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盘点系列:普通股票型基金牛熊榜

狗年盘点系列:普通股票型基金牛熊榜
2019年02月12日 17:35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老司基一枚

  今天,A股延续节后开门红势头,两市股指全线收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8%,喜提日线四连阳,盘中创出2019年以来新高2674点。创业板指数更加强势,上涨1.23%,向上逼近半年线。盘面上,各大板块大面积飘红,医药、电子和轻工制造等板块位居涨幅榜前三。

  继续昨天的话题。今天我们一起来揭晓农历狗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十大牛基和十大熊基榜单。

  农历狗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十大牛基(数据来源:wind)

  老司基注意到,十大普通股票型牛基仅有半数取得了正收益,可见去年A股走势之疲弱。其中,诺安策略精选以5.73%的年度涨幅夺得冠军,金鹰信息产业A和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分别以5.61%、3.08%的涨幅夺得亚军和季军。

  诺安策略精选成立于2012年5月,总回报为52.92%,年化回报6.53%,业绩表现中规中矩,算不上特别优秀。同类排名最好的时间段,恰好就是最近1年。Wind数据显示,最近1年,该基金收益率为7.71%,在298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5。诺安策略精选成立6年多来先后有4位基金经理担纲管理,现任基金经理为蔡宇滨,他和盛震山于2018年6月30日共同接手管理该基金。刚过半年,盛震山于今年1月22日闪电离任,剩下蔡宇滨单独管理。蔡宇滨目前共管理了诺安基金旗下诺安平衡、诺安策略精选和诺安低碳经济等3只基金,其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才短短1年,算是业界新兵一枚。

  金鹰信息产业目前由陈立和樊勇两位基金经理管理,只是规模实在太迷你,2千万的盘子能否撑到2019年底都还是未知,这里不建议大家关注。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成立于2015年10月,当时A股正处于股灾1.0版后的反弹修复阶段,出生时点不算太好,2016年度亏损18.76%,同类排名后1/4。其最好的业绩表现阶段,也正好为最近1年,收益率为10.36%,在298只同类基金中高居榜首。现任基金经理为张一甫,于2018年2月开始管理该基金。

  另外,南方中小盘成长、华夏经济转型和中欧时代先锋A在农历狗年也取得了正收益,算是同类基金中的佼佼者。

  说完牛基,接着来看看糟心的十大熊基表现

  农历狗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十大熊基(数据来源:wind)

  十大普通股票型熊基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老司基曾在去年《熊基对对碰》专栏中点评过上述多只产品。十大熊基下跌幅度均超过了28%,远远超过同期大盘19.9%的跌幅。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成为熊基榜重灾区,各有2只产品上榜。

  国泰金鑫以39.2%的年度跌幅,成为狗年熊基冠军。国泰金鑫成立于上轮牛市爆发期的2014年9月,出生时点不错,前面3年表现也还算正常。特别是2017年,该基金取得了47.09%的年度收益,在同类207只股票型基金中高居第7,业绩灰常亮眼。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幸福来得快,去得更快。狗年该基乘上超大号滑滑梯,开始急速下坠之旅。国泰金鑫的现任基金经理为申坤,目前她共管理了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成长优选、国泰金鑫和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等3只产品。从任职总回报来看,国泰金鑫还是表现最好的1只,为3.08%;其他2只的任职总回报分别为-30.24%和-27.96%。

  富国城镇发展和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分别以34.19%和33.73%的年度跌幅,位居熊基榜第二和第三名。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工银瑞信高端制造、国联安科技动力和汇添富移动互联等熊基狗年下跌幅度均超过30%。老司基发现,这些基金大多以科技成长股作为主要配置对象,狗年中小创板块持续调整给这些基金拖累不少。

  令人欣喜的是,狗年表现最熊的国泰金鑫在2019年表现可谓神勇。截至2月11日,其年内收益率高达12.61%,在同类351只基金排名前10%。它能在金猪年完成逆袭么?我们拭目以待。

  今天盘点先到这里,后续再聊!

责任编辑:高君

股票型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