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选择基金进行投资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有何不同?

个人选择基金进行投资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有何不同?
2019年05月20日 10:09 新浪财经综合

  从容养老 | 个人选择基金进行投资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有什么不同?

  大成基金

  Part.1

  个人选择基金进行投资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有什么不同?

  首先,现在,公募基金的基本数量(按照基金的主代码进行统计)已经接近6000只,市场数量(按照基金份额不同的分类和不同的分级进行统计)已经接近8000只,都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股票的数量(不足4000只)。当前,如何选择基金,其难度已经大于股票,专业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的事情,普通投资者较为难以胜任。

  其次,按照FOF的方式进行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其本质上就是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具有公募基金公司的专业化资产管理背景,在资产配置和标的基金选择方面的专业性,都会强于普通的投资者。因此,我们建议广大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一下养老目标基金。实质上,此类基金就是FOF,具有FOF所特有的、双重的优中选优的特点,持有了这种基金之后,享受到的是两个层次的专业化资产管理服务:一个基金经理选择好股票、好债券进行投资,另一个是FOF经理(或曰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选择好的标的基金进行投资。

  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基于养老目标基金特点目的要求,无论是国家政策的呵护,还是中国证监会更为严格的监管,都将会使得养老目标基金在整体上会表现吃更为稳健的投资运作风格。因此,具有这样背景的基金产品,从个人资产配置的目的出发,将更为值得多多关注一些。

  Part.2

  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与使用智能投顾的区别在哪里?

  所谓的智能投顾,就是根据固定的选择指标,按照预先设置好选择标准,筛选出符合一定条件的标的进行投资。例如,在股票投资方面,就曾经有过很多这个方面的软件,但是,使用之后的结果如何呢?市场早已有过无数的验证,如果机器和电脑的智能投顾真的可以做到一了百了,那么现在,本处这个问题就早已不存在了,无论股票、基金。

  投资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地方,从选择股票到选择基金,更是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影响基金未来业绩的因素有哪些?哪些的固定的因素,哪些的可变的因素?前者是当代大数据技术较为容易把握的;而对于后者,即使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等先进的条件,但就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来看,哪些是客观的?哪些是主观的?哪些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市场的发展、自然环境的变化、人类主观因素的变化等等而不断变化的?等等,都非常难以把握。

  从投资基金、管理FOF及养老目标基金的实际情况来看,从定量到定性,研究是多层次、多维度展开的,智能投顾可能会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但在具体的投资运作过程中,还是需要长期的、大量的、深度的研究予以支持。因此,具有双重的优中选优、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等特质的、更为严格的规范要求、更为高标准的监管保障的养老目标基金,较之泛泛的智能投顾,更为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及适度配置。

  除了上述核心因素之外,还有一些次要因素非常值得广大普通投资者在使用智能投顾之前三思:(1)交易成本,投资者自己申购、赎回基金,交易成本高,而通过养老目标基金,成本会很低。(2)未来即将会在养老目标基金上实施的个税递延优惠。

责任编辑:史考

养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