能力还清这巨额债务,谁来拯救乐视?值得关注。

  乐视系公司近亿财产被冻结 

  涉及乐视体育融资事件

  这次乐视的债主是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而乐乐互动体育、北京鹏翼资产管理均为乐视系公司,前者为贾跃亭控股。

  事情是这样的,2016年4月乐视体育B轮融资引入投资者,新增投资者40多名,其中就包括天弘创新资管、王思聪的普思投资等,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同时,在乐视体育的《B 轮股东协议》中设置了原股东(暨乐视网、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回购条款。

  当年乐视体育融资的火爆场景,市场仍然记忆犹新,除了机构投资者,还受到诸多明星追捧。但随后乐视体育却出现了危机,无力支付高昂的版权费,高管接连离职,随后甚至整个乐视系都出现了资金链危机。

  但是按照B轮融资时的协议,乐视体育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如果违约,那么乐视体育原股东(乐视网、乐乐互动及北京鹏翼资产)需在投资方发出书面回购要求后的两个月内,按照协议约定价格、以现金形式收购投资方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权并支付全部对价。

  眼看2018年就要结束了,乐视体育仍在风雨飘摇之中,上市更是没有希望。今年9月17日,天弘创新资管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价值9002.2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除了天弘创新资管,王思聪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嘉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也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包含律师费、公证费等其他申请金额共约2.4亿余元。

  在王思聪的普思投资申请仲裁中也提到一些细节:2016年12月,乐视体育在一次股东会议中披露,未经股东会同意,乐视体育擅自向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资金。由此导致乐视体育大量业务没有资金、无法进行,甚至无法偿还欠款被追诉。随后,投资人曾经多次要求乐视体育和远古的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但是一直没有,直到2017年7月乐视体育提出《重组方案》,乐视控股仍有24.71亿元借款到期未还,现在乐视体育资金量断了、难以恢复正常运营,被大量债权人起诉,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当初投资的这些股东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最新消息是,在天弘创新资管申请后,法院批准并执行,将查封、扣押或者冻结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资管名下价值9002.2万元的财产。基金君猜测,在多位股东申请仲裁后,后续乐视系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更大规模的财产冻结。

  据乐视网公告披露,乐视体育案件中,如A+轮和B 轮各新增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经上市公司初步计算,上市公司、乐乐互动、北京鹏翼可能共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此结果仅为公司内部预计,最终结果以仲裁委员会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判决为准。

  乐视有息债务约80亿元

  2017年6月,招商银行上海支行曾申请冻结了乐视系共计12.37亿元的资产,引发市场哗然。随后贾跃亭出走美国造车,他的妻子甘薇公开喊话要全权代替、负责到底。2018年1月,甘薇曾经发表微博,在过去一周已解决了7.6亿元债务,同时下一步会与招商银行寻求沟通,希望能对已冻结的资产进行相应比例的解冻,以便于偿还更多债权人的债务。

  时至今日,市场一直很好奇,那么多债主向乐视讨债,那么,目前乐视的债务究竟有多大?接下来这么大的债务,该由谁来解决?

  11月19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表示,乐视网的债务规模定期会有财报披露,债务规模相当高。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则称,截至9月底,公司面临的有息债务大约为80亿元。

  “现在公司压力非常紧张,历史问题目前也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近期大量的供应商要求公司去清偿一部分债务。我们非常理解债权人的心情,也在力争寻求一些解决办法,包括与供应商进行谈判,政策支持等。但是现在公司现金流压力到期的债务仍然没有特别有效完整的方案,公司积极与关联方沟通,追逃关联方欠款。”张巍坦言,当下接近年关,不少乐视网旗下相关业务线的供应商要求清偿债务,截止9月底,上市公司应付供应商与服务商款项超过50亿元。

  另外,在被问及乐视网向中泰创展借款(本息共计超19亿元)的相关情况时,张巍表示,中泰创展的借款,主要是用于补充公司的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上市公司目前没有按时偿还,已经构成了违约。后续中泰创展可能会启动司法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债务之外,乐视网还面临一系列的诉讼赔偿问题。有公告曾披露,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承担回购责任、乐融致新货款违规承担连带责任案件中,乐视网可能承担的最大涉及金额为126亿余元。此外,也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乐视网主动披露主诉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接近4.59亿元,被诉案件的诉讼标的额达86.69亿元。

  贾跃亭不断减持为还债  

  乐视巨额债务谁来偿还?

  依旧努力在美国完成造车梦的贾跃亭,除了忙着为FF找新金主,也要不断减持股票为还债。

  乐视网11月29日公告,截至11月28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8271.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4%,其中86885.87万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78%;其所持有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轮候冻结。

  公告称,贾跃亭所持股份较2018年6月30日累计减少4155.42万股.根据贾跃亭方面此前邮件回复,其被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

  如今的乐视依旧深陷泥沼,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数据显示,公司在2018年10月 30日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报告》,公司2018年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89亿元。

  乐视网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的经营困难,但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第四季度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截至11月30日,乐视网股价经历大幅下挫,如今最新股价为2.94元,较2015年最高点跌幅超过93%,最新市值仅为117亿元。面对巨额债务,诸多的债主,乐视网接下来怎么处理,谁来拯救乐视,值得关注。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责任编辑:陶然

贾跃亭 乐视 乐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