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入比例增加到20% 追踪外资动态买哪一只基金

MSCI纳入比例增加到20% 追踪外资动态买哪一只基金
2019年03月04日 10:4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颗药丸

  3月1日,MSCI宣布将把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从当前的5%增至20%。这也成为上周五市场大涨的一个原因。

  在未来的时间里,MSCI的身影将会频繁出现,外资在之后中国市场里比重会越来越大。

  丸子给介绍下MSCI的简单介绍,以及市场上主要的一些相关指数,如果大家对此感兴趣,可以自己进行追踪。

  一、什么是MSCI

  MSCI是美国一家指数编制公司,类似我们的中证指数公司,但人家编制全世界金融市场的指数。

  MSCI指数覆盖了23个发达市场、23个新兴市场、23个前沿市场和11个独立市场。

  · 23个发达地区市场指数,就组成了MSCI全球指数

  · 23个新兴市场地区市场指数,就组成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

  · 23个前沿市场地区指数,就组成了MSCI前沿市场指数

  · 11个独立市场地区指数,组成了MSCI独立市场指数

  · 同时,23个发达市场+23个新兴市场又共同组成了MSCI全部国家全球指数

  中国是属于新兴市场,但以前因为我们的市场不成熟,停牌也比较随意,a股没有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些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就就不会买我们A股的股票。

  2018年6月1日A股234只股票终于被正式纳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就是说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里面包含了印度呀、台湾呀、韩国呀……这些国家的成分股,现在也包含了我们A股的股票。

  二、 中国的入摩进度

  具体来看,A股“入摩”扩容将分三步实施:在2019年5月底的年度调仓中,将目前已经纳入MSCI指数的A股大盘股票的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10%,同时在MSCI认可的市场名单中加入深交所创业板,并纳入12只创业板大盘股票;在2019年8月底的季度调仓中,将前述已经纳入MSCI指数的A股大盘股票的纳入比例从10%增加到15%;在2019年11月底的半年度调仓中,将A股大盘股票的纳入比例从15%增加到20%,同时纳入A股中盘股票(包括15只创业板中盘股票),纳入比例直接设为20%。

  在上述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A股部分将包括253只大盘股票和168只中盘股票,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大约3.3%,而整体大中国股票(A股+H股+美股ADR)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将达到大约35%。

  三、追踪外资要买哪一只?

  外资喜欢啥呢?他们大都喜欢龙头行业,喜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金融、医药生物、电子这些股票。如果想要紧密跟着外资一起买买买,可以考虑跟踪指数。

  MSCI针对A股其实从不同维度编制了很多指数,比如比较常见的几个: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7—— 成分股就是A股里MSCI准备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股票,这个指数里的成分股才会真的有“外资买入”。

  MSCI中国A在岸指数(133333—— MSCI之前为中国编制的一个指数,跟踪的是沪深交易所中一些偏大中市值的股票,截止目前大概有700-800只股票。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704843—— MSCI之前编制过MSCI中国指数股票,包含全球各地上市的大中市值的中国公司,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就是把MSCI中国指数里的A股上市的股票挑选出来。截止目前成分股大概是400只。

  跟踪MSCI编制的这些指数的基金或者基于这些指数来做增强的基金,都称为MSCI主题基金。

  但是,如果你要买MSCI的主题基金,是为了跟随“外资”的节奏买入,那么只有买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7)的基金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四、跟踪的标的代码

  目前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的ETF有6只,一般场内基金我们可以综合看成交量、费率、管理基金公司的背景来选择。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代码:512090)这只指数是2018年6月1日上市的,和MSCI纳入A股正式生效日是同一天。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是过亿的,流动性还好。易方达是10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里股基保有规模最大的一家,资质背景都还不错。

  另外这只ETF的联接基金也将在3月4日发行了。名字是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基金(代码:A类006704,C类006705)。

  文中观点不代表推荐购买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MSC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