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降准有利于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建信基金:降准有利于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5月22日 16:52 新浪财经

  2019年5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指出,为贯彻落实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要求、降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商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8%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建信基金认为, 5月14日是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日,因此5月15日的非对称降准操作有助于缓解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农商行投放信贷的约束,降低银行体系因MLF到期产生的流动性回笼压力,提高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作用,有利于促进经济提前企稳,实现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此次非对称降准并非大水漫灌,而是针对日常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投入力度比较大的中小农商行,所释放的资金旨在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提高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短期释放的流动性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缓和不确定性对资本市场情绪的影响。

  对于后市发展,建信基金认为,当前市场仍有所反复,本次降准旨在通过释放流动性稳定资本市场预期,后续或将进一步调整出口、内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由于宏观基本面压力和贸易战扰动,年内存在再次降准的可能。此外,A股盈利“业绩底”可能将会在今年看到,各项财务指标有望释放更高弹性,盈利或将成为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对投资来说,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