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曲盛伟:坚持价值投资底线 赚有把握有优势的业绩

嘉实基金曲盛伟:坚持价值投资底线 赚有把握有优势的业绩
2021年09月13日 07:55 中国基金报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比量化基金经理更懂基本面,比主动基金经理更懂量化。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曲盛伟擅用使用量化手段来辅助投资。他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渗透率有望持续大幅提升,具备巨大成长空间和阶段成长性。

  因地制宜构建高性价比组合

  曲盛伟拥有计算机和金融复合专业背景,还有横跨一二级市场的丰富从业经验;11年投研经验,管理过年金、专户、QFII等不同资金属性的产品。他管理的嘉实主题新动力,2017年12月12日接手以来,任职回报率超过170%,年化回报超过30%。

  在曲盛伟的投资方法论中,价值投资是根本,也有多种工具和方法来因地制宜构建进可攻退可守的高性价比组合,比如,深度研究、量化建模、风险管理、逆向投资等。他把基金组合比喻为一棵大树,树叶是长期一流的复利回报,树干与树根则是方法论。“拥有强健的树根、树干,去吸收广袤大地的养分,才会枝繁叶茂!”

  近年来,曲盛伟的方法论持续优化,在能力圈、组合管理技巧、选股品质等多个方面不断升级,与时俱进。去年10月以来,他的组合逐渐呈现慢牛向上的状态,组合持仓更加多元,分散度更高,回撤更小。同时,横盘期减少,组合效率更高,长期锐度、空间和确定性更大,风控更加完善。

  今年年初时,核心资产暴涨,曲盛伟判断A股跟上世纪60年代末美股市梦率的状态类似。面对这样一个局部性泡沫,他参考了一些投资大师的做法。与巴菲特选择退场、索罗斯选择做空、约翰涅夫选择等待相比,曲盛伟更倾向于逆向投资大师邓普顿的思路——另辟蹊径,即避开美国市场,重仓不为人注意的日本股市。“在有的阶段,可以跳出市场关注的一些行业,跳出高估值的少量标的,寻找更广阔市场里价格合理有望迎来长期繁荣的标的,做价值投资。”

  赚有把握有优势的业绩

  站在当前时点,曲盛伟先是通过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角度分析未来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需求侧角度,以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为代表,这些渗透率有望持续大幅提升的行业具备巨大成长空间和阶段成长性。“其余还包括信创、半导体、轮胎国产替代等国产化崛起,以及2B办公阳光化集采平台领域,都是渗透率较低有望大幅持续提升的领域,它们的估值还很低。”

  其次,从供给侧角度,供给侧改革影响下,很多传统稳定行业或者周期行业的竞争格局会越来越好,龙头公司成长的空间和盈利质量会越来越好,同时拥有更加史无前例的定价权。“很多领域会形成一系列细分行业全球领先的强者,他们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技术、规模、成本优势、产业地位、定价权等,将极大地助力中国崛起。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目前估值极为便宜,比如造纸、化工、部分传统消费品、汽车产业链等。”

  除了需求侧和供给侧角度,曲盛伟借鉴量化分析的思路也找到一些很好的角度。“比如,从量化投资的动量和反转两个角度去分析未来,可能机会更加清晰。”

  首先是动量。动量的核心是趋势性行业,即见证某个历史阶段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从2016年到2020年,核心资产由消费升级带动白酒、消费的大崛起。“现在来看,像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都是融合在一个大背景下的趋势性机会,这个机会还会持续更长时间,都是重量级的机会。”

  二是反转。“我们看到很多股票,今年前几个季度出现了一些阶段性困难,出现了下跌,而好公司跌下来给了我们很多逆向布局的机会。”

  曲盛伟告诉记者,最近在做一些调仓换股的操作,整个组合的配置更倾向于中长线布局一些重要趋势和反转型的逆向投资,这样可以使组合性价比或风险收益相对更高。“所谓风险收益比,我的标准不是短期一周或一个月,更关注未来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去布局一些未来两到三年甚至五年左右的新周期。就像2018年,在行业周期底部时,重仓光伏一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