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白马股可以作为养老品种长期持有

杨德龙:消费白马股可以作为养老品种长期持有
2019年03月21日 15:34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今年以来A股的主要指数的涨幅都已经超过20%,市场对此存在着比较多的一些疑虑,比如这一轮的上涨出现在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现在上涨过快,会不会造成泡沫?

  确实,猪年一开年,A股市场展开一波强劲回升,可以说是逼空式上涨,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很多投资者踏空。这一波赚到钱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去年满仓被套的,所以市场回升时他们也是满仓的;另外一种是左侧建仓的投资者,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和一部分外资。在底部左侧建仓之后这一轮上涨收益比较大。

  很多投资者由于在年初并不相信今年有牛市,所以这一波行情出现时很多投资者没有及时的上车,许多投资者空仓或者轻仓踏空。由于踏空的投资者众多,并且A股市场经过三年的下跌,确实对多头的情绪给予很大的压制。现在借着这次利好,借着流动性充裕的局面,A股市场出现逼空式上涨,应该说是对去年大幅下跌的很好的修正。

  今年开始这一波大行情让整个市场很兴奋,但是有一些投资者却没有兴奋,是因为他们没有上车。按照上周五的数据来看,沪深股通的标的合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人民币,市场非常的热闹,其中加仓中国平安也创纪录,白酒股也是备受追捧,投资者可以跟随北上资金的步伐来布局。

  北上资金在过去两个月以及在去年都大量流入A股,去年外资流入A股达到2942亿,今年一开年已经超过1000亿,预计今年全年外资流入到A股可能会达到6000亿左右,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将达到1.8万亿人民币,这将超过目前的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而以往外资投资于中国股票90%是港股的,10%投资A股的。为什么?因为A股以前没有比较好的通道让这些外资进来,而港股是完全自由的市场。

  现在沪港通、深港通已经开通,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完全打通,外资在流动性方面不用再担忧。另一方面A股市场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估值尚处于历史大低的位置,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金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们看到A股估值上已经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吸引外资的流入。在更重要的是A股现在已经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斯国际指数等等国际指数。很多外资基金它们的业绩比较基准是这几个指数。随着A股的纳入因子越来越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也会大幅增加。

  当然外资流入的股票,他们是看中公司基本面和长远发展的。无一例外都是一些例如茅台、格力等白龙马股,即白马股+行业龙头,这是我创造的概念。我们看到昨天茅台已经创历史新高,白马股的表现在过去三年已经是可圈可点,已经证明我提出来的白马股将引领市场的牛市。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也是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的“黄金十年”。大家可以借鉴外资的选股方法,去配置这些白龙马股。

  茅台可以说是白龙马股里面的龙头,是市场的风向标。时隔九个月,贵州茅台再次成功站上万亿市值大关,最高价和收盘价都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这对于国内投资者是重要的启示。我一直强调,未来的牛市确实属于白马股的,与垃圾股、题材股无关。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发展,各个行业都已经胜负已分,几乎每个行业都形成前三名到前五名的寡头垄断的格局。

  在寡头垄断格局之下,行业的利润会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行业龙头股的股权的价值会越来越高。一个投资者做实业投资,现在再去通过开工厂与行业龙头公司来竞争很难取得胜利。这时想投资行业,不如直接去买行业前几名公司的股票,做它的股东。也是实业投资的一种方式。

  在股票市场中,“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但买入消费类的股票其实是不需要做波段的,像茅台股票有机会买到,可以一直持有,把它用来养老。在茅台上市之后到现在涨一百多倍,中间不做任何波段能涨一百倍,做了波段也可能连十倍也做不到。白龙马股它的股价波动并不大。茅台这一波从200涨到800的过程中,中间没有大的回调,最大回调是去年年底的补跌,从800补跌到500,但是跌幅和其他股票相比还是很小的。其他股票在去年至少跌个50%以上,但茅台跌30%多。

  持有这些白龙马股是可以睡安稳觉的。即使做它的股东,享受它每年的分红,投资回报都很可观。投资者在拿住这些白龙马股票的同时,特别是这些大消费类的股票的时候,其实可以高枕无忧,如果遇到回调,它的回调幅度也是十分小的。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在过去55年赚2万倍的回报,实际上他们的独家秘诀是长期持有白马股。如可口可乐、吉列剃须刀、布鲁克斯跑鞋等都是消费品。这些消费股是会穿越经济周期的。经济好的时候,人们要消费,经济不好的时候也要消费。正是因为巴菲特长期持有这些优秀的消费股,才让巴菲特能成为股神。这一点我觉得值得所有投资者学习。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他们可能最大的资金损失是在于不断地换手当中,不断地高买低卖,越换手资金越少。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我五一我也会再次到美国参加。每次全球都有四五万人像朝圣一样,到奥马哈小镇去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我会带一部分投资者一起去参加,让大家真正能够接受价值投资。我认为现在实行价值投资最好的时候。

  科创板已经开始接收审核上市申请,说明科创板正式设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科创板属于创新的板,在新股发行的条件上进行放宽。允许亏损的初创公司上市。以往A股上市有盈利要求,科创板将这一要求放宽。在交易制度上,上市之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第五个交易日之后每天20%的限制。在新股定价上也采取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询价。这一点其实在09年之前,A股新股发行实行的就是询价制。询价制会让新股定价更加市场化,可能不会出现在限价制下出现的首日爆炒情况。A股许多个股发行价限价,上市之后出现连续涨停,甚至有的出现十几个涨停,科创板可能定价会相对市场化一点。

  考虑到科创板是新开的板,上市的公司都是比较小的一些科技企业,并且企业本身没有盈利,所以对它无法用传统的方法来估值。大家无法精确估计其市值。而新板出来肯定会遭到资金炒作,甚至爆炒。所以它虽然发行价是询价制,上市之后会不会遭到资金的爆炒现在还不好说。我估计被炒作的可能性很大,大家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要盲目的跟风。特别是在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可能今天涨3倍,明天直接跌60%,投资风险是比较大的,建议投资者注意其中的风险。

  科创板设置50万的门槛,主要是因为科创板支持初创企业的板,初创企业往往没有盈利,普通投资者无法鉴别公司将来能不能成长。一些公司还没有盈利,甚至还在烧钱阶段,将来失败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无法承受其中的风险。所以设置50万的门槛,将85%的中小投资挡在门外。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公募基金来参与。现在所有的公募基金都可以买入科创板股票。一些基金公司专门上报一些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的基金来投资,实现分散投资。

  对于科创板可以关注它的投资机会,因为可能会有未来的阿里、未来的腾讯在这里诞生,但是概率很小,投资时第一需要做基本面研究,买一些自己能看得懂的公司;第二分散投资,不要买一、两家,要买可能买一二十家,其中可能会有成功;第三,一定要控制总的资金量,投资科创板的资金量不要超过自己可投资资金总体的20%。即使有风险,你的损失也是可控的。

  (作者系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