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政策精准调控,稳增长和疫情修复板块占优

泰达宏利基金:政策精准调控,稳增长和疫情修复板块占优
2022年04月28日 14:32 市场资讯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1、您如何看近期市场走势特点?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在本周三之前,A股情绪持续低迷,周一向下击穿了3000点位,创业板也连续六个交易日走阴,背后原因错综复杂。4月以来,A股市场的核心逻辑较上个月有些变化。地缘纠纷、美联储加息在内的外围环境对A股的边际影响开始减弱,投资者更关注国内基本面走势。主要担心三点:一是对“稳增长”的担忧;二是对疫情的担忧;三是对汇率变化的担忧。

  2、目前看,市场是否已充分反应了各种悲观预期?还有没有其他的利空因素会出现?

  目前来看,市场对前面提到的几个悲观预期消化得较为充分,甚至有些已经“过分消化”了,导致一些赛道个股被错杀。当然,的确还有少数几个潜在的事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1)关于美联储的加息幅度。3月份加息25BP,此前市场预判5月会开始提升到50BP/次。但上周联储官员表态进一步偏鹰,下一次加息存在75BP的可能性。还有对于“缩表”的预期不够充分。相对于加息而言,“缩表”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会更大。

  (2)外资企业的迁出问题。去年以来,出口成为我国经济增速的重要驱动力,但这有个前提,就是受制于疫情高发,海外国家还没有恢复生产能力。而当前的情况是,我国长三角等地的疫情已经妨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交通物流运输,部分企业前期也发生了停工停产的现象。近来媒体也有关于个别企业外迁的报道,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3、政策层面的各种应对举措能否从基本面上扭转下滑的趋势?市场在期待什么政策或举措?

  正如前面所讲,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投资者期待能有类似于“全面降息”这类的大动作,而政策层认为当前总量动作效果有限,更侧重于不同赛道的精准调控。这就产生了市场期盼与实际政策落地的偏离。

  实际上,当前政策层“小步快跑”的动作是很合时宜的。毕竟经济基本面同时面临内外多因素突发事件影响,不是单一的总量政策能够解决的,确实唯有针对不同行业的精准调控才能够“解开”这个顽结。我们看到,包括两周前倡导的上海666家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后面针对交通运输的 “一断三不断”,再到前些天针对稳汇率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都属于这种微观调控。

  从截止到上周末的高频数据来看,很多微观数据已经开始边际转向,只不过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例如煤炭和化工企业的生产状况有所好转,基建相关产品价格回暖趋势明显,乘用车日均销量环比有所上升。很大概率上,5月中旬即将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应该是全年最低点,后面存在基本面修复预期。

  4、后市将可能呈现的走势和特点是什么?

  我们认为当前仍属于围绕3000点的筑底阶段,尽管本周以来上证指数波动明显加大,但还不具备发生趋势性变化的机会。包括昨天(周三)主要反弹的个股也都是前期受疫情抑制较大的个股为主,说明当前还是情绪面引爆的反弹。

  乐观预期下,5月中旬即将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应该是全年最低点,后面存在基本面修复预期。一旦五月中旬全年“最差”经济数据出炉,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利空出尽”。后面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升和国内疫情的解禁,将为重燃市场情绪。

  5、您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本周A股波动加大,胜不骄、败不馁。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往往充实各种悲观传言,投资者要有情形的辨别能力。而当昨天(周三)这种大幅上扬,也要进行理智分析,判断当前是否具备趋势性上扬的充分条件。

  在投资标的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

  (1)仍旧是“稳经济”相关。4月12日财政部透露3.65万亿用于基建的专项债已经全部落地,考虑到资金变为实物投资往往需要3-6个月时间,二三季度基建投资料超预期。况且一旦部分二线城市房产限购放开,未来房地产市场也会迎来拐点。

  (2)疫情修复相关赛道。主要涉及消费、社会服务、交通物流以及前期暂时停产企业的复工复产。

  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