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黄弢:当下是风险收益比更佳的时间窗口

创金合信基金黄弢:当下是风险收益比更佳的时间窗口
2022年09月19日 09:30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作者为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

  上周市场呈加速下跌走势,其中上证50指数下跌2.88%,沪深300指数下跌3.94%,中证500指数下跌5.74%,创业板指数下跌7.10%,海外市场同样呈加速下跌走势,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4.13%,标普500指数下跌4.7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48%,恒生指数则下跌3.10%。

  最近5个交易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下跌,只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涨跌幅前五名的是美容护理、银行、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和家用电器,分别上涨0.90%、0.88%、0.51%,下跌0.30%和0.49%,涨跌幅后五名的是电力设备、公用事业、环保、基础化工和汽车,分别下跌9.76%、8.00%、7.02%、6.73%和6.42%。

  当市场运行在不同状态时,需要重点关注的角度会有所不同,有的时候是结构性问题,有的时候是整体性问题。最近一周,随着市场进入到加速下行状态,更重要的就是整体性问题了。总体感觉当下市场有点类似于今年4月底,至少沪深300指数的收盘点位已经非常接近,只高了不到1%,而上证50指数的收盘点位已经创了新低,那最通俗的问题就是当下应该避险还是逆势抄底?

  如同今年市场的特征词是分化和预期混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和推演逻辑其实也是类似,不能用一句话简单概括,而是需要两句话,前一句是市场整体无忧,后一句是结构仍是轮动,本周重点探讨前一句。

  我们先看一下海外市场,通常被视为成熟的海外市场今年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变化产生的核心原因有两个:一是经济层面,因为外部意外事件冲击,叠加国内政治取向的极化,导致经济实体层面的预期混乱以及供应链体系的巨大不稳定;二是美联储曾经超强的预期管理能力,在今年变得完全失效。不要说年度预期的极大差值,甚至在季度或者月度层面都出现市场预期的极大变化,而且联储走一步看一步的预期在放大市场的混乱。市场走势为证,上周美国公布8月CPI数据,为8.3%,稍微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美股因此在强势连涨4天后,出现近两年半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说回A股,美股表现本身和A股的相关性在变得越来越弱,但导致美股混乱的部分因素难免还是会对A股产生影响。上两条的后一条,对A股而言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国内货币政策是坚定地以我为主,且从方向的角度来看,双方在政策确定性的角色上似乎发生了一个互换,美联储在变得不确定,而我央行在变得确定,且是确定性的松动,从LPR超预期的两次下调,到近期引导银行体系下调存款利率,当所有人在对经济前景变得不乐观的时候,较为确定的是包括央行在内的政策端选项大概率是各种托底措施。

  一部分人不担心稳增长政策意愿,而担心制约因素和效果的问题,制约因素的典型之一是汇率,担心货币政策松动带来币值下行的潜在负面影响。从近期汇率的变化来看,相比日本、韩国等出口大国,日元和韩元的贬值幅度在20-30%之间,而人民币贬值幅度在10%左右,幅度明显要小;且中国出口贸易带来的贸易顺差,还足以弥补资本外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汇率本身是国家经济发展实力的映射,在遭遇重大变局,全球经济都不太好的时候,我们相对仍然是很好的。

  上两条中的第一条,关于实体经济预期和供应链的问题,中国同样存在,好在少了通胀问题,我们面临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以及消费复苏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困扰已久,不然相关板块也就不会持续萎靡如此之久,但重要的是趋势性变化,如果已经坏得够久,差得够糟,且边际上有正向变化,那就更值得关注。政策端来看,松动是趋势,房地产的问题其实不需要拘泥于一城一策的问题,大的基调不应该期待,但小的量变累积导致的触底回升是值得期待的,今年或许是一次性出清再加断崖式下降的阵痛年,因而给后续的常态化留下了空间,总量短期见底,结构优化开始。消费的制约因素更多是宏观场景,大家讨论的消费意愿、能力问题和宏观经济场景也密切相关,当疫情淡去后,宏观经济场景逐步恢复到常态,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自然也能回升,消费场景到时候更不是问题。

  一切的一切,更重要的是资产价格回到了更合理的位置,尤其是与宏观经济相关的价值板块,与4月底相比,当下的格局显然不应该比那个时候更糟糕,但股票已经都跌回来了,作为情绪放大器最好的呈现主体——股市,再次完美地展示了它的功能。套用那句老话,不要浪费了每一次危机。更何况现在危机的警报声是微弱的,且短期也看不到明显恶化的趋势,但近期股票市场快速下跌,进入危机模式,难道现在不是一个风险收益比更佳的看多窗口吗?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