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监管趋严 两部委首次联合抽查260家私募管理人

私募监管趋严 两部委首次联合抽查260家私募管理人
2018年11月29日 22:3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北京报道

  有消息称,北京证监局近日向辖区内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下发邮件,要求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自查和检查准备工作,且后续将开展现场检查。

  国家市场监管局网站证实了上述消息。11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启动仪式上,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和证监会私募部负责人士共同通过随机摇号方式产生了260户私募基金管理企业名单,并现场交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证监局开展匹配检查人员、实施检查等下一步工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也从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处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这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都不在这260家私募基金名单中。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市场监管总局人士公开表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各类市场风险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针对私募基金领域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是为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是为了从部委层面探索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下一步部署全面实施积累经验。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部总监李诗林表示,私募基金监管是一个长期逐渐的过程,监管形式主要包括准入监管和持续监管两种。持续监管形式主要包括上报信息、询问、监管谈话、现场检查和委托审计等,而此前的持续监管也只是主要以上报信息为主,此次现场检查是私募基金的监管升级,使监管具有常态化、正常化发展的趋势。

  据悉,此次检查,被抽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主要有四项,包括反馈邮件、提交《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报告》《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情况表》《现场检查准备资料清单》。

  《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实际控制人或集团公司有关情况、实际控制人或集团公司私募基金业务情况、集团私募基金业务风险情况、集团私募基金业务整改情况以及经营承诺。

  《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情况表》的内容主要包括:管理人名称,管理人类型,关联公司涉及基金销售、P2P、小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情况,基金名称及类型,成立及到期时间,是否《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基金,运行情况,异常运行情况,基金存续期限,投资者投资期限,基金对外投资期限,基金存续份额,外部投资者份额,嵌套资金份额,管理人相关方及员工跟投份额,基金净值,投资者人数,自然人、机构及关联方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份额等。

  《现场检查准备资料清单》的主要内容是:《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报告》《某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自查情况表》和私募基金相关材料。

  私募基金相关材料主要包括基金的宣传推介资料、募集说明书等文件,基金合同(合伙协议)及补充合同(补充协议)、投资者名单等;基金的投资决策审批文件、投资协议等文件;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估值报告等文件;其他资料(按检查工作组要求进行提供)。

  记者注意到,此次检查的监管部门不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而是北京市证监局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这或许意味着未来对私募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强。

  某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私募检查一般每年都会有,2018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对各家私募机构有要求,主要是做好投资者教育相关工作,并且要回报成果,形式主要是以微信宣传或者线下资料为主。

  此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曾有过类似的检查。9月20日,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收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发的《关于限期提交自查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10月31日前提交书面自查报告及整改安排。《通知》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管理人的信息披露、重大信息报备情况。二是私募基金产品的运营情况。

  有业内人士预计,此类检查未来有可能会从北京扩展到全国。李诗林表示,至于检查对象是否会扩展到全国,具体的决定还是要由监管部门来做,北京地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比较集中,不排除以后会扩展到全国的可能。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白仲平

私募基金 私募 管理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