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老将王国斌最新发声:做理性投资引导者 管理好心性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投资老将王国斌最新发声:做理性投资引导者 管理好心性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2022年07月18日 23:03 中证报

  信息量大!投资老将王国斌最新发声:做理性投资引导者,管理好心性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2022年初,随着泉果基金的成立,投资老将王国斌重回大众视野。

  7月18日晚,在一档对话栏目中,王国斌分享了最新观点和感悟。

  “现在有很多投资者出于两个因素在交易,一是噪音,二是叙事。”“基本面投资者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就是买一个公司的时候,你有没有真正站在一个公司所有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管理好自己的心性其实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投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

  王国斌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老将。

  1998年,王国斌作为核心人才被引入东方证券,曾担任东方证券副总裁,深耕东方证券自营投资业务、证券研究所、资产管理等业务多年。2010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红资管)成立,王国斌任董事长,这也是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

  2016年,王国斌离开东方红资管,结束了在东方证券18年的投资生涯。王国斌与朋友一起创立君和资本,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这也进一步丰富了他的投资体系。2019年-2022年初,王国斌还担任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投委会委员。

  今年1月底,个人系公募泉果基金获批成立,王国斌携手搭档、东方红资管原总经理任莉开启下一站征程。

  老将归来,王国斌分享了不少观点和感悟。

  王国斌说,投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不曾离开过二级市场。

  “一级和二级市场在投资原则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策略不一样。我以前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资金策略决定投资策略 ’。有什么样的资金才有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因此公募基金投资者和一级市场投资者的资金诉求可能不太一样。对于泉果基金来说,我们首先要寻找认同长期投资理念的资金,持续做好投资者陪伴,重视客户的盈利体验,引导更多投资者的合理预期,着眼长期,优化资产配置。”

  王国斌希望自己热爱的工作,能为投资者创造优异的回报。

  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基金,合理的长期年化回报大概是什么水平?对于这一问题,王国斌表示,没有一个特别具体或是有说服力的数据。美国市场因为有两百年的数据,可以有具体的风险回报数据作为参考,这一数据在美国是10%左右。

  理性投资引导者

  回归公募基金行业,王国斌对当下的市场感触颇多。

  他说,现在有很多投资者出于两个因素在交易,一是噪音,二是叙事。市场的短期价格走势或是市场的波动,很多时候是由噪音和叙事驱动。

  对此,王国斌的心态很开放:投资行为通常跟噪音顺着来或者反着来,两者都可以;顺着来的是完全基于博弈,反着来是基于另外一个层面的博弈。

  不过,王国斌倾向的是,赚来自于(企业)本身现金流增长的钱。

  他说,这样的投资是基本面投资。“其实价值投资者跟非价值投资者很难区分,但基本面投资者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就是买一个公司的时候,你有没有真正站在一个公司的所有者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的视角更偏向基本面投资。”

  当然,市场在变,投资也在变。王国斌认为自己是“市场有效主义者”,所以市场一旦变化,他也会以变应变。

  他认为,投资是综合的,“做价值投资,如果不考虑催化剂,你会死掉的”。所谓催化剂,王国斌的理解开放包容:噪音和叙事也并不是坏事。“对我来说,投资不是绝对的事”。

  正因为带着这样开放的心态,在王国斌看来,成功的企业也是“幸运+能干”的综合体。

  在投资的成长中,王国斌讲到了一个深刻的感悟:自己思维方式的变化。

  “这很可能跟我投资生涯中各种各样经历有关系,越来越不追求极端化,越来越能管理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心性其实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谈医药、互联网和新能源

  在此次对话栏目中,王国斌首次谈了对医药、互联网和新能源等行业的看法。

  他表示,对医药行业很有兴趣,会投资规模有优势的、大的医药公司。医药行业有一个特征,大公司的生存概率远高于小公司。医药研发是“零一”事件。这跟盖楼不一样,十亿美元投进去,可能亏了八亿还有剩,但是医药行业要么是零,要么是一,没有中间状态。海外医药领域非常成熟,有清晰的市场价,一期临床做完多少钱,二期临床做完多少钱,三期临床做完多少钱,非常清楚。小公司基本做到某个阶段就卖给大公司。所以这个领域,大的公司只会越来越大。

  在王国斌看来,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是能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才是它真正的壁垒。如果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会带来好的回报。投资者需要做的是把这部分公司甄别出来。

  对于新能源行业,王国斌表示,未来三五年也许会投资,三五十年则不会。因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个行业到最后,所有的技术创新带来的回报都给了消费者,这就是市场经济真正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泉果基金目前主要看好高端制造、科技、医药、消费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会关注行业龙头产业链的上下游,挖掘相关细分领域内的优质企业标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