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张恒海:周期复苏可关注底部机会

诺德基金张恒海:周期复苏可关注底部机会
2020年08月17日 09:02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2020年8月至今市场风格切换较为明显,截至8月12日收盘统计申万行业指数,涨幅前五位的板块分别为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汽车、银行、交通运输等周期类属性较强的行业板块。跌幅前五位为医药、通讯、有色、纺织服装等以消费和科技为代表的主题行业。周期行业在经历了上半年因疫情影响的量价齐跌后,进入环比复苏周期,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均有所修复。

  以地产后周期为例,今年房地产数据经历了由底部复苏的一个过程。年初因疫情影响,地产交易冷清,房地产销售数据快速下滑,但随着疫情的好转商品房销售数据逐月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2月累计同比下滑39.9%,但随着全国的解封,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截至6月商品房销售累计同比数据下滑幅度放缓至8.5%。并且从5月起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数据已转正,这可能预示着房地产销售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整体需求持续支撑后周期行业的底部复苏。

  数据显示作为地产后周期的轻工和建材板块表现抢眼。从原材料行业看,Wind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自4月浮法玻璃价格见底至67元/标箱后快速修复至8月12日85.77元/标箱的水平,这个价格已突破近年浮法玻璃高点。区域性水泥供需近期也呈现出需大于求的情况,随着华南地区度过雨季后,整体水泥价格可能也将呈上涨趋势。轻工行业内家居公司自4月解禁至今,下游需求旺盛,工厂订单稳步增长,618大促效果表现良好,后续紧跟8月促销季整体恢复情况可期。

  从家居行业发展规律来看,目前行业仍处于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的局面。长期投资应多关注行业Alpha成长属性较强的公司。在地产进入存量市场后,可多关注后周期的流量入口节流能力、供应链成本管控能力以及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所带来的下游渠道的降本增效。例如软体家居行业,下游虽格局分散,但龙头企业凭借其良好的公司和渠道管控能力,很可能将深挖生产端效率,提高资本壁垒,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