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咖@理财老娘舅:不要捧新基 推荐定投权益 相信时间力量

基金大咖@理财老娘舅:不要捧新基 推荐定投权益 相信时间力量
2021年04月16日 11:01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近期,在新浪财经,微博财经,微博直播和新浪财经云会议联合主办的博主连麦直播上,利得基金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硕@金女神说理财 担任主持,对话新浪财经十大年度影响力博主@财经老娘舅,以及《聪明的定投》作者金伟民@持有封基,三位基金大咖针对“3400点附近要补仓吗?”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查看视频

  @理财老娘舅 的主要观点如下:

  1.现在明星基金还可以继续买吗?

  一般的明星基金走的是大媒体,是很多研究机构评选出来的,比如现在有好多10年10倍的基金经理,还有很多经过牛熊考验的成为明星基金。

  当然不要认为短期业绩好的就能成为明星基金,还是把明星基金归结为经过长期验证,经过一个完整牛熊周期验证的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业绩、回撤、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各方面的指标上都强于一般人。

  不过我认为对明星基金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去买,但千万不要追捧,不要在他很热的时候捧。

  现在很多的居民有一个问题,就什么一热了,马上一股脑一窝蜂的去买。这种情况下往往吃刀的概率会比较大,我们整个中国公募基金这20多年历史里,爆款基金中刀的概率很大。

  比如说明星基金经理前几年做的特别好,因为业绩特别好,他突然发一个新产品,很容易成为爆款,一旦成为爆款,就很容易中刀。

  其实好的明星经济经理你就买他那些成熟的老的产品,不需要去买新发的产品,这是我给咱们居民提的一个建议。同样是买,我们应该去选择那些老产品。

  2.如果现在持有的基金产生了亏损,如何看待?

  关于业绩亏损的事情,我自己也有很多经验。以前我投资过国内的很多基金,公募基金也好,私募基金也好,都买了很多,有的赚有的亏。

  但你一定要明白,亏损不是你接下来进行操作的理由。我们很多老百姓在投资里最难抵挡的就是人性。你亏了大家就问要不要补仓,要不要割肉?涨了就问要不要赶紧落袋为安。都是普通老百姓,你逃不过人性。

  如果没有人那么自律,一般的股民很难做到这一点,往往会受短期情绪的影响。而且投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生活。如果亏损了肯定影响心情。

  但你也要知道,买了基金涨涨跌跌也是很正常的。这个时候就要看你买它出发点有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始终告诉我们的投资人,你在买某个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想明白我为什么要买它,预期目标是什么,这段时间如果发生变化,我有什么预案没有?如果这些都在你的预案里,你就跟着预案去做,这当然是一种比较理性的做法。

  很多人还没有做这样的预案,买了就买了。可能今天听某大V说军工好,明天听说白酒好,脑子一热正好有点钱买就买了,一个礼拜过后跌了5%,跌了3%,怎么办?

  其实还是一开始选择的时候不够谨慎,没有自己的一套经过思考后的预判。这样你到时候,再来问持有的基金产生亏损,我们该如何怎么办,其实又慢了。

  所以我还是提醒我们的投资者,你亏损了,又觉得外界情况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可以再持有一段时间,说不定过了几天你这个烦恼就没有了。

  3.你们怎么看待白酒和白酒基金?

  白酒和白酒基金连续涨了两年,去年坤坤都靠白酒成名了。我们的理解是白酒的确是好东西,但是估值偏贵了,需要时间把估值压力给消化掉。假设再过一年差不多又可以再投资,但目前这个价位上,也不是不能买,但是机会成本会比较大。

  今年或许还有其他的机会,从长期来看,白酒还是不可多得的好资产。

  但我也在想,长期从人口结构、消费习惯、健康的角度来看,白酒能否继续保持这么好的收益?我现在也不好讲。毕竟我们是做基金研究的,不做个股也不做行业研究。

  做行业研究的可能会了解到中国的人口结构,30岁以下的人多少比例是喝白酒的,50岁以上的人多少是喝白酒的。从健康的角度来讲,现在肝炎有多少人,肝癌多少人,会不会产生影响,这个不好讲。

  只是从未来的角度,饮食习惯有可能割裂,高度酒的是不是会转化为一些低度酒红酒等等,诸如此类情况下白酒能否还能保持这么好的收益?

  我可能没法给大家一个定论,但也希望大家今后有机会找有识之士再去探讨一下。

  4.买基金选大基金公司的好,还是小基金公司的好?

  我们挑基金会有很多步骤,先是决定投什么类型,然后再选具体是哪个产品哪家公司的。

  比如说我的风险偏好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偏好白酒基金,市场上白酒基金很多,我在这些白酒基金里面我选择,一个是大公司管的还是小公司管的,如果是这样,我肯定要选大公司,毫无异议。

  大公司从各方面的管理肯定比小公司有更强的实力,从对人才的吸引程度,到牛人和牛人在一起碰撞出来的火花,小公司是无法想象的。

  假设你这个小公司即便有一两个牛人,但是如果没有碰撞的话,也是不太一样。你这个公司里面有三五个领军人物,还有七八个二线的一流大咖,你想一想这些牛人之间的碰撞是什么概念?

  另外还有一点,在投资行业里面,有一个滚雪球的效应,就是一哥买了什么,很多人就会跟。比如10年前王亚伟买了什么股票,很多人偷偷的去打听,偷偷的去跟着他玩,这就是所谓的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

  这个也自然的会带来他所买的股票受到追捧,造成基金净值的增长。而小公司小的基金经理往往这方面就吃亏一点。

  5.遇到基金清盘怎么办?

  一般基金清盘是因为规模比较小,管理成本太高了。一般的投资者如果碰到清盘了,千万不要慌,这个钱肯定会还给你的,只是要经过一个清算流程。至于是赢还是亏,要看这个基金当时的净值是怎么样的,大家用平常心看待就可以。

  其他的倒没有什么,这也不是说基金公司要倒闭,只是这个产品规模太小了清盘了,你大可以换到别的产品。钱还是给你的,基金我们知道是严格监管的,大家大可以不用担心。

  6.现在3400点该加仓吗?该采用怎样的策略?

  历史上来讲,上证指数3400点在历史分位数上90%,那也就是说只有10%的区间比它高。我们这边有个数据,从2018年开始,一共三个时间点,2008年、2017年和2018年,上证指数进入3400点。

  我们知道点位不低,如果从2008年开始定投沪深300至今,每月定投,截止到4月13号收益是25%。也就是说权益资产的长期收益是非常好的。

  当然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不是很便宜,很难去衡量,可以用定投来抹平波动,或者我们有耐心再等一等也是可以。

  如果你已经持有基金了,这个阶段我不建议减仓,也不建议加仓。

  7.下半年还有行情吗?怎样看待?

  目前震荡市场我觉得大家不用过于关注短期的震荡。

  我们知道理财有三个要素,第一是本金,第二是收益,第三是时间。大家先看看自己的本金够不够。如果本金很少,那长期收益只能交给时间。

  我就说一个数字,如果每年资金能增长10%,假设我们的工作周期是35年左右,每7年一个周期,也就是5个周期,那我们的最终收益将会是27倍。

  所以大家对于短期的涨跌真的不用太在意。但也不能光去做基金股票,不去工作。因为长期来讲我们的收益率是没有办法超过实体经营企业的收益率的。

  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大家更多的去关注长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去扩大本金。时间都是往前滚的,把本金扩大了,收益交给基金经理就可以了。这个是我给大家在震荡市的一个建议。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