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号入座:基金投资常见的5种错误操作!

对号入座:基金投资常见的5种错误操作!
2022年01月14日 09:02 市场资讯

  原标题:对号入座:基金投资常见的5种错误操作!

  对号入座:基金投资常见的5种错误操作!

  今天的内容打算言简意赅,简单粗暴。盘点我们普通投资者在日常交易过程中的5种错误操作行为,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同时,也抛砖引玉,欢迎补充。

  一、随着下跌,越买越少,违背了价格越低、买入越多的原则。

  我这里针对的是分批买入法,我平时就不建议大家一把梭哈,因为并不知道底和顶在哪里?

  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前面几笔买的太多了导致后续资金接续不上;二是对标的没有坚定信仰,跌怕了,不敢再加仓;三是想等一等,等跌得更低了再加仓。

  二、没有拉开价差。

  在分批买入的过程中只有拉开价差才能起到摊低成本的作用,而有的小伙伴加仓密集,很快就把子弹打完了,导致后续再跌,没有资金补充。

  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制定交易计划,加仓过于随意。二是制定了交易计划,但并没有严格执行,主观地去判断标的未来走势。

  三、傲慢与偏见,单一品种过于重仓。

  每个人都对行业或某位基金经理都有着自己的认知和判断。

  以行业为例,我们会主观地认为某一个行业好或者不好,市场上总是分歧不断,有分歧,才会产生买和卖的交易行为,这很正常。

  但是,问题在于你的认知可能存在着偏见。例如,如果今年有人就认为互联网不应该大跌,到了1.5或1.6就已经是底了,那就可能遭遇后续的大幅损失。

  或者过于看好互联网而导致资金过于重仓这个行业,如果没有坚定信念,会随之而来踏空感、后悔自责,心理压力倍增。

  同时,过于看好某一两个行业,也违背了分散的原则。

  当然,这里并不是要大家去撒胡椒面儿,在做一个判断之前,要有一定的容错率,如果我判断错了,可能会造成怎样的后果,要提前给予一定的预期。

  就像今年中概指数最大回撤达到了令人发指的55.4%,这是绝大部分投资者无法预料的。

  四、高度相关的标的共同持有,不符合分散的原则。

  有些小伙伴对于投资组合没有进行了一定的穿透持仓,导致相关性较高的标的重复持有。

  比如,中概互联和H股ETF现在的相关性就挺高的。中证证保和证券ETF相关性就很高。

  五、一解套就卖。“炒股就是为了解套吗?”

  常见操作是,买入一个标的,持有一段时间,浮亏,然后小赚、浮亏、小赚、浮亏……,反反复复,或者买入后就跌跌不休,经历了市场各种虐之后,产生了后悔的心理。

  当初没买它多好。早知道在上次达到成本时就卖了。

  然后默默在心里找一堆不应该买的理由,然后望眼欲穿地等待……

  终于有一天,市场给了你反悔的机会,让你有机会回到没买的状态,你赶紧就慌不择路地卖掉了。而你一卖,市场可能就开始反弹,好像专家就盯着你那200股。

  这在行为金融学里叫后悔厌恶,后悔厌恶最终会导致处置效应,什么叫处置效应呢?就是投资者长时间地持有亏损股,而过早地卖出盈利股。

  下图是摘自清华大学出版的陆剑清主编的《行为金融学》,里面有一点公式,总体还算简单。

  如果不想看公式的,建议大家看北大出的约翰诺夫辛格的《投资心理学》,是本小册子,很薄,一天就能看完。结合自己的操作,感受更深。

  最近对行为金融学很感兴趣,陆续在看一些书,其实都是以前看过的,又翻出来看,阅读后,你会发现,你的投资行为还有一些交易心理,从众行为、过度自信、心理账户、可得性偏差、处置效应、后悔厌恶……,前人早已参透。

  最后,我这里的总结还不包括,高估时追涨和低位时错误割肉(有的卖出也是对的,比如基本面变坏等),这是我们之前经常说的,就不赘述了。

  That’s all.

  作者:不在此山中 本文作者简介:《指数基金投资从入门到精通》一书的作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