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杨秉儒:下半年锂价可能上涨利好新能源 看好盐湖提锂行业发展前景

国泰君安杨秉儒:下半年锂价可能上涨利好新能源 看好盐湖提锂行业发展前景
2021年08月04日 12:16 新浪财经

  “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新能源车符合产业链朝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相当高。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较低, 2022年全球销量预计突破800万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较大空白。”

  “新能源电池领域,隔膜价格有上升潜质,短期内隔膜供不应求,看好隔膜企业的发展前景。作为上游材料的电池需求不断爆发,而目前国内隔膜厂商产能有限,短期隔膜的供应非常紧张,预期隔膜价格会上升。

  明年隔膜产能释放后价格可能超预期上涨。龙头企业通过新产品上线、线路改造,2022年会进一步释放隔膜产能。随着市场需求增多和产品更新消耗,隔膜价格上涨可能会超出预期,不必担心产能释放后出现供给过剩。”

  “锂的需求不断提升,但今年下半年锂供应紧张,价格或会重新开始一个上升周期。”

  “盐湖提锂是一个潜在开发方向,我国盐湖中锂资源丰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看好此行业的发展前景。”

  “膜分离技术凭借其高效环保的工艺成为我国盐湖提锂的重要技术路线。随着工艺逐渐成熟明年我国膜产能将有大增长,具备膜分离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迎来新机遇。”

  以上是杨秉儒近期在新浪财经直播间发表的最新观点。

  近日,在新浪财经直播间,国泰君安研究所资深市场分析师张新貌对话高级市场分析师袁强、首席投顾倪梦遥和杨秉儒,嘉宾们针对“掘金大消费黄金赛道”的话题展开观点分享。

  新浪财经整理了杨秉儒的观点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 未来会有更大提升

  从整体来看,目前新能源车面临的问题为上半年芯片缺芯,整个产品跟进不及时。但好消息是新能源行业下游整体缺芯潮的至高点基本过去,销量渐创新高,新能源车销量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它的供给和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双升。

  杨秉儒分析了各造车新势力的销售数据发现新能源车的月销量都创了新高。6月份新能源车的销售数量已达到23万辆,环比增长了24.3%,单位渗透率也接近12%(去年整体渗透率只有5.4%),今年整个渗透率有显著的提升。

  新能源车的销量大增一方面是因为整个产业链智能化发展的趋势符合新消费时代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随着消费市场逐渐下沉,新能源车市场有望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更大维度的提升。

  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股价随锂价上涨持续走高 看好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相当高。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较低(只有10%左右),国家计划新能源车渗透率在2025年要达到20%,因此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较大空白。从国际上来看,预测2022年美国的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突破120万辆,2022年全球销量预计突破800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较大空间。

  同时杨秉儒预计假设在供给没有增量的情况下,三四季度新能源汽车行业股价也会随着锂资源价格的持续上涨而持续创新高。

  新能源电池板块里短期隔膜供不应求 明年产能释放 价格可能超预期上涨

  新能源锂电池板块里,隔膜价格有上升空间,短期内隔膜供不应求,看好隔膜企业的发展前景。在整个行业的景气度不断拔高的同时,电池的需求也在不断爆发。隔膜是影响电池质量和安全性能的关键部件,在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其他电子材料快速上涨期间,隔膜是主要材料里面唯一涨幅没有太高的环节。另外目前国内隔膜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设备产能有限,龙头企业产能满销满产,短期隔膜的供应非常紧张。

  一些龙头企业通过新产品上线、线路改造,2022年隔膜产能会有进一步的释放。杨秉儒指出不必担心产能释放后出现供给过剩的情况。因为下游需求能够消化电池厂的出货量,并且随着二线电池厂增产,身为消耗品和易耗品的隔膜价格上涨可能会超出预期。

  今年下半年锂供应紧张 价格或会上涨

  锂的需求不断提升,今年下半年锂供应紧张,价格或会重新开始一个上升周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0%左右,这将大大提振锂元素的需求。从全球的锂行业的结构来看,澳矿产能巨大,也是我国冶炼厂的重要原料基地,因此该产业链对整个行业供给有较大的影响。但在中澳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之下,澳矿的融资速度明显放缓,因此在2023年以前新增的矿山规模难有大程度提升,更别说提前投放市场。

  盐湖提锂是一个潜在开发方向 或成行业新蓝海

  短期内产能难以覆盖下游需求的高速增长,所以挖掘出另一个潜在开发的方向——盐湖提锂。

  我国盐湖中锂资源丰富。根据调查数据,世界8600万吨的锂资源量中有58%都分布在盐湖中,我国约80%的锂资源分布于盐湖中,其中青藏两地的占比为全国的90%;在政策导向方面,今年5月份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初稿)》,力图形成世界级盐湖资源富集地,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这两方面,杨秉儒认为此行业的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或成行业新蓝海。

  随着膜分离技术工艺成熟 具备该技术的公司迎来新机遇

  膜分离技术凭借其高效环保的工艺技术,成为我国盐湖提锂的重要技术路线。随着工艺逐渐成熟,预计明年我国的膜产能将突破3600亿,具备膜分离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尽管我国盐湖的锂资源丰富,但其中含有的杂质也相对较多。随着对提高提取锂资源效率的需求不断提升,一个细分的赛道——膜分离技术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膜分离技术凭借有效分离杂质、回收率高、工业流程短、生产周期短和环保成本低等特点,成为我国盐湖提锂的重要技术路线。

  尽管膜分离技术存在着技术依赖进口、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能耗大的局限,但随着碳酸提取成本下降、国家对这方面工艺逐渐成熟,膜材料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有了大幅提升。根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编制的《2019~2020年中国膜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15年国家的膜产业产能增速保持快速增长,2019中国膜产业总产值已达2773亿,预计到明年我国的膜产能将突破3600亿,并且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寒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