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杨德龙:逢低配置优质龙头股 布局春节后行情

视频|杨德龙:逢低配置优质龙头股 布局春节后行情
2022年01月26日 12:06 新浪财经

  1月26日周三,沪深两市在大跌之后难得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周二受到外围市场普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5%,A股市场今年开年以来走势疲弱,与我国经济增长指标较强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

  就股市的表现弱于经济的表现,今年四大证券报纷纷发文力挺A股中长期走势,这也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当前A股市场比较疲弱的局面,相关官媒也给予一定的分析:A股市场从政策面、资金面来看都有一定的支撑,市场的下跌更多的还是反映了恐慌性的情绪。

  美股在周一一度出现盘中大跌千点,但是下半场逐步收回了跌幅,最后以红盘报收,美股的走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劲的。当然今年1月份,美股整体的表现从历史上来看是比较差的一个月份,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加上之前美股涨幅已经比较大了,连续涨了十几年的牛市,所以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由于美股在大幅上涨的时候,A股市场并没有跟上,美股在历史高位,A股却在底部盘整。所以今年即使美股因见顶风险加大而出现回落,A股的走势也是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跟着美股出现大幅下跌的持续性并不强,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证券日报》头版发表文章《挺起A股的脊梁》,也给了我们一定的信心。A股市场现在是落后于经济面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缺少信心的表现。现在春节前仅剩几个交易日,很多投资者可能已经准备过节,所以市场的成交量最近持续的缩量。而节后市场的走势不必过于悲观,因为春节前市场已经是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特别是一些优质龙头股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所以节后市场有一定的反弹的基础。

  但是做投资,我们更多的是要关注中长期市场的变化,不用过多的去关注短期的波动。如果我们看短期市场波动,经常会无所适从,可能很容易被短期的波动所影响,甚至在底部卖出优质的筹码。事实上我们做投资要抓住安全边际和逆向投资这两个要素,通过底部配置好的资产,然后耐心的等待,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当市场风格不利于价值投资标的的时候,可能能否坚持会成为关键的一个问题。从历史走势来看,每次优质龙头股被错杀,都是配置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的一个良好时机。事实上做投资,我们要以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好的资产提供安全边际。但是在很多情况之下,价值投资也是令人焦虑不安的。因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通常是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是在很多投资者对投资望而却步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会放弃“抄底”的策略,而去追逐市场的热点,这可能会是造成了很多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通过坚持不懈地执行价值投资策略,减少对于市场短期股价波动的关注,才能真正的抓住市场长期的机会。真正的长期投资策略极大地拓展了投资范围和机会,使长期投资者能够从短期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中获利。很多成功的投资都源于逆向思维,逆向投资并不意味着让投资者一味逢低买入,而是对基本面要做认真的分析,做足功课,这样才敢于在好公司被错杀的时候去配置,而当被市场质疑时又可以保持信心,不为所动。事实上从短线来看,逆向投资会看上去很傻,但是克服从众心理本身并不能保证投资的成功,一味追求独特的投资策略,很有可能陷于不必要的、没有回报的风险之中。这些观点其实都是体现出一个中心的思想—股价短期的波动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要抓住投资的本质,即做好公司的股东。

  当然坚持价值投资,需要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股市每次大跌都为投资者提供了低位买入好公司的机会,而每次大涨又带来高位卖出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择时交易是非常难做到的,而著名的投资大师—斯文森是如何解决的?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策略—“再平衡”策略,在资产配置的基础上选择被动的“再平衡”,比如股票资产比例每提高五个点或者十个点,减持股票,增持其他资产,恢复到最初的资产配置比例,反之亦然。通过“再平衡”策略,投资者可以维持组合稳定的风险水平,并且利用股票价格剧烈的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获得收益,股市的剧烈波动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机会可以进行“再平衡”操作。“再平衡”策略的根本目的是控制风险而非增加收益,它能修正各类资产类别,因为收益差异产生的配置比例偏差,使得投资组合与长期投资策略的目标保持一致。严谨的“再平衡”操作要求投资者要有坚强的忍耐力,因为在低迷的形势中,“再平衡”策略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艰难的决定,投资者要不断的把资金投资到价格走势相对疲软的资产类别。在牛市中之中,“再平衡”策略似乎又是一个失败的策略,因为他要求投资不断的卖出价格走势相对较好的资产。所以采取“再平衡”策略,其实对于投资者的贪婪与恐惧的心理都是一个挑战。

  在A股市场,我们一方面通过研究宏观、研究策略来判断市场大的方向。比如说之前我介绍大家可以通过观察新基金的发行量来看短期市场是处于过热还是过冷,从而做出正确的加减仓操作。前海开源基金在过去八年能够成功的实现两次“逃顶”、三次“抄底”,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于宏观经济和政策都有深刻的理解。

  如果不会对市场大势进行判断,通过“再平衡”策略也是一个办法。比如说我在做基金管理的时候,在底部我会配置一篮子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龙头股。当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时候,有些龙头股会率先启动,启动之后如果涨幅过大,可以适当减仓来降低持仓成本,把资金配置到那些尚未启动的优质龙头股上,从而做到“再平衡”。做“再平衡”策略它可能短期之内并不一定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但是它使得组合的风险可以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从而防止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时候,投资者乱了阵脚。当然没有一种策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可能不同的策略有不同的优劣势。作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我们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候保持一份信心和耐心,给好资产一个价值回归的时间,逢低进行布局,这无疑是当前比较明智的一种选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