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王健:低估值买成长 实现价值和成长性的平衡

中欧基金王健:低估值买成长 实现价值和成长性的平衡
2020年05月12日 0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理财老娘舅

  老娘舅说:

  五一节后的A股市场,开启了一波“开门红”行情,特别是科技板块高举高打,带领A股上攻。赚钱效应虽有所增加,但是,目前大盘仍处于震荡的走势中,许多投资者朋友肯定有疑问了,当下的环境下,未来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本次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老娘舅邀请到了中欧基金投资研究部成长组投资总监王健,让我们看看她怎么说。

  基金经理 王健

  ★王健女士:浙江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投资经验超9年。王健现任中欧基金投资研究部成长组投资总监,她专注于低估值成长策略,擅长成长,兼顾价值,过往业绩熊市守正,牛市稳健,由她管理的基金产品已获得过2次五年期金牛基金奖。

  《基金经理请回答》采访开始……

  1

  最近A股反复震荡,未来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我觉得一季度应该是大概率见底了,二季度、三季度应该会缓慢起来一些,风险就是看缓慢会回升到什么程度? 

  2

  目前有一些板块估值低,是不是一定存在好的投资机会呢?

  从申万各行业PB估值水平来看,当前多数行业PB历史估值分位均不足50%,处于较低水平。具体来看,高于历史估值50%分位的行业有餐饮旅游、医药、食品饮料、农业、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其中餐饮旅游处于历史92%极高分位。其他行业均处于历史较低估值分位,传统板块中的石油石化、煤炭、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汽车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大金融中的地产和银行也偏低,消费中的纺织服装受疫情影响,估值水平降至0%。

  3

  怎么灵活结合估值与成长的投资方法?

  实际上我的出发点是一类业务,我看中这一类业务是不错的,这类业务的成长性ok,以未来合理的估值水平来估一下,如果距离现在的股价是有空间的,那我认为就可以考虑投资,当然,还需要整体的评估。

  4

  坚持估值与成长的方法,在选股时有什么细化的标准吗?

  践行的就是用低估的价格去买成长(也就是大家熟知的GARP策略)。我认为,这种策略背后的逻辑是,用动态的低估值去买可折现的成长。这种策略既不是追求静态低估的“烟蒂股”深度价值策略,也不是追求高收益但伴随着高波动的科技成长策略。用低估值的价格买成长兼顾了价值和质量。

  另一点我在投资中并不偏好“弹性”,希望基本面波动较低的公司。背后的原因是,低估的价格买成长策略核心是对未来成长性进行合理定价。公司基本面波动越大,越不容易进行定价。可能有些公司今年增长50%,但是第二年突然出现负增长。基本面越是稳定的公司,越能够用这个策略进行合理定价。

  所以在行业配置上,我偏好具有稳定增长属性的消费、医药、以及商业模式成熟后的信息服务。在詹姆斯.奥肖内西的《投资策略实战分析》中,他曾经统计了美股1969-2009的数据,在GICS十大类产业中,夏普比率最高的就是必须消费品,收益率排名第一而波动率排名第二,夏普比例高达0.54。

  5

  医药行业属于你的老本行,看好哪些细分行业呢?

  首先得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行业。变化度很强的行业,基本上是不太选的,稳定类的,就像画个池子一样,比如医药或者消费类行业,它的池子已经很大了,或者信息服务、科技应用,这类池子也不小了。甚至如果放大一点有一些化工类、汽车零部件甚至原料药的个股,某种程度上,它们算高端制造。比如汽车行业,整体增长已经看不到特别让人兴奋的东西了,即使恢复,但体量的增速已经不够那么有吸引力了, 但零部件有些公司的成长就未必了,因为它随着汽车电子化、信息化或者新能源化,这些是新兴的,其实你已经能够看到它的体量增长。 

  6

  投资中如何做到攻守平衡,可以举个例子吗?

  我追求投资中的平衡这个平衡来自几个方面:

  1)投资框架上运用这套低估值买成长的策略,实现价值和成长性的平衡。买的股票不会特别便宜,但也不会很贵。认为估值的安全边际并非静态绝对低估,而是折现到今天的成长性;

  2)组合相对分散,不在单一行业或风格因子做过多暴露。这样的好处是,通过个股选择来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组合的波动在任何年份都不会太大。当然,由于组合相对分散,也不会在单一年份表现特别突出;

  3)组合中白马和灰马兼顾,守正的同时也会出奇。这套投资体系并不等同于白马股策略,会对估值有一定的要求。一些市场上的白马股,由于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比较一致,估值也会比较高。会倾向于构建白马和灰马兼顾的组合,在一些低估的二线蓝筹上捕获超额收益。

  7

  在当下时点,选择新基金中欧嘉和的优势在哪?

  1)从介入时机上看,目前市场处于相对的低估值区域,是一个“模糊的正确”时点;2)产品设计上,这是一只有封闭期的产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省心、更便捷;3)投资策略上,这只产品会更注重选择合理估值下有质量的成长标的,适合长期持有。

  8

  新品设置持有期三年,这于投资者而言,有什么利好?

  其实对投资者和管理人来说都是双向的一方面有利于给予管理人充足时间,着眼中长期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持有人“管住手”,避免频繁择时、追涨杀跌,让我们抵挡住诱惑不忘初心,获取稳健收益。

  9

  除了投资,平常最喜欢做什么?

  我非常喜欢阅读,我享受阅读宁静的过程,同时也能从阅读中汲取养分。

  10

  最近抄底原油的投资者较多,对此你有什么忠告?

  对油价后续走势我建议短期需关注海外疫情的控制程度,以及工业生产、居民消费何时重回正轨,以拉动原油需求;中期需持续关注OPEC、俄罗斯及美国等的地缘政治博弈,决定了原有的供给;长期需观望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度,将在主要层面影响原油的需求。

  11

  投资偶像是谁?他/她做得最好的是什么?

  巴菲特,然后是彼得·林奇。

  12

  觉得外界对基金经理最大误解是什么?

  最大的误解是认为基金经理无所不能,既要能够完美的把握市场的上涨机会,也要完美的躲避市场下跌的风险,收益的评价目标较为混乱。

  13

  研究、投资、风控,你最看重哪个?

  按照逻辑顺序的话,是风控、研究和投资。三者缺一不可,合规是前提。

  14

  经验、心态、研究深度,哪个最重要?

  心态最重要,市场时刻在考验人性,心态不好,一切都会变形,心态保持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深度的研究才能真正积累所谓的经验。

  15

  你觉得现在是个好的投资起点吗?

  所有伟大的投资皆始于令人不安的环境,从长期看 当前正是布局权益市场的较好时机。

  16

  2020年二季度市场,股市和债市的关键词是什么?

  对股市和债市的影响的关键词是经济复苏。

  17

  现在投资品种太多,对刚刚步入职场的青年有什么建议?

  市场中变量太多,与其考虑外部的因素,不如做好我们自己。其实投资是一个考验人性的过程,所以我建议一是克服弱点的最好方法是形成自己的纪律投资法。

  二是基础的理财框架知识还是要学习的,这个是我们平常说的“财商”。

  三是术业有专攻,要借助专业的力量。

  18

  你最希望自己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和素养?

  言行一致、善于沟通、持续进步。

  19

  投资是关注风险重要,还是收益重要?

  我们的收益往往来自对风险的分析层面,建立在对风险充分认知基础上。

  20

  平常如何缓解工作压力的呢?

  看书、听音乐、带娃。

  21

  最近在看的书/电影是什么?

  前一段时间看了《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微软的第3任的总裁,讲的是他是如何带领一个公司,如何去适应这个时代,走出原来的模式。

  22

  你的投资能力圈是什么?

  通过一个长期有效,并且熟练运用的投资方法,能够帮助我提高投资上的胜率。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来说,本质是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实现长期收益的确定性,就是需要我持续去做大概率的事情。在做了很多年投资中,这就是我越来越理解投资中的“能力圈”。

  23

  对你影响最深的投资理论是什么?

  入行通过学习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投资方面遵循彼得林奇的GARP理论。核心思想是股票的价格是围绕着其内在价值上下波动的,当股票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时候,就是买入的机会,当股票高于其内在价值的时候,就是卖出的时机。展开来讲,我们所做的工作重点是如何评估一个股票的内在价值,这就需要专业的分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中欧基金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