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硕果累累 上证指数调整推动长期发展

杨德龙: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硕果累累 上证指数调整推动长期发展
2020年07月22日 15:42 新浪财经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理财大学,听杨德龙的《宏观指标十讲 提升股市实战水平》,构建高阶投资者的股市实战思维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7月22日周三,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大幅上涨,延续了全面牛市,再次验证之前的调整是牛回头行情,市场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从盘面看,市场人气回暖,板块轮动加快,乳业,军工和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已有所表现,免税店概念继续上涨,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好。从市场近期走势看,大盘已逐步从之前调整继续延续了全面优势的走势,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

  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一是7月22日是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去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盘交易,给很多投资者以很大期待,过去一年里,100多家具有较高科学属性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有力支持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科创板里不乏一些明星公司,包括刚刚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市值最大的公司。很快科创板又会迎来世界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这些都是科创板发展壮大的标志。科创板创业一年来整体上运行平稳,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科创板首先经过了资金的爆炒,然后股价逐步回归理性。科创板的上市企业多数具有科创属性,并且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可以重点关注。推行注册制一年来,科创板在询价、发行交易等方面都累积了很好的经验。将来会有更多优秀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今天科创50指数将正式发布,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里基本面较好,市值较大的50家公司组成,被市场各方关注,未来投资者可以关注科创50ETF来分享科创板的成长。

  第二个重要事件是上证指数将正式改变编制方法,这是上证指数30年来的首次调整。上证指数过去10年几乎原地踏步,两会期间一些两会代表,包括市场人士和专家等,都提议将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进行完善。从2000年到2020年GDP增长了10倍,上证指数却只涨了50%,完全没有跟上GDP的增速,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上证指数失真。过去10年,我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以BATJ、美团、拼多多为代表的新兴企业成长为世界级巨头,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企业与A股失之交臂,上证指数也没有真正反映经济的变化,上证指数里的银行、地产、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传统工业企业仍然占据很大的比例,新兴经济的占比较少,这次改变编制方法主要是微调,目的是让上证指数更好地反映市场的涨跌变化。上证指数的改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将一些ST类股票从上证指数中剔除,来减少这些极差股对于上证指数的拖累。二是新股要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对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证券,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修订前是上市第11个交易日即开始计入指数。新股上市后往往会遭到资金的爆炒,如果过快纳入指数,可能会在随后的下跌过程中不断拖累指数表现。如中石油就是一个经典案例,现在延迟新股纳入的时间,将会减少新股爆炒之后股价下跌对指数的拖累。第三点是将科创板纳入上证指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多数具有科技属性,是未来具有成长性的公司,科创板要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将科创板的股票纳入上证指数会显著提高上证指数的新经济的成分,从而分享经济转型和升级的成果。第四点是样本股退市时即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这些修订整体来看考虑了上证指数的延续性,因此上证指数走势仍比较平稳,从长期看,新经济公司有望给上证指数带来长牛行情,一批中国高科技公司陆续登陆科创板,以及一些中概股科技公司回归A股发行CDR,这都将会纳入上证指数中,对上证指数长期向上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A股市场未来十年是黄金十年,上证指数也有望走出慢牛长牛的走势。

  今天是科创板一周年,未来科创板将迎来更多的科技龙头企业上市,包括蚂蚁金服。据估计,蚂蚁金服上市后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的市值,仅次于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的估值,它的登陆势必让科创板的力量更加壮大。将来可能有更多的科技类中概股回归科创板,以在科创板二次上市或通过发行CDR的方式登陆科创板,这也将进一步地壮大科创板的力量。过去一年,科创板已结出累累硕果,未来将迎来更多的科技企业,给市场更大的期待。我国经济在过去10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稳步推进,产生了一批伟大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多数不在A股上市,未来推动这些企业回归科创板或创业板,以及培育下一代BATJ是我国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成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今天大量科创板上市的新股到了满一年的解禁期,对于解禁量较大,大小非减持意愿强的公司短期仍要规避,反之,如果大小非减持意愿不强,对公司的股价影响会相对较小。从长期看,大小非减持对公司本身的价值不会产生长远影响,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主要在于长期的业绩增长和企业的发展的情况。对在科创板成功登陆的企业来说,我也呼吁股东能够珍惜上市机会,珍惜上市公司的股份,和中小投资者一起分享企业的成长,将企业做大做强。对清仓式减持或大量减持的大股东,要给予一定的关注,对违规减持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从而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今天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突出,尤其是前期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消费领域的估值洼地,乳业板块。今年由于疫情冲击,乳业公司业绩普遍不佳,但一个季度的业绩下降,不影响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考虑到乳业的品牌价值高,将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现在是配置乳业板块的一个好机会。消费三剑客中的白酒,医药都已经上涨很高,食品饮料板块相对而言是估值洼地,可以重点关注。这两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均有所表现,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已经关注到了这个投资机会。

  今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公募基金的规模快速上升,目前已经逼近17万亿,新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根本原因是我国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下,居民的理财需求逐步转向了股市,其中大部分投资者通过买入基金来入市,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只有结构性行情属于局部牛市,却发行了1万亿的公募基金,其中70%是权益类的基金,加上近期发行的一些公募基金,目前发行的权益类的公募基金已经超过8000亿,基金发行情况直逼2015年大牛市,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在投资经验,投资业绩的稳定性上具有较大优势,很多投资者已经逐步认识到在机构投资者时代,通过买入公募基金来分享市场的成长比个人炒股的成功率要高很多,公募基金用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长期业绩表现赢得了投资者的尊重。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央行采取了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了较低的利率水平,余额宝等货币资金以及银行理财的收益不断走低,这些客观上推动了居民通过买入基金来分享更高的收益,实现保值增值。但今年基金发行的分化比较严重,头部基金公司爆款频频,中小基金公司则发行规模较小,这种头部效应主要体现在公司的品牌,投研和渠道实力上,大的基金公司在行情启动时更有实力发出大规模的基金,这种分化可能还会延续。我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会转向全面牛市,基金行业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下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因此普通投资者通过买入基金来分享市场成长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当然投资基金和投资股票一样都存在亏损的风险,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进行选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整体上看,A股市场的全面牛市已经形成,之前调整只是牛回头,再次验证了我的看法,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来分享A股市场的牛市机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