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袖珍产品再扩容 袁曦挂帅新品成迷你司令?

银河基金袖珍产品再扩容 袁曦挂帅新品成迷你司令?
2018年12月01日 10: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记者 曹井雪

  银河基金权益新品和美生活募集成立,但袖珍的规模给基金经理的后续操作增加难度;令人不解的是,此番挂帅的袁曦,旗下还有3只迷你基金。

  11月22日,银河基金公告权益新品和美生活募集成立。但受到今年股市萧条的影响,该基金的募集结果并不出色。在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16日募集期间,最终募集金额仅为2.34亿元。

  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目前由袁曦单独挂帅。通过查阅她所管理的其他基金,《红周刊》记者发现,袁曦所掌舵的产品规模皆迷你。除去新成立的和美生活外,袁曦目前管辖的蓝筹精选、创新成长和智慧主题的最新规模均低于3亿元。

  某种程度上,产品规模的袖珍或许与袁曦长期以来业绩乏善可陈有关。数据表明,虽然她在银河期间先后管理过多只基金,但截至11月29日收盘,其任职期间的单只产品最佳回报仅为5.13%。在这种情况下,银河基金委派她管理新基金,令人困惑不解。

  “迷你司令”怎样“炼”成的?

  11月以来,银河基金旗下的睿丰定开与和美生活相继成立,但两只基金的募集结果却相距甚远:债券型基金睿丰定开的募集份额多达20.1亿份,而混合型基金和美生活2.34亿元的募集份额,仅为睿丰定开的1/10左右。

  就后者来说,新发基金的“踩线成立”无疑对基金经理的后续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和美生活的基金经理袁曦则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除了新品外,袁曦单独掌管的蓝筹精选、创新成长和智慧主题在三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仅为2.12亿元、1.45亿元和3亿元。此外,她在今年9月中旬还卸任了银河君荣的基金经理一职,而三季度末,该基金A、C、I三类份额加总的规模也仅为1.06亿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红周刊》记者指出:“管理的基金规模皆迷你的情况在业内并不常见,在某种程度上,清盘危机令基金经理背负巨大的管理压力。袁曦身兼多只迷你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其业绩欠佳,是导致基金规模愈发袖珍的主因。在这种情况下,袁曦不适合管理多只产品,集中精力管理好一两只基金,扩大产品规模才是关键。”

  《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袁曦在管理蓝筹精选、创新成长、银河君荣和智慧主题的过程中,除了蓝筹精选外,其他3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都较袁曦任职之初出现不同程度缩水。其中银河君荣从2016年末的8.47亿元缩水至1.06亿元,是其中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

  分年度看,2017年和2018年以来,该基金分别缩水了7.03亿元和0.38亿元。聚焦大规模缩水的2017年,统计结果显示,以规模较大的银河君荣A为例,该基金去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7.9%,其在1970只同类基金中仅排在1005位。

  资产配置不合理或许是导致该基金去年业绩欠佳最主要的原因。在去年A股市场整体行情尤其是白马蓝筹“起舞”的情况下,银河君荣的股票仓位显得似乎过于“保守”,去年各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3.64%、20.12%、20.53%和30.99%。而从持股情况来看,该基金去年各季度的重仓股大多数都在报告期内出现了上涨,但较低的股票仓位也很大程度上导致基金错失了重仓股上涨带来的收益。

  今年配置蓝筹策略受挫

  就去年规模出现增长的蓝筹精选而言,该基金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31.75%,在1970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122名。究其业绩出色的原因,该基金作为蓝筹主题基金,其重仓蓝筹股、热门概念股、保持高股票仓位的策略功不可没。因此在今年的投资策略上,袁曦管辖的所有基金似乎都延续了蓝筹精选的成功经验,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首先在股票仓位方面,《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除了银河智慧主题在今年一季度的持股比例为57.51%外,袁曦麾下的其他基金皆保持高仓位,在今年各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均超过了70%。即使去年持股比例较低的银河君荣,在今年各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分别为74.82%、78.17%和70.57%。然而今年市场行情出现了逆转,权益市场呈现大幅下跌的局面,截至11月29日收盘,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仅为-7.01%。

  其次在重仓股方面,查阅上述基金逐季季报后,《红周刊》记者还发现,无论是蓝筹精选还是创新成长抑或是智慧主题,基金经理选择的重仓股都颇为雷同。例如在今年三季度,上述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新华保险通策医疗华友钴业宝信软件广联达寒锐钴业爱尔眼科金龙汽车华泰证券卫宁健康,只是重仓顺序略有差别。今年二季度末,这3只基金的重仓股也完全一致,稍早前的一季度末,重仓股有7只相同。

  此外,基金经理在3只基金的季报中关于投资策略的部分内容也有完全一致的表述。在今年中报中都提到:“结构上,一月份,以金融地产为主要配置方向;二月份开始,增加了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配置比例,适当降低了金融地产的配置比例;二季度,持仓结构变化不大,主要增持了计算机板块,减持了金融行业”。三季报中也均表示:“持仓结构上,增持了金融、休闲服务,降低了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配置比例。”

  虽然各季度末的重仓股不完全相同,不过今年以来,上述3只基金在二季度都延续了去年配置蓝筹和热门概念股结合的配置思路,例如这3只基金在一、二季度都重仓了蓝筹股工商银行、有色金属概念股华友钴业等。不过这种思路在今年泥沙俱下的市场环境下却无法奏效,创新成长、智慧主题和蓝筹精选今年以来净值分别回撤了23.52%、20.76%和20.45%。

  业绩不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的规模。创新成长、智慧主题和蓝筹精选在今年以来分别缩水了1.43亿元、0.59亿元和1.61亿元。此外,根据各季季报,《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前三季度,这3只基金分别亏损了2636.38万元、4353.13万元和2585.9万元。

  对于袁曦的持仓风格,诺亚研究工作坊研究员褚志朋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基金风格整体上偏大盘价值;在大类板块配置上相对均衡,周期、消费、成长、金融都有配置;换手率和个股集中度中等偏高。”

  对于袁曦依然还被委以管理新基金银河和美生活的原因,褚志朋认为:“袁曦目前管理的3只老基金规模合计不足7亿元,整体上小于银河旗下其他权益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银河基金选择袁曦管理新基金可能是基于平衡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的考虑。”此外,纵览银河权益类团队,其他基金经理的业绩实际也难拿得出手!

  银河基金权益团队星光微弱

  据记者统计,截至11月29日收盘,在银河旗下今年之前成立的32只权益类基金中,只有5只今年实现了正收益,基金经理韩晶和刘铭参与了其中多数基金的管理。不过韩晶和刘铭目前都为“一拖七”的基金经理,而且在重仓证券选择上,这两位基金经理一直以来都更偏向于配置更高比例的债券。

  而聚焦权益类基金的其他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更为惨淡,例如张扬管理的银河主题策略,卢轶乔管理的银河消费驱动,年初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9.62%和-27.5%,在2507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在2356位和2261位。去年管理银河美丽优萃一战成名的女将杨琪,今年在市场疲软的环境中也业绩折戟,年初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4.49%,就连在公司深耕十余年的老将钱睿南,也难逃业绩滑坡的“厄运”。

  目前除了管理银河稳健和现代服务主题2只基金外,钱睿南还担任银河基金的总经理助理和投资总监。但在今年萧条的市场环境下,钱睿南目前管理的银河稳健和现代服务主题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42%和-14.47%。以银河稳健为例,从该基金今年的重仓股中可以看出,钱睿南一直坚持蓝筹股尤其是对消费蓝筹的投资,但是在子行业重仓时点的选择上似乎出现了失误。

  具体看来,他在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重仓的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3只金融股,合计持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9.63%,是第一大重仓行业,然而随着今年一季度金融股的回调,该基金重仓的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在报告期内分别下跌了6.67%和1.77%,而其重仓的华东医药片仔癀2只医药股却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因此在二季度,钱睿南在保持重仓华东医药和片仔癀的基础上,将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移出了重仓股之列,期间华东制药和片仔癀的股价继续上涨;进入三季度,钱睿南在医药生物领域受益后,将该行业的重仓股增加到了汤臣倍健、华东医药、药明康德量子生物4只,然而医药股“一枝独秀”的行情已经过去,其重仓的华东医药、量子生物和药明康德纷纷出现了下跌。

  对此,钱睿南也在季报中作出了反思,他在中报中阐释:“行业配置有对有错,重点配置的行业中,金融在年初曾快速冲高,但随后继续回落,持仓较重的银行保险成为拖累”;他在三季报中也表示:“三季度行业配置和调整不太理想。跌幅居前的行业未能避免,包括医药、家电、酒店、传媒。”

  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除去新发基金,今年三季度末银河旗下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为126.38亿元,较去年末缩水了44.07亿元。WIND数据显示,银河基金三季度末的总规模为748.5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从去年末的21.51%到如今不足17%,地位逐渐滑落。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