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个人投资者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投资优势?

富国基金:个人投资者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投资优势?
2019年05月09日 22: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富国基金

  近期的连跌让人在5月的初夏感受到深深的凉意。

  有财经大V在统计近期的文章阅读数时就发现,自家公众号在市场大跌时的阅读数要远超市场上涨时的。这说明大家在赔钱的时候会更加渴求信息。

  其实也可以理解,赔钱时伤心,沮丧,困惑,脆弱不堪,自然需要在网上求抱团求安慰,总结原因;牛市来了沉浸于赚钱的喜悦,忙着奔走相告,指点江山,做股神的传道者和接班人。

  橡树资本的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思来在上海对话中国投资者时也坦言:

  市场波动是很好和很不好两者之间摆动,主导短期市场的因素就是情绪和心理。

  其实许多国外的分析师在理解中国A股市场时,也都把情绪因素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

  A股市场发展时间不长, 散户的行为大多由情绪决定,而散户构成了A股日交易量的80%。同时市场上对冲工具的缺乏,也使得单边交易盛行,会加剧市场情绪和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习惯于通过观察其他人的行为来提取信息,并做出快速而省心的决定,而信息的不断趋同,彼此强化,最终就会产生跟风从众的“羊群效应”。】

  所以作为A股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如果能试着从羊群里走出来,管理好自己情绪,就已经建立起非常强的投资优势了。

  从道理上说很简单,无非是管理好收益预期,不贪不躁不追涨,不慌不馁不杀跌。

  但真正做到的人真的是少数,富二的闺蜜W小姐并不是专业投资者,但算得上是自我约束力极强的定投达人。

  W小姐最近和富二感慨:定投这几年,对待市场波动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

  刚开始尝试定投的时候,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打开自己的小账户,看看那几个数字是红了还是绿了,总是巴望着牛市来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但时间久了渐渐放宽了眼界,意识到当下的每一笔小额分批投入,只是漫长投资路上的一小步。当前期积累有限的时候,收益率每天的小涨小跌真的没那么重要。

  再后来熊市来临时不仅不怕,反而会暗暗期待它不要走的那么快,因为你知道那是你增加筹码的最佳时机。毕竟,没有熊市的积累,即使牛市来临,收获也不会那么让人惊喜。

  逢跌小额买入,步伐坚定,其他都是浮云。

  有记者这次见到霍华德·马克斯问他:

  对于新的、年轻的投资者,他要做好什么准备?

  霍华德·马克斯回答:情绪上的意志力和坚定。

  投资中有很多令人失望的情况会出现,最伟大的投资者可能也只有65%的时候能作出正确决策。

  我们要能够承受模糊性、能够接受失败,还要能够度过艰难的时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