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陈保国:碳中和主题基金试水 重点仍在新能源 同时把握碳减排

西部利得陈保国:碳中和主题基金试水 重点仍在新能源 同时把握碳减排
2021年08月03日 11:16 新浪财经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长达40年的投资主题,体量达到数百万亿,可以作为长期投资的主题。

  但投资过程中也要把握赛道的切换。碳中和主题涉及新能源、碳减排、碳交易三块。目前新能源是最热的一块;随着技术突破,未来两三年后碳减排会成为好的机会;再拉长到三五年后,碳排放的交易权方面新商业模式涌现,机会也会增多。”

  “碳中和的投资逻辑不是简单的新能源,也不是简单的传统低估值,而是需要市场自发选择的。本次发行的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和发起基金就是试水产品,是市场上第一支获批的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

  “这只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范围更广,可以投更多传统领域,因而回撤可能更好控制,通过传统股的低估值低波动来对冲掉新能源回撤的压力。劣势在于投资范围广,对基金经理能力要求更高。”

  近期,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保国在新浪财经直播间针对“如何把握碳中和投资机会”的话题发表观点。

  陈保国是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发起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他是泛制造业赛道的增强选手,擅长传统制造、消费类制造和科技类制造的组合投资。

  在他管理的市场上首支获批的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发行之际,他针对碳中和主题投资机会和产品特征发表看法。新浪财经整理了陈保国的发言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碳中和是长达40年的投资主题 体量达数百万亿 分为新能源、碳交易和碳减排三个赛道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长达40年的投资主题,根据政府部门的研究,投资体量达到数百万亿,相比于全年GDP100万亿出头的体量,投资可挖掘空间很大。

  他把碳中和划分为新能源、碳交易、碳减排三个赛道。这里面包含九十几个细分赛道,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为两大类。供给侧按照能源供给种类分,包含光伏、风能、水电、火电等。需求侧包含汽车、钢铁、煤炭、建筑等。

  碳减排涉及传统的钢铁、煤炭、水泥领域,关注能在碳排放权配额限量里省出排放量富余的制造业。碳交易领域围绕碳排放权交易也有较多投资机会。

  投资过程要把握赛道切换 一两年内可能新能源好 两三年后随着技术发展碳减排有机会 三五年后碳交易商业模式涌现

  目前研究重点仍在新能源 同时积极把握碳减排机会 碳减排不仅是低估防御板块 也有成长性机会

  虽然是长期投资,但投资过程中也要把握赛道的切换节奏,结构会不断切换。

  短期大家觉得新能源比较好,未来两三年后碳减排随着技术突破会成为好的机会,再拉长到三五年,碳排放的交易权方面新商业模式涌现,机会也会增多。

  他表示目前研究的重点还是在新能源领域,同时会积极把握碳减排的投资机会。他重点谈到碳减排和之前的供给侧改革有很大区别,碳中和背景下清洁能源产业原料成本会更高,同时产业发展从规模优势转向技术优势。

  供给侧改革时期原料价格是不变的,龙头企业靠规模优势实现发展。碳减排领域企业靠技术驱动保持领先。

  所以投资者不要仅仅把碳减排领域的板块看作低估的防御性板块,这里面也有一些成长性机会。

  碳中和指数还没制定 本次发行基金即是试水产品

  碳中和是刚兴起的ESG投资框架下的很好的投资出发点。无论在环保,还是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还是社会福利最大化上,碳中和都有很好的优势。ESG的发展也需要碳中和主题的支持。

  他认为碳中和主题具体包含怎样的内容,需要在未来一两年内由市场做出选择。碳中和的投资逻辑不是简单的新能源,也不是简单的传统低估值,而是需要市场自发选择的。而本次发行的碳中和混合基金就是试水产品。

  碳中和基金相比新能源基金能投更多传统领域 回撤可能更好控制 但如果方向做反结构做错 效果也可能不好

  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和发起基金是市场上第一支获批的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碳中和主题基金和新能源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碳中和除了投新能源,也投碳减排和碳交易市场。

  所以这只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范围更广,可以投更多传统领域,因而回撤控制更好,通过传统股的低估值低波动来对冲掉新能源回撤的压力。劣势在于投资范围广,对基金经理能力要求更高。

  选择相关主题基金需要看风险等级。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和发起基金的风险等级是R3,符合这个风险级别的基金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和发起基金的业绩基准是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收益率*5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恒生指数收益率*1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30%。这个产品股票仓位限制是60%~95%,其中投资于碳中和主题相关证券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风险提示:

  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和发起基金为R3风险等级。

  风险提示: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产品资料及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风险揭示,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承诺诚实信用地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内容仅代表理论投资策略,不作为基金具体投资情况的承诺或预测,投资情况请以定期报告为准。特别声明:西部利得基金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西部利得基金股东并不直接参与西部利得基金所管理的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