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区别

盘点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区别
2019年03月04日 11:1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自雪球原创专栏

  作者:石头定投

  我们知道基金在购买渠道上有场内和场外之分,这两种基金都有各自所偏爱的人群,那么这两种基金有什么区别吗?

  1、交易场所不同

  这是最简单区分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方法,场内基金就是指在交易所内进行买卖的基金,而场外基金的申购赎回渠道就较多了,可以在银行、券商也可以在第三方理财平台。

  2、交易费率

  场外基金通过第三方理财平台进行申购一般申购费打一折,而赎回费则根据持有时间来确定,一般持有时间越短赎回费率越高。场内基金的买入与卖出费用则根据客户与券商签订的佣金费率来执行,以及是否有取消单笔最低5元限制。

  3、交易价格

  场内基金的交易价格为实时变动的公布价格,而场外基金的交易价格则为固定价格。

  4、门槛不同

  相对于场外基金最低10元起投,场内基金门槛较高,需要一手起,如果场外购买ETF则需要100万起。

  5、到账时间

  场内基金买入后T+1日就可以卖出,而资金在成功交易后即可使用。场外基金一般申购后T+2日才可以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一般为T+1到7个工作日。

  6、分红方式

  场内基金的分红方式只有现金分红,而场外基金分方式则可以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那么场内基金的优点和缺点有哪些呢?

  场内基金的优点:

  (1)、成本低,场内基金在买卖的时候费率较低,所以从成本来看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特别是取消了单笔最低5元限制。

  (2)、套利优势,场内的基金由于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所以会出现波动,而这个波动或许就会出现溢价或者折价的套利机会。

  (3)、效率高,相对场内基金的申购赎回而言,场内基金的交易快了很多,所以资金利用率非常高。

  场内基金的缺点:

  (1)、手动买卖较为麻烦,无法设置定投计划。

  (2)、场内基金少,场内的基金数量,所以可以选择的范围也相对较小。

  场外基金的优点:

  (1)、不需要开户,投资者可以直接在银行或者支付宝、微信上就可以直接购买,无需特地在去开通一个账户。

  (2)、自动定投,可以设置自动定投,我们仅需要保证资金充裕就行,甚至都无需关注基金的涨跌,少了那心理因素对我们交易产生的影响。

  (3)、品种丰富,一般每个券商都会发布主流指数的跟踪基金,所以可选范围较大,且场外还有增强型等带有人为因素的主动型基金。

  场外基金的缺点:

  (1)、效率低,场外基金赎回、资金到账耗时较长,在资金利用率这层面来看是非常低的。

  (2)成本较高,场外基金的申购费一般为1%~1.5%,在第三方理财平台购买打1折的话是0.1%~0.15%,交易成本还是相对较高一些。虽然C类基金没有申购费,在持有较长时间后也没有赎回费,但是有较高的销售服务费。

  看了这些相信选场外基金还是场内基金大家心里应该有数了吧,顺便多说依据新手投资者建议优先考虑场外基金,一些第三方理财平台会有大V组合,如果还不懂该买什么基金,不妨可以先跟车再说。

责任编辑:高君

场内基金 场外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