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黄弢:价值和补涨或许是当下更优的选择

创金合信基金黄弢:价值和补涨或许是当下更优的选择
2022年07月25日 09:40 新浪基金

  作者为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

  上周市场走势分化,其中上证50指数上涨0.32%,沪深300指数下跌0.24%,中证500指数上涨1.5%,创业板指数下跌0.84%,海外市场中美股延续反弹,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95%,标普500指数上涨2.5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33%,恒生指数则上涨1.53%。

  最近5个交易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6个行业下跌,其中涨跌幅前五名的是环保、计算机、传媒、综合和机械设备,分别上涨5.00%、4.88%、4.77%、4.45%和3.94%,涨跌幅后五名的是农林牧渔、电力设备、建筑材料、煤炭和医药生物,分别下跌1.60%、1.59%、1.11%、1.06%和0.76%。

  上周市场有一个特征就是落后板块补涨,以及热闹板块中边缘小股票上涨。涨幅前五名中的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年度跌幅分别排第二和第三;热闹板块中除了智能驾驶领域仍然聚焦在主流标的之外,上周新能源板块中表现突出的相关标的都是以小票为主,主流品种表现不佳。综观上周,各行业指数表现皆可,宽基指数中的中证1000指数表现最突出,市场整体看似乎热闹,但赚钱效应不佳,因为涨的都是大家不太熟悉或者是已经不太敢上车的标的。

  我在两周前的投资笔记中用了且战且退这个标题,从最近两周的表现来看,基本验证这个观点,在接下来的两周中,我总体仍然维持这个基本观点。

  在过去的两周中,我们如期看到了不仅是总量而且结构也大为改善的社融和信贷数据,但市场已经兴奋不起来了,一方面,在总量方面有总理对于不搞超大规模刺激的表态;另一方面,6月底是房地产企业的冲量高峰期,7月初以来,购房者前期累积的购房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又叠加各地此起彼伏的房地产问题,居民购房意愿在7月正常下滑的基础上,进入深蹲状态。在国内总量层面,边际上暂时看不到利多因素。

  外围的环境短期似乎有所缓解,从俄乌冲突到通胀压力到联储的加息幅度和节奏,边际上均难以再恶化,但同样没有向上的刺激因素。对于不远的冬季,看看当下酷热的夏季,几乎所有人可以轻松联想到今年冬季的不容易,由此对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以及由此导致的通胀压力,在冬天正式到来之前可能都难以缓解。

  在行业结构层面,市场一如既往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就是以新能源为主线,只是在行业内部充分扩散。回顾一年多来,得益于疫情背景下线上会议的充分推广,也得益于卖方研究所充分内卷的竞争格局,大家可以系统性地吸引和学习各种新知识,其中一半多和新能源相关。比如动力电池类型、结构、材料,到底三元是大趋势,还是铁锂是大趋势;元素周期表中的其他元素,如纳和硫等能否对动力电池形成体系性颠覆等。设备端日系、德系、国产设备各自订单情况、下游厂家应用分布如何,投资规模、技术参数和各自优劣势比较等等,不一而足。总体感觉是证券市场的研究机构走到了产业前面,从股价表现来看,未来产业端的各种技术路线都已在股票市场得到了验证。

  这种研究从正统的新能源行业卖方研究员和买方机构,蔓延到几乎所有非新能源行业的卖方研究员,尤其是这两年关注度低且股价表现严重落后的行业,比如环保行业要讲电池材料回收和环保企业跨界的故事;计算机行业要讲新能源车智能驾驶领域的故事;通信行业原先讲运营商光通信模块,现在要讲车用激光雷达以及海底电缆用于海上风电的故事;消费电子行业要讲动力电池跨界;化工行业要讲各种元素周期表在新能源行业的应用;恨不得非银行业也要挖一挖涉及新能源租赁的产业格局。现在是无新不炒,无锂不欢,无储不飞,从拥挤指标来看,买方机构对新能源板块的关注度又创了新高。

  回顾历史,有某种意义上的熟悉味道,很像2015年,区别在于当下的产业有着更实实在在的基础和相对低的渗透率。产业长期无忧,股价短期堪忧。绝大多数人的基本逻辑是短期看不到利空和行业反转逻辑,为什么要卖?估值贵有贵的理由,卖了新能源难道还有更好的别的板块吗?说实话,我完全同意这些基本论断,这也是新能源近期可以一直超预期上涨的原因,但谁知道股价里面又蕴含了多少乐观的预期呢?高股价和高预期带来的是潜在的高波动,从谨慎的角度而言,新能源至少不是我目前更青睐的选择,价值和补涨品种或是当下更优的选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