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黄弢:短期忌冲浪 不如埋伏等待浪起

创金合信基金黄弢:短期忌冲浪 不如埋伏等待浪起
2022年08月08日 10:17 新浪基金

  作者为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

  上周市场走势分化,上证50指数下跌0.64%,沪深300指数下跌0.32%,中证500指数下跌0.37%,创业板指数上涨0.49%;海外市场同样走势分化,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13%,标普500指数上涨0.3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15%,恒生指数则上涨0.23%。

  最近5个交易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下跌,6个行业上涨,涨跌幅前五名的是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和食品饮料,分别上涨6.44%、2.47%、1.70%、1.66%和1.44%,涨跌幅后五名的是家用电器、房地产、汽车、建筑装饰和钢铁,分别下跌5.14%、4.50%、4.36%、4.32%和3.90%。

  强势板块回调,弱势板块补涨仍是最近一周的主基调。强势板块中太阳能组件板块属于调整幅度相对小的,其他如硅料、辅材中的胶膜和玻璃、逆变器和户储等子板块明显弱势,电池片子赛道中仍有部分强势股,主要是符合当下“以小为美”选股标准的标的,另外风电、汽车和新能源车板块整体呈现弱势。

  弱势补涨板块中以芯片ETF为典型代表,其单周涨幅达14.04%。在上周之前,坦白讲并没有多少卖方分析师看好半导体板块的行情,买方机构基本也如是,其中布局半导体产业的纯赛道基金除外。没有那么看好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全球半导体周期处于下行阶段,从去年年中开始算起,其下行的时间还没有到历史平均下行的18-24个月。从半导体卖方和买方的角度来看,相对比较看好具有阿尔法机会的是其中的半导体设备板块,相应的逻辑是从2019年以来就一直在讲的国产替代逻辑。

  从事件驱动角度来看,上周半导体大涨是有催化剂的,核心就在于上周特殊事件之后,中国核心产业链独立自主可控逻辑的重提。从实业的角度以及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来看,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一直就没有断过,政策的扶持也从来没有半途而废,各环节的国产替代比例也一直处于提升的过程,但并没有影响半导体以及计算机信创板块股价的一路下行。所以上周的涨仍然不是涨基本面,涨的还是情绪变化下的偏好提升。

  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短期是严重的非理性经济人,羊群效应会通过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来放大基本面的变化,就像最近调整的强势板块一样,这些板块中的明星标的近三个月的涨幅从100%-300%不等,涨的核心来源是估值提升,而不是基本面变化。因此从整体来看,短期就是超涨了,是担心业绩跑输或者快速赚钱焦虑心态驱使下的空中接力游戏,当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逢研讨必看好全市场最靓仔的时候,这个仔前景再远大,短期也要休息了。

  反过来看,曾经同样有着完美逻辑的国产替代板块,由于短期基本面的不够劲爆,而导致股价长期低迷,从与强势板块表现的剪刀差来看,基本面真的有那么差吗?当然没有,所以短期自然也是超跌了。无论是超涨还是超跌,都是A股极致行情的表征,是资金驱动带来的风火轮行情,这个特征在接下来的时间窗口预计还要继续演绎下去。

  周末科技板块的卖方研究员非常兴奋,带着“全面反攻、十大金股”、“拨云见日焕芯机”、“国产化浪潮势不可挡”、“决胜大时局”等激动人心标题的报告和电话会议纷至沓来,真是一幅你方唱罢我登台的热闹场景,说白了基本面还是这个基本面、逻辑还是这个逻辑,只是多了个点火的催化剂而已。近期上市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龙头是带动市场情绪上扬的旗手,150倍PS(市销率)的估值打开了整个板块的想象空间,从长周期来看毫无疑问是贵了,但短期涨到哪里真无法知道,A股炒新是个永恒的主题,而且还是这么万千瞩目的靓仔。旗手不倒,板块短期热情就还在;旗手倒了,可能也就要休息了。不过,从我的角度看,短期再进来有点冲浪的味道,需要太高的技巧,不如埋伏等待浪起,尤其是今年这种波动性的市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