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股市周观察:关注科技与绩优板块

诺安基金股市周观察:关注科技与绩优板块
2022年08月07日 21:20 新浪基金

  本周5个交易日市场震荡下行,日均成交额1.04万亿元。涨跌幅方面,万得全A跌0.54%,上证指数跌0.51%,沪深300指数跌0.32%,创业板指涨0.49%,中小板指涨0.51%,中证500指数跌0.38%,中证1000指数跌0.39%,科创50指数涨6.28%。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12.33亿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电子、计算机板块本周分别上涨6.72%和2.54%,或因外部局势不确定性上升,市场对科技“自主可控”关注度上升通讯板块受益于激光雷达、车载通讯和储能等行业快速发展,本周上涨2.44%;国防军工板块上涨2.24%,或受佩洛西窜台事件影响消费者服务板块受疫情影响,本周下跌4.06%;房地产、家电板块或因7月房地产销售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分别下跌4.10%和4.15%。

  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季调后增加53万人,大幅好于市场一致预期的25万人,前值为37万人,显示就业市场依旧强劲。非农时薪环比上涨0.5%,高于市场预期的0.3%和前值0.4%,薪资增长边际加速。劳动参与率为62.1%,失业率为3.5%,均小幅下行0.1%。薪资环比折年增长加速,低失业率、低劳动参与率说明就业市场依旧紧张,强化薪资上涨粘性,也强化了核心及劳动密集型服务业通胀的粘性,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加速缩减货币政策预期上升。我们认为,尽管总需求指标减速、衰退阴云不确定性加重,但美联储仍远未到达能给予宽松理由的阶段,金融条件难免进一步收紧,增长预期需进一步下调方可进一步平抑通胀预期。7月议息会议上,联储透露出“更注重增长和通胀的平衡”的基调,市场预计9月加息50bp的可能性较大,市场预期是否会发生变化仍需观察后续就业和通胀数据。

  央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深化金融市场改革,逐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总体来看,目前经济已经有所恢复好转,但是稳增长仍有压力。央行会议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估计货币政策还将保持相对偏宽松,贷款投放估计会保持相对较高水平。房地产销售等指标仍在下行,房企到位资金继续下滑,一些项目出现“交楼难”,有一定风险。央行会议要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资金供给可能会相对有所增加,目前看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受美国考虑限制对中国EDA出口等事件刺激,本周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涨幅明显。EDA是利用计算机辅助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功能设计、综合、验证、物理设计(包括布局布线、版图、设计规则检验)等流程的软件工具,是集成电路设计和构造的桥梁。EDA在IC设计中作用重大,一是可以降低设计风险,在虚拟软件中模拟芯片开发中的各种情景,提前发现缺陷和问题等,从而减少试错成本;二是颠覆传统的自下而上的芯片设计思路,提高设计效率。EDA开发者可以使用自上而下的设计方法,从定义最高逻辑层次的功能模块到最底层的物理设计,简化设计难度,让开发者聚焦核心功能逻辑。全球EDA市场规模在2020年为110亿美金左右,其中美国Cadence、新思电子和西门子旗下Mentor等占据近8成份额。历史上在1994年之前巴黎统筹委员会是禁止向中国销售电子CAD软件的,因此1988年中国研发EDA熊猫软件,1991年开发出原型软件,2008年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进入实施阶段。到目前为止,国内100多亿的EDA市场中国产厂商份额不到10%,一旦中美关系紧张EDA被卡脖子,将对我国很多基础的IC设计产业造成致命干扰,因此加快EDA软件的国产化刻不容缓、意义重大。

  7月我国出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18.0%,预期为14.0%,前值为17.9%。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3%,预期为4.0%,前值为1.0%。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一方面,7月国内疫情虽然多点爆发,但对于主要经济及物流中心的影响相对较低,全国货运流量指数仍在持续改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助力国内生产和物流活动加快;另一方面,随着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加剧,上游原料价格持续向中游传导,欧洲制造业成本逐步上升,利好中国出口替代。从结构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小幅上行,分别录得19.3%和13%,高新技术产品回落至2.4%。机电产品中,由于产业链的修复,汽车和汽车底盘、汽车零件大幅回升,同比分别上升至64%和27.3%;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箱包、鞋靴和玩具持续保持高位,分别录得41.3%、37.5%和27.9%。进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价格增速继续回落,而数量增速维持负增长区间不变,反映国内需求仍弱。展望未来,短期国内疫情或有所扰动,如果疫情对经济和物流中心的冲击较小,则我国生产和物流活动将受到较少制约,同时考虑中国或将对欧洲形成部分出口替代,短期出口可能仍具韧性,继续支撑经济增长在疫情冲击后较快恢复。

  重点关注

  • 农林牧渔

  • 电力及电新板块

  • 电子、通讯和计算机等科技板块

  后续跟踪

  •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

  • 烂尾楼盘断供情况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