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李权胜等8位大咖解读市场:看好必需消费细分机会

博时李权胜等8位大咖解读市场:看好必需消费细分机会
2019年07月12日 14: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3日,博时基金迎来了发展31周年的里程碑。李权胜、魏凤春、陈凯杨等旗下8位大咖解读下半年市场走势:

  李权胜表示,目前可选消费部分细分方向估值相对过高,未来面临回调压力;相对而言我们整体更看好必需消费细分方向的投资机会。

  魏凤春表示,全球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强烈,国内流动性环境较二季度改善,三季度社融继续修复,有望迎来降准或定向降准。市场整体表现将极大地取决于政策,将是政策驱动行情。

  陈凯杨表示,下半年债券市场预计仍是大幅震荡行情。整体来看票息优势仍然相对较强,把握交易性机会也会有不错的收益空间,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仍需注意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冲击的潜在影响。

  王俊表示,近期来看,我们对市场的看法维持谨慎,A股市场需要接受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带来的挑战。我们继续坚守在珍惜有总量增长的行业和竞争结构优化的行业。

  汪洋表示,到年底,我们预计很多增强基金可能会超越基准,这也体现了量化模型的有效性。

  魏桢:去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处于温和牛市,收益率有下行空间。中短债基金具有一定优势,它的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又能够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同时,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时,短债基金可通过更大的杠杆比例,来获取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的价差收益。中短债波动小,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投资机会较明确,配置价值突出。

  王祥表示,全球经济前景长期不确定性仍将处于中枢抬升的过程中,因此黄金市场的阶段性回落或成为长期配置的又一窗口期。

  陈奥表示,投资科创板基金要注意:科创板企业盈利能力很大不确定性;存在股价波动风险;存在亏损上市可能;存在中止发行及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制度严格,都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详情如下:

  问:提问李权胜老师,对于目前消费股抱团的现象,很多消费行业的股票估值处于历史高位,随着定价权转移,未来会不会很难回到之前的估值中枢,消费股是否会始终处于较高分位估值?

  李权胜:目前市场对消费股等方向的抱团现象,我们认为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市场看法相对谨慎,一是对细分行业和龙头公司盈利增长确定性的认可。我们总体认为消费行业估值会处于历史以来的相对较高分位水平,原因既包括消费行业本身的发展潜力也包括市场资金的机构化趋势;不过我们认为虽然消费股整体估值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不同细分行业的估值需要不同对待,目前可选消费部分细分方向估值相对过高,未来面临回调压力;相对而言我们整体更看好必需消费细分方向的投资机会。

  问:提问李权胜老师,你最看好下半年的哪些板块和概念?为什么?

  李权胜:我们认为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基本面上的“确定性投资”层面,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传统消费及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一是稳定增长或偏防御方向的行业如公用事业等会迎来盈利增长及估值提升的双重上涨刺激。同时我们看好未来改革主题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受益财税改革,土地流转等制度改革的相关行业,涉及国企改革层面的更多是个股性的机会。

  问:提问魏凤春老师,当前的点位(2900~3100之间),交易已经非常拥挤,经历了上半年的“估值修复”行情,你预测下半年有什么行情?

  魏凤春:宏观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加大,地产投资或拐头向下,逆周期政策发力与基建投资修复不足以完全对冲。通胀并不形成政策约束。全球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强烈,国内流动性环境较二季度改善,三季度社融继续修复,有望迎来降准或定向降准。市场整体表现将极大地取决于政策,将是政策驱动行情。

  就A股交易面来看,或比二季度略积极一点。目前估值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大致在40%左右的历史分位区间。二级市场交易拥挤度回落,资金面因外资新增流入而偏正面。科创板等变革将短期激活市场热度。

  落实行业配置方面,一是基本面驱动,可关注业绩走势有相对优势的行业,包括消费、电力设备、新能源、5G和军工等;二是长期发展逻辑和空间较好,短期又受益于主题或政策催化的行业,如计算机、医药等。

  问:提问魏凤春老师,近期银行间利率持续走低,而非银流动性紧张、信用债利差走阔,下一步将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魏凤春:首先,积极注入短期流动性,保证全市场流动性平稳,并为部分中小机构增信,疏解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交易困境,降低系统性风险暴露。其次,调整银行体系支撑的间接融资结构,实现部分机构的渐进式出清。金融供给侧改革强调的是,各类型大中小规模的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但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因过度依赖“债务”扩张,已然使得金融体系过度膨胀,并伴随着一些机构在逐利过程中盲目地下沉信用。在当前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需要调整银行体系支撑的间接融资结构,逐步出清部分机构也将是难免的。三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外部局势扰动的背后是科技角力,大力发展科创板有助于货币输血实体。

  问:提问陈凯杨老师,如何评估近期AA城投的风险和机会?如何看待信用分层现象?

  陈凯杨:近期部分AA城投债因流动性收缩,价格大幅下跌,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但是需要仔细甄别。对于因为产品流动性原因被抛售的债券,可能存在一定的错杀机会,在信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合负债端稳定、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产品。但对有主体风险的债券仍然需要警惕,融资环境收紧可能进一步加大其融资难度,提升信用风险。目前AA城投冲击难言完全过去,重定价可能尚未完成,价值挖掘过程中需要很强的信用研究和风控能力支持。

  信用分层现象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经过程,这是机构加强风险控制和风险定价的必然结果。过去5年随着信用债市场打破刚兑,信用债定价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但是在回购市场的定价区分仍很小,导致部分低等级弱资质债券可以正常利率融资,风险补偿不足催生了结构化融资等现象,潜在风险较高。随着融资条件收紧,信用分化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问:提问陈凯杨老师,如何看待近期银行间前台最高成交利率与加权平均利率之间的大幅偏离?

  陈凯杨:近期银行间前台回购成交利率和加权平均利率大幅偏离,主要因为金融机构对融资对手和押券要求提升,导致银行间市场出现分层。部分私募结构化产品和低等级押券的组合,融资难度大幅增加,但资产变现难度较大,为了维持杠杆,需要支付高额溢价进行融资,大幅偏离正常市场利率。我们预期融资收紧的影响还会持续,直接影响是信用债定价进一步分化,如部分资质较弱债券折价交易;部分以往依赖结构性融资的主体的再融资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导致部分主体的信用风险大幅增加。

  问:提问陈凯杨老师,经过小半年的调整,下半年还会有债牛吗?

  陈凯杨:下半年债券市场预计仍是大幅震荡行情。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陆续进入降息区间、外部局势扰动不确定性较强,利率趋势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是在政策逆周期调控、通胀预期升温等潜在因素影响下,利率波动可能较大。整体来看票息优势仍然相对较强,把握交易性机会也会有不错的收益空间,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仍需注意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冲击的潜在影响。

  问:提问王俊老师,有人做过统计,发现今年沪深300个股的成交额占全市场个股成交额的比例同比是下降的,这个数据似乎与抱团核心资产是矛盾的,你如何看待“核心资产”这个理念?

  王俊:我认为“核心资产”是指从历史业绩看证明了具备竞争力且持续回报股东的上市公司所发行的股票。当下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正在一个关键转折期,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却也是专业投资人最好的时代,今天的A股,优秀的公司不断涌现,不仅在传统行业我们能够找到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一批具有改变世界能力的公司也在不断涌现,这是我理解的投资人应当珍惜的“核心资产”。

  问:提问王俊老师,科创板开板后,市场增量资金有限,在中报背景下,现阶段如何把握结构性行情?

  王俊:6月市场小幅反弹主要源于外部局势扰动缓和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快速加强,从板块表现来看,估值弹性较高的板块表现居前,但盈利驱动的板块表现平淡。近期来看,我们对市场的看法维持谨慎,A股市场需要接受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带来的挑战。我们继续坚守在珍惜有总量增长的行业和竞争结构优化的行业。

  问:提问汪洋老师,今年以来,中证500涨幅一直跑不赢沪深300、上证50等,这是否受到科创板即将开板的影响?未来科创板会不会压制创业板的向上趋势?

  汪洋:一季度外围环境缓和、金融市场重要性论述等因素推动市场情绪,在市场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偏中小盘的中证500跑赢上证50、沪深300指数。但进入二季度,外围缓和态势反复、银行风险事件等因素发酵,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且北上资金流出,A股整体回调,中证500的回调幅度显著,进而导致今年以来,中证500的涨幅小于上证50和沪深300。我们认为科创板推出对中证500的行情并没有显著影响。科创板初期企业密集上市,短期可能会受投资者积极打新影响,长期我们认为对创业板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原因在于两板在资本市场的定位不同,而且科创板有一定门槛限制,多数中小投资者并没有资格参与科创板,其长期资金分流效应并不明显。

  问:提问汪洋老师,今年以来增强型指数基金未能大幅跑赢基准,甚至有很多产品大幅跑输基准,表现差强人意,原因何在?

  汪洋:首先,市场的有效性是提高的,过去几乎所有增强型指数基金都能超越基准在全球市场来看是非常异常的,这也反映了过去中国A股的有效性较低。 随着个人投资者占比降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海外长期资金的占比显著提高,A股市场的有效性是逐步提高的。

  其次,今年2、3月份是相对比较异常的月份,主要体现在一些业绩较差的股票大幅连续上涨,所以基金相对涨幅低于指数。而随着后续市场情绪的平复,基本面又逐渐起作用,我们看到大部分的指数增强基金都收复失地,超越了相应基准。到年底,我们预计很多增强基金可能会超越基准,这也体现了量化模型的有效性。

  问:提问魏桢老师,据统计最近9个月,货币基金规模缩水上万亿,你认为货基收益率下降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这一类产品将如何突围?如何看待净值型货币基金?

  魏桢:随着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宽松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短端利率维持在货币政策利率走廊的下限。这决定了货币基金产品资产端的收益率持续下行并且稳定在相对低位。

  这一类产品未来需加强资产端的择时能力,比如每年四季度是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时点,充分把握四季度的相对高收益投资窗口,提升组合再投资收益率。其次,加强负债端的稳定性和关键时点的增长能力,比如收益率上升时点增加净申购,获取更多的再投资资金,提升组合收益率。我们认为,公募货币基金产品净值稳定增长,在季节性和市场信息冲击的波动时点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

  净值型货币作为货币基金的创新品种,投资方面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以提高存单等波动类资产比例,相对于传统成本估值法产品具有一定的进攻性,但其久期等规定相同,因此波动率相对于一般短债基金低很多。在收益率下行过程中,可以获得比传统成本法货币更高的回报率。

  问:提问魏桢老师,去年以来,短债和中短债基金追到追捧,对于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这是否有一定配置价值?

  魏桢:去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处于温和牛市,收益率有下行空间。中短债基金具有一定优势,它的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又能够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同时,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时,短债基金可通过更大的杠杆比例,来获取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的价差收益。中短债波动小,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投资机会较明确,配置价值突出。

  问:提问王祥老师,非农数据导致黄金大跌,黄金牛市是否已经告一段落?

  王祥:外部局势扰动有所缓和,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有望显著改善。由于市场之前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已经计入了50个BP之多,在外部局势扰动阶段性改善的背景下市场将逐渐重估美联储加息节奏,这将与风险偏好一同对黄金市场构成拖累。同时,基于过去一年里,人民币汇率与外部局势舒缓程度的紧密联系,短期人民币有可能重归升势,也进一步对境内黄金市场构成压力。

  不过G20会议的整体公报仍显示了全球各主要国家间存在的显著分歧,民粹主义与自我中心的话语权提升这一趋势并未改变,全球经济前景长期不确定性仍将处于中枢抬升的过程中,因此黄金市场的阶段性回落或成为长期配置的又一窗口期。

  问:提问王祥老师,近期黄金价格变动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祥:目前价位上的反复纠缠实际展现了较为明显的市场分歧,一边是金价突破数年交易区间的兴奋,趋势性投资的目光重新聚集并等待入场机会,另一边则是过于打满的降息预期,在经济数据尚现坚挺的情况下,预期的再调整将不利金价。

  问:提问陈奥老师,你认为目前最适合定投的宽基指数是哪个?

  陈奥:指数基金(权益类的指数基金)是定投最佳的选择之一。中证500指数基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是一个中小盘指数基金,波动幅度也够大,成长性也够好。除了中证500以外,如果你还想多投几只,创业板指数也可以考虑——因为它的波动幅度相对更剧烈也更大。建议适当补充一点适合作为定投标的的合理理由

  问:提问陈奥老师,投资科创板基金要注意什么?

  陈奥:首先,它的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科创板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往往具有研发投入规模大、盈利周期长、技术迭代快、风险高等特点,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第二,存在亏损上市可能,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部分企业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其次,存在股价波动风险,科创板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节奏等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由于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市场可比公司较少等特点,发行定价难度较大,再加上科创板涨跌幅放宽至20%,首次公开发行前5个工作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风险。第四,存在中止发行及退市风险,科创板企业上市初步询价后,如预计发行总市值不达上市标准,将按规定中止发行,此外,科创板的退市制度严格,都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