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量化优选只募到2.6万 发起人自掏腰包购买1000万

安信量化优选只募到2.6万 发起人自掏腰包购买1000万
2018年11月20日 20: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历史冰点!这只新基金对外只募到2.6万元,股票ETF份额却逆势爆增1718亿!

  来源 机构投资II 

  正值中午时分,在东直门商圈的一家银行,服务大厅里零散地坐着几位等候顾客。有记者进去表示要咨询基金事宜,立即被工作人员热情引导到整洁温馨的客户洽谈室,负责接待的客户经理小陈更是满面笑容:“这么长时间了,您可是靠前个跟我问基金的客户!”最近她一直在向老客户推荐购买基金,“但是说实话很难,因为很多客户没钱再买了。”不仅是客户没钱买基金,就连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现在实在是没钱买基金了。

  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应该是公募业新发基金募集史上最寒冷的一年了,基金募集失败或者延迟募集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安信量化优选基金首募规模仅1000.03万元,扣除作为发起人的安信基金自掏腰包购买1000万元,该基金仅仅向另外4位外部投资者募集了2.6万元,而如果与年初兴全合宜基金首募规模达327亿元类比的话,这种差距就是天壤之别了。而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在二三季度尤甚。根据wind数据显示,基金历史上至今一共有23只新基金募集失败,今年以来就占了18只,在基金募集失败历史上占78%。仅8月份以来,就有多达6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真是要多冷就有多冷了。

  当然,除了募集失败的案例,更多的新发基金选择了延长募集时间。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46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时间,其中偏股性的基金有103只,占比达到了74%。

  而新基金发行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更多是与今年不景气的行情目不可分的。今年以来A股处于深度的下跌调整当中,只在年初的时候有一波上涨之外,基本连一个像样的反弹都没有。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11.12,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0.46%,而深证成指的跌幅达到了29.06%,个股中位数的跌幅更是接近30%,可以说是非常的惨烈。市场人气也是降至冰点,2018年8月22日,上证的成交额只有984亿,不足千亿,创了熔断以来的历史记录。

  基金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

  在基金圈内流行一句老话:基金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从过往的基金发行数据来看,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候,基本是在牛市或者阶段性的高点;而在基金发行最困难之时,也差不多是A股的底部区域。就在2015年牛市最火爆的4-6月份,新发的股票型基金份额为2347亿份,而仅仅6月份发行了1160亿份。但是2018年年初至今才发行了1119亿元,整年发行份额还不足2015年6月的发行量,而如果要是将10月两个新发的央企ETF剔除的话,发行份额将骤降至800多亿份,将会与2017年情况相似,非常的惨淡。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23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23

  而在底部区域发行的新基金,却往往有较好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在上证指数2800点以下成立的基金三年内平均年化收益将达到20%以上,表现可谓是相当逆天。持有一年、持有两年、持有三年的业绩表现如下:

  (1)基金成立一年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为66.67%,平均收益为32.28%,最高收益为326.90%;

  (2)基金成立两年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为77.60%,平均收益为52.47%,最高收益为570.40%;

  (3)基金成立三年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为84.30%,平均收益为79.32%,最高收益为634.2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8.5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8.5

  长线聪明资金大举加速流入A股 

  股神巴菲特有曾说过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虽然当下行情差强人意,市场的人气低迷,但是作为嗅觉灵敏的长线机构资金却在积极的践行巴菲特的名言,正在不断的买买买,加速布局流入A股。

  股票ETF规模低位逆势增长近一倍,份额达1718亿份。其中一类就是以证金、汇金和保险为主的国内机构资金,他们通过借道ETF加速流入低位逆势抄底A股。今年以来148只股票型ETF的份额由2017年的908亿份增长至1718亿份,份额增长了近90%,而且流入的趋势呈现出加速的状态,仅仅10月份股票型ETF的份额就增加了300亿份。

  而相反的,商品类、货币类和债券类ETF的份额几无变动。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9

  而其中,份额排名前十的股票ETF的是最主要的主力,他们今年以来虽然业绩差强人意,但是份额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尤其是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这两只产品可以说是份额增长最快的了,创业板50ETF的份额暴涨了73倍,创业板ETF也是增长了4倍,赚足了眼球,可以说是今年最大的赢家了。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9

  北上外资大跌大买,逆势加仓2511亿元。从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从最高的3500点一路向南,不断下跌,但是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却选择逆势加仓,呈大跌大买之势。

  如果将上证指数的走势和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周流入数据叠加在一张图,这种越跌越买的趋势就越发地明显。在1月至4月份期间,北向资金流入趋势并不是很明显,而当上证跌破3000点后,北上资金流入的速度呈现出加速的趋势,指数一路向北,而北向至今却坚决的加仓,呈现出大跌大买的趋势。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北上资金合计共流入2511亿元,较年初增长69%。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13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11.13

  在历史“冰点时刻”,对于投资者人来说,不应该悲观看空,因或是底部割肉离场,而应该更加积极的坚定信念,因为冰点或者底部往往孕育着否极泰来的转机。在历史底部区域,我们或许不应该悲观,更不能盲目的看空,而应该对手中的长线资金做好盘点,并积极的为下一轮牛市播种布局。虽然从A股的各种指标来看,当前大概率应该是在底部区域,但是底部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更不能被完全的量化,而且谁也无法预测走出底部需要多长的时间。因而建议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来应对,可以用“模糊的精确”来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能够保持心态的平和以及足够的耐心,不会因为一时的波动而在低位卖出错失长线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