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林国怀:如何获取绝对收益

兴全基金林国怀:如何获取绝对收益
2019年08月19日 18:17 兴全基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兴全基金

  原标题:市场大涨,听基金经理林国怀谈如何获取绝对收益

  兴全旗下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006580)自成立以来已平稳运作了半年多。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陈玥对基金经理林国怀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兴全安泰平衡养老基金经理林国怀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如此说道:“既然选择了投资这条路,我肯定要用长期投入的精神去做好这件事,我希望养老投资能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

  情怀虽好终要落到实处,让投资者真正获得收益才是重中之重。究竟该怎样做好养老投资,林国怀有着自己的“功守道”。

  实现收益是终极要义

  林国怀表示:“我的主要理念是短期追求相对收益,长期追求绝对收益。对投资者来说,实现收益才具有意义。比如今年初,我认为股票资产相比债券有更高的吸引力。因此1月底产品成立后快速建仓权益品种,对组合的收益贡献不少。二季度市场剧烈波动中我也及时减仓,但同期转债的超预期下跌对组合有所拖累。目前我觉得需要保持乐观,可以适当地超配权益资产。”

  养老FOF主要通过基金配置而不是选股来获得超额收益。组合的目标是权益资产能够稳定地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固收部分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这样搭配起来组合的长期表现就会很不错。

  三维度挑选基金经理

  对于2007年起就开始进行基金研究、曾长期就职于保险公司的资深FOF基金经理林国怀来说,挑选权益基金经理可谓驾轻就熟。

  “对于主动型基金经理,我们从三个维度来进行挑选。首先看历史业绩,我们认为好的基金经理应该有不错的业绩,但好的业绩不一定代表好的基金经理。其次看投资风格,好的基金经理的风格应该相对稳定。最后是看盈利模式是否可持续。通过这三个维度对基金经理有一个具体的评价,然后结合市场情况来配置。”

  林国怀补充道,FOF基金经理搭配组合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市场有自己的判断,选择和自己想法一致的人放到组合中。另一种是选择合适的人,按照一定的方式把他们组合起来。

  我更倾向于第二种方式。运作FOF就像踢一场足球赛,FOF基金经理就是教练的角色。如果教练和运动员一起比射门,看谁射得准,这有什么意义?更重要的是做好人员的搭配,而不是自己对市场先行判断。

  打造伴随人生旅途的优质养老产品

  虽然已经运作了一年,但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内还算是新生事物,它代表的是基金投资的未来。

  首先,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者来说,能以较低的门槛、承担相对低的风险参与权益投资,因为风险暴露有限,非系统性风险也已经做了分散。

  其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成熟,业绩比较基准将越来越重要。打造风格稳定、长期收益可预期、标准化的养老产品,这也是林国怀一直努力的方向。

  林国怀表示,股债之外,养老投资还可以多关注一些确定性的机会,比如打新或是其他更具风险收益性价比的资产,一点一滴增厚组合收益,积跬步以至千里。“对于养老FOF这类产品来说也是如此。养老FOF的发展一定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能做起来的,需要一批优秀的人抱着情怀才能把产品做好做大。如果只是为了短期目的来做这个产品,我觉得很难。”

  如果能花几十年时间让养老投资被广大投资者所接受,把这类产品培育起来,这是很有价值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肯定以此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也是兴全基金一直以来坚持的情怀。

  文:上海证券报  陈玥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做理性投资者。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掌握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知悉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本基金为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满足投资者的养老资金理财需求,但养老目标基金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非保本产品,存在投资者承担亏损的可能性。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限为3年。对于每份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指基金合同生效日(对认购份额而言,下同)或基金份额申购确认日(对申购份额而言,下同)起(即最短持有期起始日),至基金合同生效日或基金份额申购申请日起满3年(3年指365天乘以3的自然天数,下同)后的下一工作日(即最短持有期到期日)。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在其最短持有期到期日(含该日)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方可就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因此,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而言,存在投资本基金后,3年内无法赎回的风险。基金产品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但仍然存在风险,在进行投资前应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公司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基金产品的未来表现,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业绩承诺。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