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国企改革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极为重要

汇添富基金:国企改革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极为重要
2020年09月28日 15:33 新浪财经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高屋建瓴地做出部署,明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

  从资本市场角度,国有企业是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国企改革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极为重要。根据万得统计,目前A股上市国有企业1140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比重28%,市值占比45%。同时,上市国企也是国企中的排头兵,根据财政部统计,2019年全国数十万家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合计约63万亿,而近千家上市国企的营业收入合计逾30万亿,占比50%。

  本次会议,从经营机制、科研创新以及深化混改等角度明确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也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具体而言有以下三点:

  一是优化资本市场的供给,提升对投资者的长期吸引力,实现资本市场良性循环。未来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落地,国有企业在经营效率、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将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的供给端将不断优化。而优质上市公司的扩容势必提高市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机构、外资等中长期投资者入市,实现资本市场双向扩容。

  二是国企引领创新与经济转型,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关键阶段。资本市场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向创新转型的过程,本身也意味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这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三是国企改革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完善和健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本次会议也明确提出国企改革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相信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落地,整个杠杆水平将更加健康,国有企业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抵御宏观风险的托底作用,从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与国务院的领导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取得圆满成功,为资本市场中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扎实根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