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又变外资的小甜甜 相关基金可关注

食品饮料又变外资的小甜甜 相关基金可关注
2019年01月21日 14: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ETF和分级圈

  小伙伴们好,近来市场成交活跃度依旧不减,整体来看各个板块基本上都处于持续回暖的态势,其中最吸引大家眼球的还是医药在上周五的雄起,周五全天大涨了2.33%,和食品饮料板块的2.21%分别位列涨幅榜的二三席,在经历了年初的一段萎靡后,医药板块也算争气了一回,医药板块还有一丢丢政策没完全落地,落地以后不失为重新配置的机会,毕竟估值已经杀得那么低了,而基本面相比其他行业,仍然显得很顽强。今天,我们就先来讲讲食品饮料近期强势的背后逻辑。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北上资金流入前十大股票

  上周外管局称QFII额度将由1500亿提升至3000亿,北上资金对食品饮料板块的买入明显提升,受此影响本周板块市场表现优异(上涨5.6%),涨幅位列两市首位。从重点标的跟踪来看,白酒相对更受外资青睐,茅台、五粮液、洋河本周外资持股比例分别提升0.31%、0.27%、0.17%,而伊利、海天、中炬则分别提升0.05%、0.05%、0.04%,年初至今来看,茅、五、洋分别提升0.67%、0.52%、0.55%,可见本周买入力度明显增加。外资加速布局一方面反映出国内食品饮料龙头愈发受到外资的青睐,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外资对龙头估值的影响将逐渐提高,板块估值体系有望迎来重构。

  下沉到各个子板块来看,白酒板块中根据近期龙头公司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和2019年预期来看,整体增长依然稳健,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目前不仅库存水平较低而且需求保持稳健、渠道动销持续保持强势;就乳制品来说,以伊利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预计2018年也能实现15%左右的增长水平,由于其确定性的跨越周期的属性,未来有很大的可能将会成长为对标国外的雀巢等综合性食饮的企业。调味品行业依然走在集中度提升,龙头扩张的道路上。食品饮料指数基金(160222)可以再次关注起来。

  除了外来资金的加持(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入食品饮料板块37.19亿元)以及食品饮料自身基本面过硬外,就目前机构重仓板块来看,股票型基金重仓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医药(11.61%),食品饮料(7.43%),通信(6.47%)。混合型基金重仓的前三行业分别是医药(8.04%),食品饮料(4.36%)和银行(4.35%)。整体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还是把票投给了医药和食品饮料,毕竟在A股市场上能代表新经济并且质地不错的板块也确实不多(好的互联网企业基本都不在A股上市)。

  眼看着还有两个星期就要过年了,大家其实都很关注年关这段时间市场到底怎么样,我们就看看2000年以来年关附近的市场走势吧。按照数据宝的统计口径,2000年至2018年,节前10日共有16个年份沪指上涨,占比84.21%,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也超过80%。这一数据也算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毕竟春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股市再资本主义也是要图个吉利过大年的。

  (图片来自数据宝)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连阴 食品饮料 医药板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