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虞秀兰:消费板块可能三季度迎来业绩向上拐点 目前是长期布局时机

招商基金虞秀兰:消费板块可能三季度迎来业绩向上拐点 目前是长期布局时机
2021年08月30日 14:39 新浪财经

  “短期来看,消费板块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迎来业绩增速向上的拐点,鉴于目前消费板块估值偏低,这个时点是是长期布局高确定性赛道的好时机。从长期来看,全球资金流动性便捷,可以等待海外资金流入,慢慢把国内的消费低估值洼地填平。”

  “中国随着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消费对GDP的贡献在逐步增大。而且随着中产阶级人口比例的上升,消费的总盘子也会越做越大。”

  “从微观来看,消费板块显现出健康化、便捷化和品牌化的趋势。健康化背后,大家对瓶装矿泉水、运动产品、奶酪等高营养高密度食物的需求逐渐增多。便捷化背后,对速冻食品、预制菜肴、家用小电器等的需求增多。品牌化背后,不管是消费还是服务,我们都在越来越追求品牌化,所以龙头品牌的市占率会有大幅提升。”

  “中国的消费龙头和国外龙头比,净资产收益率更高,成长性更好,同时估值也更具性价比。”

  以上是招商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虞秀兰最近在新浪财经直播间,针对目前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发表的最新观点。

  近期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讨论taper缩表方案,市场出现恐慌,中概股、恒生科技等大幅下跌,A股的食品饮料、医药等也成为下跌主力。之后监管出来发言,缓和了市场情绪,中概股、恒生科技、A股的消费医药等板块都出现了反弹。

  针对此行情,近日,招商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虞秀兰、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邓和权以及招商中证消费龙头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侯昊做客新浪财经直播间,共同针对消费板块的投资价值展开讨论。

  新浪财经整理了招商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虞秀兰的观点,分享给大家。

查看视频

  虞秀兰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消费对GDP的贡献变得越来越大。在共同富裕的推动下,中低人群的收入会增加,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根据2035年远景规划,未来15年,中产阶级的人数从4亿扩张到8亿人,占比显著提升,这会带动居民消费意愿的进一步提升。基于这个背景,消费的总盘子得到很好的增长,蛋糕越做越大。

  从微观来看,消费板块显现出健康化、便捷化和品牌化的趋势。健康化背后,大家对瓶装矿泉水、运动产品、奶酪等高营养高密度食物的需求逐渐增多。便捷化背后,对速冻食品、预制菜肴、家用小电器等的需求增多。品牌化背后,不管是消费还是服务,我们都在越来越追求品牌化,所以龙头品牌的市占率会有大幅提升。

  虞秀兰提到,国内的消费龙头相比国际龙头,特征是“两高一低”。高的是净利率和增速,低的是估值。国内消费龙头有更高的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更高,成长性更高,同时估值也更具性价比。

  从净资产回报率方面看,中国人民非常勤劳能干,与海外企业相比,国内很多消费龙头的毛利率更高,费用率也更低。而且中国的盘子很大,各行业龙头集中度又没那么高,所以龙头的成长性也较高。白电里像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龙头的增速都是双位数,酱油龙头的业绩增速在15%以上。

  另外从估值方面来看,国内消费龙头的估值在20~30倍左右,远低于国外的40~70倍。从全球资金流动的便捷度来看,可以等待海外资金流入,慢慢把国内的消费低估值洼地填平。

  虞秀兰认为,短期来看,消费板块今年业绩受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短期增速不会太快,但板块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迎来业绩增速的拐点,增速可能会调头向上。而鉴于目前消费板块估值偏低,这个时点是买入的比较好的时机,是长期布局高确定性赛道的好时机。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