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蔡目荣:以价值视角挖掘行业和优化个股

华宝基金蔡目荣:以价值视角挖掘行业和优化个股
2019年06月10日 10:20 中国证券报

  蔡目荣,硕士。2008年6月进入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高级分析师、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和交易员。现任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兼任华宝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3月起任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蔡目荣管理的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基金被评为“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蔡目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板块今年以来表现整体一般,但未来资源板块依然有亮点值得关注,将以价值投资的视角,通过不同资源子行业的景气比较以及个股优化的方式努力争取获取较好的表现。

  资源板块仍有亮点

  近期,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对此,蔡目荣表示,系列政策对经济的稳定效应将逐步显现,外部环境的变化虽有负面影响,但是整体而言,外部风险依然可控。

  对于资源板块投资,蔡目荣指出,资源板块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整体一般,主要原因是前两年行业盈利较大的驱动因素是供给侧改革及环保,今年以来这些因素没有新增对供给端的影响,而需求端受经济不振影响整体一般,因此板块景气没能继续提升,板块市场表现一般。

  但未来资源板块依然有些亮点值得关注。“比如煤炭、电解铝。煤炭行业经过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行业供需已经处于紧平衡状态。目前,对煤炭生产的安检政策十分严厉,煤矿超产等违规生产得到了有效遏制,供给增长较为有序,预计未来行业新增供给依然可控。煤炭行业需求端近期确实受经济低迷影响不振,但由于下游电力行业需求中包含较多的消费性需求以及新型产业需求,预计电力中长期需求依然可以稳定增长。在煤炭行业景气可以持续维持在高位的情况下,煤炭板块目前无论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估值都十分便宜,均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低位。同时,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省今年以来在国企改革方面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的出台,预计将有利于后续山西煤炭国企改革的推动。在山西省煤炭行业资产证券化比例不高的情况下,未来煤炭行业国企改革方面有望获得进展,进而对该区域煤炭个股估值有一定的提升作用。电解铝行业目前处于底部,库存持续下滑,需求稳定增长,可以关注该行业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蔡目荣表示。

  价值视角挖掘机会

  对于资源板块的机会,蔡目荣在采访中还提到了小金属市场和化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在资源板块中,小金属行业市场关注度较高,尤其是稀土以及中国具有优势钨等小金属,稀土板块等中国占供给绝对优势小金属受到市场关注,但由于个股估值偏高,应该以主题投资机会看待。今年以来,化工行业关注度也比较高,主要是受到响水化工园区企业安全事故影响,以江苏、山东等化工大省对化工园区整治管理加强,一些小的不规范产能可能会被关闭,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但由于2018年尤其是上半年受高油价影响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2019年上半年很多化工公司业绩面临同比增长压力。化工行业未来中长期可以重点关注供给受到约束的子行业如农药、染料和磷化工等。

  对于资源板块的投资,蔡目荣重点提出以价值视角进行不同资源子行业的景气比较以及进行个股优化的投资思路。此前,蔡目荣就有观点认为,价值股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价值投资理念将成为主流。蔡目荣认为,当潜在经济增速下降时,通过行业整合,龙头公司就能提升它的毛利率、市占率、开工率,进而提升EPS。机构投资者的崛起和壮大则是全球金融体系近四十年以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机构投资者主导资本市场,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真实的盈利,关注行业优质公司。此外,市场环境在净化,A股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也在追求真实的发展,投资者回归基本面研究。这些变化均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逐渐胜出的基石,而遵循价值发现之路,贯彻价值投资理念,也将是投资的指导思想。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基金是一只行业主题类基金,未来将会继续专注于资源领域进行投资,主要通过不同资源子行业的景气比较以及个股优化的方式努力争取获取较好的超越基准的表现。”蔡目荣在采访中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蔡目荣 煤炭行业 煤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