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挑选好债基:看风险收益 关注基金经理业绩规模等

4步挑选好债基:看风险收益 关注基金经理业绩规模等
2019年05月24日 14: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2018年股债冰火两重天的情形,想必让不少同学领略到了债券基金的魅力。

  假如你去年满仓权益资产亏了30%,如果配置部分债基的话,回撤可能就会小很多。所以笔者觉得,在个人资产配置中少不了债券基金这个“稳定器”。既然债基这么重要,那有什么挑选技巧吗?本期笔者就来教你4步挑选好债基。

  第一步,看风险收益

  常见债基的风险收益水平由小到大为:

  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换债基。

  如果你想拿债基做低风险、收益稳定的资产配置,可以选择纯债基金或者一级债基。当然如果是拿闲置资金投资,在稳健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收益回报,那么可以选择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但前提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第二步,看基金公司

  对于债基来说,基金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挑选的时候可以多考察基金公司的固收团队是否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团队业绩如何、风控体系是否完善等等。

  因为买债券除了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外,还需要研究员初步评定债券质量,然后相关负责人和投资总监审核通过,后续还需要撰写报告、定期跟踪等。

  如此完善的风控体系才能降低“踩雷”概率。那么有人要问了,我怎么知道谁家固收业绩好?笔者提醒大家,现在很多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不是都有基金产品和公司的评级吗,每年不是有基金金牛奖的评选吗?去查一下历史榜单,立见分晓。

  第三步,看基金经理

  对于债基来说,基金经理作用很重要,很多时候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直接决定了债基的收益表现,所以要重点考察基金经理以往的管理经验和业绩。

  这个大家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或者在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上查询。

  最后,看基金业绩和规模

  业绩是判断一只债基质量的重要指标,大家同样可以通过第三方销售网站查询。在查看历史业绩的时候,笔者建议不要只看某一个时间段,应该关注这个基金不同时间段的表现,比如近3个月,近半年,近一年分别表现如何?

  另外建议大家选择规模较大的债券基金,通常这类债基持有的债券标的会比较多,可以尽量避免持有单一债券踩雷而导致的净值波动较大的风险。具体规模大家可以在该基金的季度报告中查到。

  最后我们再来总结一下

  虽说债券基金风险和收益都相对稳定,但在挑选的时候,还是要综合考察。多选择那些固收投资能力强、基金经理经验丰富、同时历史业绩稳定的债券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