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晓手握46%股权 泓德基金股权一人集中是把双刃剑

王德晓手握46%股权 泓德基金股权一人集中是把双刃剑
2018年10月16日 14: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王德晓手握46%股权 泓德基金股权一人集中是把双刃剑

  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高伟

  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自然人股东的基金公司向来被大家关注,与机构股东不同,自然人控股的基金公司会否搞“一言堂”?其颇具灵活的激励机制,会否比较随性或者产生利益纠纷?

  10月10日,泓德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泓德基业通过增资2860万元,新晋成为泓德基金第三大股东,持股20%;阳光资管则受让泓德基金原第二大股东阳光保险所持股权,占比20.98%。和此前相比,泓德基金股权变更后,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1.43亿元,但原来6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王德晓的直接持股比例由26%降至25.9129%;阳光保险的股份转让给子公司阳光资管,持股比例由25%降至20.979%;而基业长青股权投资基金、南京民生租赁、江苏岛村实业、上海捷朔信息技术因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泓德基业,持股比例分别降至11.2613%、9.375%、9.375%、3.0968%。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泓德基业入股后,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的实际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6%升至45.91%,公司股权进一步向其个人集中。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晓德是泓德基业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高达99%。

  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泓德基金于2016年3月31日向证监会提交股权变更申请,历时两年终于落地。此外,2018年以来已有国联安、江信、英大等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获得证监会核准,还有等华安、创金合信、九泰等18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仍在“排队”等待批复。泓德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日,是国内首家由业内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总经理王德晓曾经在证券、保险、资管行业从业22年,先后担任阳光、华泰两大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曾任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有着深厚的保险背景。而阳光保险集团也曾是泓德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令人欣慰的是,成立三年多的泓德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中成长迅速的一颗新星。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6月30日,泓德基金旗下共有32只基金,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95.29亿元,在128家公募中居第68位,且远远超过同期成立的金信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

  但股权进一步向个人集中会给公司发展带来哪些变化?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在建立泓德基金之初,王德晓曾表示,管理团队的专业化水准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会在公司建立事业部制、股权激励、利益共享等长效激励机制,希望通过良好的机制留住人才。然而,时至2017年9月,一场股权纠纷还是爆发了。泓德基金前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专户投资总监——王明德将王德晓告上法庭,指控王德晓代持股权涉嫌欺诈。据王明德描述,王德晓在公司进入收获期后想方设法驱赶创业团队,从2016年国庆后开始,先后有公司市场部经理沈婷婷、办公室主任刘莹、电脑部经理李慧勇、交易室主管曹进前被王德晓以各种理由和借口逼迫离职。2018年3月,北京二中院二审下发判决书,王明德虽然补充提交了一份2017年12月2日的短信聊天记录打印件,以证明股权代持事实的存在,但因没有出示此短信聊天记录的原始载体,北京二中院对其真实性不予确认。泓德基金股权纠纷案以前员工王明德败诉结尾。

  实际上,泓德基金核心团队并不稳定。统计显示,泓德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平均年限由11年骤降为2.1年,像前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和专户投资总监王明德、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刘斐、固定收益部曹进前、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姜瑛等纷纷离职。这与该公司宣扬的以股权激励为工具来打造专业团队的理念背道相驰。

  虽然这场疑似基金公司股东违规为他人代持股权的风波就此平息,但警示意义显著,对基金公司的名誉也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有律师表示,“实务中存在不少基金公司的股东变相帮机构或个人代持股权的现象,比如名义上是借款合同,而实际是代持协议,另外还可以通过投票权委托、期权、附条件附期限的股权转让等方式来规避监管规定。” 泓德基金纠纷案从侧面也反映了该公司在人才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相关阅读:泓德基金个人控股45.9% 8家自然人股东公募正“燎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