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一笔年终奖 如何投资性价比更高?

到手一笔年终奖 如何投资性价比更高?
2019年01月08日 10: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来源:微信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

  又快到发年终奖的时候了,很多朋友都会拿到一年当中最大的一笔现金流。

  年终奖,这是一个想一下就很高兴的词。

  记得当初我第一次领年终奖,看到银行卡里多出了一笔钱,那几天都很高兴,内心充满了喜悦。

  第一年的年终奖买了点礼物送家里,其他的钱都买成股票了。后来赶上了牛市,当年这笔年终奖投资的很划算。

  这也是个人投资者的优势,每隔一段时间手里就多出一笔现金流。

  机构投资者要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一定会有现金流可供自己投资,不得做梦都笑醒。但是这个优势在个人投资者身上是很常见的。

  很多上班族朋友,都会在年末或多或少的收到一些年终奖。这笔资金少的几千块,多的几万。

  这一笔资金,该如何去处理呢?如果要投资的话,在什么时候投资呢?今天就来讨论一下。

  最好在春节前投资

  年终奖时间上大多在1月份或者春节前到账,如果这笔钱是长期不用的资金,那我们就可以把它投资到当前低估的指数基金中。

  并且要投资的话,我们最好是在春节前投资。

  春节前这个时间点,是年终奖最大的优势。

  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分析过,A股有几个比较特殊的月份,其中:

  (1)过去十几年里的2月份,平均上涨4%左右。

  (2)上涨概率非常高。

  过去十几年,A股在春节所在的月份,都是或多或少上涨的。只有两年里,在2月份出现了下跌。

  具体原因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解释。一个比较合理的说法是,因为中国人习惯把春节后作为一年的开始,银行放款、企业经营、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通常都是在春节后开始投入,因此市场资金面会在春节期间有所改善,从而带动股票市场上涨。

  这就给我们的年终奖投资带来了一定优势,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年终奖通常在春节前就已经拿到手啦。

  所以如果我们在春节假期之前就完成年终奖的投资,能买的稍便宜一些。

  对定投计划影响不大

  年终奖的金额通常不会特别巨大,对长期定投计划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大多数年终奖是月工资的3-10倍不等,金额不会特别大。所以不会对自己之前的定投计划产生太大影响。

  小金额怎么投?

  如果金额不多,可以先把自己要花的那部分留出来,比如说置办一些年货;剩下的直接一次性投入到低估指数基金上也没啥问题。

  以后每年还会有年终奖的,每年都可以投这么一次。

  相当于在原本的定投计划之外,额外做了一次‘按年定投’的计划,长期收益也是不错的。

  大金额怎么投?

  如果单位今年业绩特别好,一次性到手了巨额的年终奖,则可以拿出其中的一部分来定投指数基金。

  具体如何衡量金额大小呢?

  我觉得如果是月工资的20倍以上,就可以算是巨额年终奖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100-家庭成员平均年龄”的方式,分配一下资金。

  比如说家庭平均年龄为40岁,我们就可以把巨额年终奖的60%用来投资到低估的指数基金中;剩下的40%资金可以用稳妥的途径进行打理,比如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或者是直接用来改善生活。

  用来投入的这60%,也可以划分为12份,归入到之后的定投中。

  到了下一年,还会有年终奖,可以继续这样做。

  这相当于把年终奖归入到了日常的定投中。

  年终奖,它不像手里的一笔资金投完就没有了,以后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一笔年终奖,每年割一茬。

  年终奖投资什么好?

  那么,年终奖投资什么好呢?

  放在当前A股的5星级机会里,如果资金长期不用,那低估指数基金就是很好的选择了。

  比如说估值表里的绿色低估品种,比如说每周二跟投螺丝钉组合。

  组合的详细介绍和跟投方式戳这里:螺丝钉组合来啦:一站式买入低估指数基金

  在熊市低迷的阶段,我们要尽力积累低估的股票资产,享受到‘估值+盈利’双重上涨带来的收益。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不过,指数基金投资需要的时间长度比较长,至少是3年以上不用的资金。那如果这笔年终奖,我们在短期内就要用到它,怎么办呢?

  可以考虑一下债券基金或者银行理财。

  关于债券基金的投资,我们前段时间也写过一篇债券基金的投资文章,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十分钟学会债券基金怎么买?

  现阶段债券基金整体处于正常估值,也可以考虑同期的银行理财品种。

  简单来说,低估的指数基金是最值得考虑的“年货”。如果是短期的资金,可以考虑用理财或者债券基金来打理一下。

  总结

  快过年啦,买点年货,买点给家人的礼物。

  有位朋友说的不错,给孩子送压岁钱,不如送给孩子一份基金和理财的观念。

  最近几天A股整体也比较低迷,其实对年终奖资金的投入也是好事。

  市场短期下跌了,要投资的品种变得更加便宜,反而更利于投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