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买入的指数基金 亏损了后该怎么操作?

定投买入的指数基金 亏损了后该怎么操作?
2019年01月22日 14:32 新浪财经综合

  定投买入的指数基金,亏损了后该怎么操作?

  来自财富严选的雪球原创专栏

  波动与亏损

  最近知识星球有不少用户提到自己投资的基金正在亏损,该如何操作。

  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朋友问到买了普通的中证500,正处于亏损情况当中,可不可以换其他品种。

  上一年的大熊市,估计把不少朋友都折磨得挺惨。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机会却越来越多。

  因此,把一些品种进行置换,在后续的上涨中,将有可能通过更好的上涨,重新获取收益。

  今天,老严就给大家分享下投资当中品种置换的一些思路和原则。

  置换的思维

  首先我们得从一些思维困局上说起。

  很多人对于品种的置换,最难跨越的一关,就是看着自己亏损的品种舍不得卖出,觉得这样等于是亏损了。

  这也是炒股当中的大忌。

  我们置换品种的第一个思维,应该考虑的是——置换之后这个品种是否能跑赢?

  我们都知道,2018年里,大小盘的走势差别同样非常大。

  但是,中小盘的各类指数中,差别也同样十分大。

  假如2018年年初,你持有亏损的中小创,但是认为2018年中小创有机会的话,这时候你置换成同样配置了中小创的标普红利,结果就会是这样。

  2018年里,通过策略的优化,中小盘为主的标普红利实际大幅跑赢了中证500和创业板指。

  而且,我把包含大盘股的沪深300也放进去比较了,标普红利在2018年里,也妥妥跑赢了沪深300。

  当然,如果置换成更加稳妥的品种,比如上证红利或者50AH,那么上一年的亏损,自然就会更加小了。

  所以,品种置换的第一个思维,应该是我换的品种,能不能跑赢原本被置换的品种?

  这是大家在进行置换之前的需要跨过心坎。

  当然,如果你舍不得亏损,其实也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你所置换的品种,实际上也跌了,只是跌得少一些,这时候置换,你只是牺牲了一些收益来换了另一种定投的品种。

  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调整“害怕亏损”的心态。

  置换的基本思路

  在了解清楚置换的基本原则后,我们来看看品种置换的一些思路。

  品种的置换,我会基于下面几个基本思路,

  估值方面依旧是置换的第一要素,对于一些估值差异明显巨大的品种,比如18年时候的大盘和中小盘,是可以直接考虑置换

  即使是同样的大盘股,沪深300在18年年初的时候相对于上证红利或者上证50,其实都没太大的吸引力。

  那时候处于绝对低估状态的指数,其实只有上证50和上证红利。

  其次,就是主动增强指数换成被动策略增强指数,这个也是大家在过去比较忽略的一点。

  以中证500为例,有的朋友可能会持有主动的500增强指数,比如过去一直表现不错的建信中证500。

  但是,主动型的增强指数的效果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这主要看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这是建信中证500增强跟南方中证500的对比,大家看到拉开的差距幅度非常大,但其实这主要是由16年的时候拉开的,17年后,情况则是这样。

  17年到现在为止,建信中证500的超额收益非常小。

  相比之下,采取被动增强的500低波动策略,则是这样,

  在过去两年的中小盘大熊市里,500低波动同样获取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类似的情况,在沪深300上也同样出现。

  当然,主动策略换成被动策略知识一个基本思路,策略当中也有相关的比较,相应的思路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也有提到,大家可以参考下。

  最后,则是费率的置换

  比如我之前给大家比较过富国中证红利和大成中证红利,其实他们的区别不仅是富国增强效果变弱的区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费率的不一样。

  上面第一个是富国中证红利的每年费率,下面则是大成中证红利的费率,大家可以看到,两者之间每年相差了0.5%。

  费率的筛选是作为最后一个因子,在同样的策略指数或者行业指数下的挑选。于一些策略很不错的指数,即使费率上稍微低一些,我还是建议挑选策略更优质的指数,毕竟策略带来的超额收益,往往能远超费率的差距。

  行业指数的置换思路

  最后,大家在置换的时候,对于行业指数的置换也有一些困扰。

  对于行业的置换,我会从以下因子来进行考量。

  这是目前我能力圈内的一些热门指数的整体评估。

  对于行业的筛选,或多或少都会包含定性的成分,而定性的评估在把各种因子综合考虑后,会得出一个相对的结论,于是形成上表

  其中,银行和证券他们本身的行业质地相对于白酒和消费来讲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极度的低估抵消了未来的恶劣情况,在这情况下投资价值相对于消费白酒,就显得更高。

  然后关于消费和白酒,其实后者是前者的一部分,但是白酒在消费品类里质地相对更优质,在不发生当年塑化剂这种行业黑天鹅的情况下,白酒的相对投资价值还是更高的。

  相比之下,医药由于行业前景逐步迷胡,整体质地相对消费白酒来看并不算好很多,但是估值却差不多,投资价值相对较低。

  根据上述的分析,行业指数类的置换建议参考下表,

  整体来看,证券银行基建这几个低估的行业指数,是可以替代当前其他各种任何行业指数的品种,因为整体性价比较高。

  如果你手头拿着医药传媒环保这些热门板块,但希望同样置换到一些成长性较高的热门行业板块的话,白酒和消费则是相对更好的选择,这两个行业的成长确定性相对来讲是比较高,唯一的问题只是估值一般,因此性价比相对于证券银行基建低一些。

 

 

责任编辑:高君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