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基金定投好,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吗?

都说基金定投好,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吗?
2018年12月11日 17: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都说基金定投好,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吗?

  作者:邢台银行张云

  我身边有位朋友跟我说,不是人人都说基金定投好吗?为什么我做定投赔了,我就问他怎么回事?

  听他念叨一番后吗,我才知道他中了哪些定投的误区了

  在讲解他的定投误区前,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基金定投的知识

  第一:什么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基金定投有懒人理财之称,因为在不同的时点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但是不是所有的定投都能赚钱的。

  第二:基金定投的优势:

  基金定投最大的优势就是分批买入,均摊成本

  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您有6000元,想要够买一支基金,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第一种方式:一次性在第一个月买入6000元

  第二种方式:定投,分三个月每月买入2000元。

  这支基金的价格分别是:第一个月6元,第二个月2元,第三个月4元,最后涨到10元

  当您6000元一次性买入的时候,您一共买了1000份,成本价6元,涨到10元卖出时盈利4000元

  但是定投就不一样了

  第一个月:基金价格6元时,您买入333.3份

  第二个月:基金价格2元时,您买入1000份

  第三个月:基金价格4元时,您买入500份

  最后总计买入1833.3份,平均成本为3.27元,10元卖出时盈利12338元

  如果这期间基金价格下降的话也是一个道理

  第三:基金定投适合的人群

  基金定投的懒人理财方式非常适合上班族,月光族,工薪族,操作简单懒人理财,但是这种理财方式需要我们傻傻的买,聪明的卖

  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点来了……

  第四:既然定投这么好,那他一定赚钱吗?

  我文章开头的这位朋友他为什么会吃了定投的亏吗?他和我说,最开始定投的时候挺好的,他连续定投了半年吧,这期间早些时候一直是上涨的,到最后一个多月的时候开始下跌,当时他看情况不妙,怕越赔越多,最后害怕了就赎回了。亏了2000块钱。

  从上述描述可见他犯了一个定投者常见的错误

  1、 定投时间短,目光短视

  人是趋利避害的,看到亏损,就想要逃开。而投资有时候就是反人性的事情,我们有时候要做的就是越跌越买,所以基金定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投资界有一句话:“熊市赚份额,牛市赚市值”,我们就是在市场价值下跌的时候买入才能积累更多的份额。所以基金定投贵在坚持,以3-5年为阶段来进行,这也符合我们的经济周期规律,以更长的时间来分摊我们的成本。

  第二:设置止盈线,瞄准机会卖出

  具体方法是设置一个止盈点(比如赚了20%、30%等),如果投资的基金达到了目标值,那么就卖出。另外一种目标止盈点的设置,就是依据年化收益率来的。比如你定投基金3到5年,其定投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2%以上,就可以考虑止盈了。当达到预期收益后还想追求更高的收益这种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反而有可能会亏损

  所以为什么在定投市场上有的人赚钱有的人赔钱,有时候不仅仅和您的学识有关,您的眼光和格局也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